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全力打造欧洲企业的第二故乡

2019-12-10 09:51 来源:南方网 戴双城 郭文君 叶永茵 欧雅琴 施美

  早上6时30分,随着长长的汽笛声,一列“中欧班列”缓缓驶出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这列满载着手机配件、机械、玩具、家具等货物的专列拖着长长的45节车皮,跨越总里程10000多公里,一路驶向欧洲腹地。这样的场景每周都会在物流基地上演。

  今年1至10月,东莞与欧洲贸易总额达1592.3亿元,同比增长7.1%,占全市进出口额14.4%。在莞欧合作的推动下,东莞进出口总额位列全国第5位,集聚外资企业超过1万家,吸引了一批来自欧洲投资的重大项目。

  在2019中国(广东)—欧洲投资合作交流会上,东莞市市长肖亚非表示:“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为广大欧洲企业提供最丰厚的条件、营造最优质的环境、提供最舒心的服务,促成彼此的合作共赢,全力把东莞打造成为欧洲企业在中国的第二故乡。”

  莞欧之间跨国投资和经贸合作成常态

  在东莞城区一个不起眼的街道上,隐藏着世界最大食品饮料公司雀巢的工厂。1988年,雀巢公司在东莞市南城区建立东莞雀巢有限公司。扎根东莞31年,雀巢东莞公司已连续多年成为当地外资工业纳税大企业第一名,实现了和当地的共同发展。2009至2018年,累计社会贡献166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对东莞的直接税收贡献40亿元。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年选择在东莞建厂,主要是由于东莞处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东莞市政府开放、高效、包容的作风及东莞优越的地理位置。事实证明,在东莞设厂非常正确,东莞雀巢现注册资本金由8500万元增至5.36亿元,31年来先后5次增资扩产、升级改造。

  继雀巢之后,一个个东莞与欧洲知名企业联姻的佳话,轮番上演。

  截至今年10月,东莞有来自欧洲投资的企业245家,累计吸收合同外资17.3亿美元,占全市1.8%,累计吸收实际外资15.1亿美元,占全市1.9%。欧洲投资企业以制造业为主,主要集中于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电子真空器件制造、有色金属合金制造、家用电力器具制造等行业。

  在“引进来”的同时,东莞企业也积极“走出去”,到欧洲投资兴业。

  截至今年11月,东莞投资欧洲的项目有24宗,中方投资总额6699万美元。其中,广东鑫洲投资有限公司是投资额最大的一家,中方投资总额5180万美元,经营特种车、应急车、新能源车辆及其关键零部件的设计、研发和相关技术服务的国际贸易。

  紧密的跨国投资和经贸合作,在莞欧之间已成常态。今年1至10月,东莞与欧洲贸易总额1592.3亿元,同比增长7.1%,占全市进出口额14.4%。去年,东莞与欧洲贸易总额1834.2亿元,同比增长23.9%,占全市进出口额13.7%。

  莞欧合作成为东莞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力和推动力。东莞进出口总额位列全国第5位,与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集聚外资企业超过1万家,其中不乏安世半导体、陆逊梯卡等一批来自欧洲的重大项目。

  “水铁联运”加速经贸往来

  连日来,晓星金融设备(惠州)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动柜员机搭上中欧班列,销往俄罗斯莫斯科等地。去年10月至今,共出口522个标箱、价值4300多万美元。“运输时间比海运约缩短15天,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运输成本。东莞海关为企业开辟了铁路货运便捷服务通道,可以进行预约通关,最大限度提升企业物流效率,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该公司副总经理李英雨说。

  出口发展迅速,进口也动作频频。今年8月,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迎来首列进口中欧班列。该趟列车满载着优质原木等物资,从白俄罗斯明斯克开出,经满洲里口岸入境,运输里程11884公里,横跨亚欧大陆,经过28天的奔跑,抵达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截至今年10月,石龙已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531列,货运量达34.3万吨,货值超过163亿元,中欧班列发运量占据广东中欧班列发运总量的60%以上。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自石龙中欧班列开通以来,东莞乃至珠三角制造的优势商品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送到俄罗斯、捷克、德国、瑞典等欧洲国家,这条连通着欧亚大陆两端贸易的生命线,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经济效益。

