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从化开幕

播下生态设计种子 结出绿色发展硕果

2019-12-10 09:31 来源:南方网 周甫琦

  日前,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教育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嘉宾约1000人参加了大会。会上,广州获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发布的首批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

  从“生根发芽”到“开花结果”,在连续两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推动下,中瑞设计中心、湾区设计开放大学、设计师村等项目相继落地,带动全球高端设计资源汇聚生态设计小镇,为打造全球生态设计策源中心提供了支撑。“生态设计作为工艺设计中的新兴领域,从生产和服务的源头,把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影响一并考虑,将是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新亮点。”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说。

  作为生态设计要素扎根的沃土,一个原本不起眼的小镇在生态和产业协同发展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生态设计成果在这里转化,推动生态设计产业和乡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创新成果转化纷至沓来

  穿过“生态之门”,小镇里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一栋栋洋楼拔地而起,国内首个设计村即将成型;鸭洞河畔的设计生态公园,白云蓝天碧水,夜晚灯光璀璨……

  经过一年的发展,生态设计小镇正吸引全球生态设计资源纷至沓来。在大会同期举办的“创新设计·定制梦想”主题展览上,生态设计“黑科技”吸引不少观众围观体验。

  生态设计“活”起来了。本届大会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通过举办手绘快闪秀、海涛天使梦嘉年华比赛日等活动和主题展览,向社会各界展示生态设计创新成果,推动生态设计引领经济发展。

  “今天我看到的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李勇在观看完生态设计创新成果展后不禁感慨道,生态设计产品不仅能用于生产过程中的各领域环节,还能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产品和就业机会,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生态设计小镇产业也在逐步落地。目前,小镇已迎来76家入驻企业,其中集成电路与数字艺术产业项目在今年5月正式投产,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

  接下来,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国内首个设计师村、全球首个设计主题酒店、院士专家工作室等一批小镇二期工程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将于近期陆续落成使用。

  “生态设计小镇已经成为全球生态设计资源汇聚的高地,不断吸引生态设计成果来此转化,为推动生态设计产业发展注入无限动能。”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应放天表示。

  产业变革重塑乡村发展

  “今晚表演太棒了!”12月6日晚,从化生态设计小镇气温虽低,但现场气氛却“燃到炸”。这是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新增的大型户外文化活动环节,给小镇周边居民带来一场国际、融合、创新的文化盛宴,并为生态设计小镇今后一系列国际嘉年华活动拉开帷幕。

  “相比去年而言,今年的大会规模更大,村民的参与度也更高,村民亲身体验到生态设计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良口镇副镇长黎柏威说。

  漫步在生态设计小镇内,现代化设计元素与绿水青山的环境相映成趣,乡村的生活方式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在今年暑假,生态设计小镇里的孩子们有了新去处。“大家发挥想象,觉得你们画的像什么?”一堂创意美术课正在从化生态设计大会会址里进行。在假期里,这样的场景在小镇里屡见不鲜。台上,由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学生和中国工业协会成员组成了教师团队;台下,坐着从化良口镇塘尾村当地8至16岁的孩子。

  良口镇塘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曾新颖说,城市资源的到来不仅改变了乡村的环境,还为村里的孩子提供了过去没有的教育实践,丰富了他们看世界的角度。

  一年间,生态设计小镇还成功吸引了包括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全国民宿大会、绿水青山从化大会等一系列高端会议相继举办,影响力日益扩大,已逐渐成为“网红”小镇。依托会议聚集平台。如今,不少村民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回到了家乡开始乡村创业。

  “生态设计是一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行,将产生变革性力量,重塑了乡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应放天说。

  南方日报记者 周甫琦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