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资本市场多渠道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2019-12-10 17:24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区域经济的发展将会迎来大提速。

  “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关键,是区域间要通过协调发展,最终实现产业的合理分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宣晓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需要不同区域主体之间建立多元协商机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规划纲要出台,通过规划、财政、税收、招商引资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促进了不同区域之间的利益协调,可以进一步发挥市场的作用来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宣晓伟表示,从理论上来说,推进区域一体化,根本上要厘清政府在市场竞争中的合理作用。此前在地方竞争模式的驱动下,各个区域没有根据自己的比较优势或者禀赋优势来发展产业。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记者表示,区域经济一体化首先有助于科技人才的引进和流动,有助于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更有助于技术的有效落地;其次,有助于构建金融体系。“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借助中国香港这一亚洲金融中心的特有优势,实现成熟金融体系的借鉴、引进,借助深交所、港交所两大金融交易平台构建完整的金融体系,助力实体经济。”

  “除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为了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八大以来国内推出了一系列区域性经济政策。”,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是自贸区试点,2013年以来国内设立了18个自贸区;其次是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另外,近年来推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设立雄安新区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均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下一步,要在市场逻辑下为大中小城市之间形成相对稳定的城市生态体系,提供有效的政策供给保障。”

  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资本市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宣晓伟表示,资本市场可以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融资功能,使资源流向最有竞争力的地区,通过资源配置引导区域内比较优势产业的发展壮大。

  “另外,要推动区域市场一体化,区域股权市场应打破跨区域经营的限制,可以通过促进资本的市场化配置,来促进地区间的协调发展。”宣晓伟如是说。

  朱克力表示,资本市场服务区域经济主要通过三方面来实现。首先,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可以为企业提供多渠道融资服务;其次,在引导和服务与创新产业相关的风投和创投机构上,资本市场可以发挥较好的作用;最后,政府需要尊重证券市场资本空间配置的发展规律,以资本市场总量的扩大和资本市场空间结构的调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李奇霖认为,除了融资功能,资本市场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持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促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功能;其次,通过加强跨境金融实现了面向进出口贸易、加工、制造等产业的金融服务功能;最后,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金融业务,拓宽绿色企业融资渠道,助力区域绿色经济的发展。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