  2017年11月,广东省口岸办同意东莞中外运石龙码头正式对外开放,同年底,黄埔海关完成了对东莞中外运石龙码头和铁路堆场监管作业场所的实地验收,标志着“水铁联运”业务进一步完善,促进水路、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的发展。

  在此基础上,黄埔海关进一步支持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开展多式联运业务。作为广东省内第一个使用海关总署多式联运管理系统的试点单位,为了扩大对外开放,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黄埔海关大力支持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建设成为多式联运枢纽,将关区内陆运车检场、海运口岸、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全都纳入其中,以海铁联运、陆铁联运为主通道,加强石龙枢纽中心与其他口岸的货物联动,通过中欧班列或海运将货物运送至欧洲和东南亚。

  制造业升级开辟合作新蓝海

  目前,爱立信集团正与东莞一家企业合作,打造5G“灯塔”项目。爱立信集团东北亚区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赵钧陶表示,东莞的创新能力很强,爱立信希望能够很好融入东莞的创新系统。

  赵钧陶介绍,广东对于爱立信有特殊意义,爱立信在广东有近1700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1000余人。当前,5G势头发展迅猛,比前四代进程都要快。东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未来爱立信集团将在5G领域全面加强与东莞的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以深圳、东莞为核心在珠江东岸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国外诸多专家和企业家分析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的转型发展需求,与欧洲制造业发展趋向不谋而合,双方合作空间广阔。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广州分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王洪岭认为,2G、3G、4G都主要以个人应用为主,而5G更多的是与产业相结合,5G将催生更多新的成果和需求。基于大带宽、高可靠、低延时等5G的特性,可有效与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相结合,不仅推动传统产业转型,而且成为推动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基础。

  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广州办事处主任梁杰介绍,一系列5G领域的投资合作已在北威州展开。华为、OPPO、vivo均到北威州投资建厂,同时华为、vivo还在北威州设立了研发中心,促进产品更好地融入当地市场。

  梁杰预测,未来合作将从5G拓展到更多先进制造业领域,处于产业链中高端水平的机电、汽配、医疗器械、婴童产品等东莞企业,也将持续进入德国。

  多家欧洲企业正紧盯大湾区,寻找产业合作商机。“希望把我们‘在中国、为中国’的加速计划尽快在东莞、在粤港澳大湾区拓展开来。”思爱普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姚一兆透露,将加强与东莞合作,建立更多创新赋能中心和东莞本地信息咨询服务公司,研发具有粤港澳大湾区本地知识产权的软件和技术,推动东莞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工业互联网建设。

  为企业量身定制通关监管服务

  “我们公司出口的货物走海运要30天,走中欧班列只需15天。加上东莞海关推出一系列政策,通关速度更快了。”东莞市声强电子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对中欧班列的通关效率非常满意。

  为保障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最便捷通关、更好地服务企业,黄埔海关在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派驻了驻点科室,设立监管专区,并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一系列通关监管服务,在通关现场开辟铁路货运专窗服务通道,对国际专列货物实行预约通关,确保货物通关手续随到随办,最大限度地缩短专列货物的通关时间。

  广汽乘用车国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顺胜获益良多。王顺胜表示,此次60辆传祺GS8汽车出口俄罗斯通关非常顺畅,而且发运及时,满足了广乘国际持续的大批量发运需求。

  “通过中欧班列出口的一般货物,最短通关时间不到半个小时。”东莞海关查验三科科长袁志文说。今年1至10月,东莞海关共监管国际班列133班次,同比增长34.34%;货运量8.05万吨,同比增长18.49%;货值37.53亿元,同比增长35.71%。

  通关便利化改革是东莞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之一。近年来,东莞通过鼓励企业扎根发展、大力开展“莞货全球行”、扩大重点商品进口和强化重点企业服务等措施,促进外经贸稳定发展。

