•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韩国外交向“南”看 大力进军东盟为何求

2019-11-28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鼐

  韩国-东盟特别峰会日前闭幕。韩国力推“新南方政策”,欲加强与东盟合作,有何诉求?

  韩国外交政策向“南”看

  文在寅政府2017年提出“新南方政策”。两年后,韩国-东盟特别峰会11月25日至26日在釜山举行,东盟十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出席。韩媒称,这是文在寅政府上台后韩国主办的最大规模国际会议。

  韩国政府提出,将把对东盟关系提升为对美、对中、对日、对俄关系的水平;全面推进“新南方政策2.0”,与东盟构建“3P共同体”,即以人(People)、繁荣(Prosperity)、和平(Peace)为核心。韩国总统文在寅称,韩国和东盟合作已超越经贸领域,拓展至政治、安全等。

  为何力推“新南方政策”?韩国延世大学国际研究学院客座教授安俊成(ANJun-seong)认为,韩国曾主要奉行以周边大国为主的“四强外交”,“新南方政策”意味着通过调整外交政策而平衡自身情况。

  多年来,韩国专家普遍认为,韩国经济过度依赖周边大国。近来全球兴起的贸易保护主义,更让韩国经济“很受伤”。

  韩国东亚大学东盟研究所负责人朴章植(PARKJang-sik)称,韩日贸易摩擦等让韩国面临新挑战;将东盟视为新的发展潜力,是文在寅政府外交和经济政策的重要议题。

  韩国欲大力“进军”东盟市场

  据韩国官方数据,东盟已是韩国第二大贸易对象,目前双边贸易规模达1600亿美元,韩方计划2020年将贸易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峰会期间,韩国与东盟多个国家进行了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等。韩方称,今年起韩国-东盟合作基金将增至每年1400万美元。

  智慧城市、文化产业等是韩国“进军”东盟发力点。

  峰会前,文在寅力邀东盟多国首脑出席“釜山智能城市示范区”开工仪式。韩方还举办智慧城市、智慧农场等展览,推介物联网、电动汽车等技术。韩方宣布,将与马来西亚推进智慧城市试点项目,还将举行韩国-东盟智慧城市部长级会议等。

  近年来,东盟地区城市化进程加快,基础设施等领域需求激增。韩国《东亚日报》等媒体称,韩方欲向东盟出口技术和经验。

  文化合作亦是重点。此次峰会设置韩国-东盟文化创新论坛,韩国“第一夫人”金正淑还带东盟地区与会领导人夫人参观美容展等。

  对此,朴章植分析,韩国明星、美妆等在东盟很受欢迎,韩国有“发展文化业的先天基因”,可将文化转变为经济发展的动力。

  “抱团”东盟支持半岛政策

  朝鲜半岛也是峰会重点议题。韩国和东盟发联合声明称,支持朝鲜半岛以和平方式实现完全无核化和建立永久和平。

  釜山外国语大学教授金东延(KIMDong-yeob)表示,韩朝对话近来停滞,韩国与东盟加强合作或是“转个方向”以期更好解决朝核问题。

  朴章植也认为,东盟与韩朝均有友好关系,朝鲜曾多次参加东盟地区论坛;韩方加强与东盟合作有助于让韩朝保持对话。

  东盟与朝鲜多年来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两次朝美首脑会谈“落户”新加坡和越南,均为东盟区域。韩国曾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参与韩国-东盟特别峰会,但被朝方拒绝。青瓦台对此“表示遗憾”,称韩朝领导人有必要通过一切可能的机会会晤,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