  在东莞石龙镇,坐落着俄罗斯国家机构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出口商品和原材料综合性贸易中心——中俄贸易产业园。作为国家级重点建设园区,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畅通海江公铁多式联运,实施报关仓储等系列服务改革。货物从东莞到俄罗斯的运输时间,由原来的35天缩短到15天左右。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南区总经理商慧杰表示,西门子投资东莞,主要是因为东莞政府在政策层面对外资企业的大力支持,例如东莞“外资十条”、打造“技能人才之都”等扶持政策。

  中国瑞士商会会长马丁表示,从中国来看,东莞的营商环境和开放程度是数一数二的。中国(广东)—欧洲投资合作交流会高层次、高规格,无论企业还是相关部门都进行了建设性的交流。通过这样的团聚,让大家关系变得更加亲近,投资合作也会更加紧密。

  ■声音

  德国梅塞尔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黑克尔:

  大湾区背景下东莞发展潜力巨大

  今年南沙大桥开通后,东岸终点的东莞市沙田镇让企业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明年初,世界最大的工业气体公司之一德国梅塞尔集团将在沙田启动世界级的单体全液体空分项目建设,这也是公司迄今为止建造的最大的全液体空分,建成后日产量预计将达到1200吨。

  2016年,梅塞尔就已经将投资的目光锁定东莞,建立了东莞市德力梅塞尔气体有限公司,随后决定投资5亿元建造两座世界级的单体全液体空分。目前项目的设备都已经完成预订,预计明年初开始进行土建和设备安装工作,有望在2021年前建成投产。

  梅塞尔早在1996年就开启了在广东的投资,成为欧洲企业在广东投资的先驱之一,并以几乎每两年投资建设一个新项目的速度在广东扩张。目前集团在广东已建立了7家公司,分布在佛山、阳江和东莞。区域营业额也从1996年的2000万元增长到目前的约8亿元。

  东莞和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7个节点城市中的2个,被赋予了清晰的定位,正在从传统制造业向先进的、高科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这意味着很多发展机会。东莞在大湾区中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许多客户尤其是电子和信息行业的客户,都转移到了东莞,预测这一趋势未来还会继续加强,向客户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是投资东莞的重要原因。

  迪卡侬中国区副总裁、企业沟通总监王亭亭:

  在东莞探索全球零售业变革新模式

  迪卡侬从1993年在广州成立生产办公室,开启投资中国的步伐,至今已覆盖中国107个城市,共有300家门店,其中在广东12个城市建有43家门店,形成了集设计、生产、物流、零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带动广东就业超过10万人,其中带动东莞就业超过4万人。未来几年,迪卡侬将从两个方面加大在东莞的投资力度:继续扩大零售端的数量和覆盖面,深耕东莞市场;将全球供应链创新的科创类项目,放到广东和东莞试点并向全国推广。

  东莞市政府要加深对当前全球零售业变革的理解。过去,企业要做的是通过规模化、智能化等手段,控制好产品成本,保障市场竞争力;而今企业竞争已进入新阶段,考验的是企业对客户需求变化的预判和反应速度。这种变化要求零售业进行全产业链的能级提升,做好各环节效率的最大化以及整个环节的串联,从而能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希望政府将视野进一步放宽,在国际视野下考量当前的零售业供应链变革,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激励措施,提升整个供应链的产品迭代速度,推动更多新技术、新模式在东莞落地。

  德国学者睿科·冯·里斯:

  推动东莞制造比肩世界先进水平

  东莞和德国有很多共同点,都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庞大的市场空间、良好的高科技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这些共同点导致双方的合作能够在一个很高的层次上展开,合作空间也非常大。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石,双方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本次会议传递出一个信息:欧洲有数百年积累起的制造业基础和资本,粤港澳大湾区有难得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两者优势互补,将会碰撞出一个全新的、蓬勃的发展局面。

  德国是世界制造业大国。通过加强与德国制造业的全方面合作,能够推动东莞制造业更快地比肩世界先进水平。东莞和德国需要加深了解、深化共识,而不能夸大差异和矛盾。政府需要构建起平等互信的平台,加强中欧官方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对于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要站在一个更中立的立场上去寻求解决方案,而不能片面地设置壁垒,实施贸易保护主义。

南方日报记者 戴双城 郭文君 叶永茵 欧雅琴 施美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