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援疆技工教师扎根喀什真情奉献结硕果

2019-12-11 15:22 来源:南方网 刘灏

  南方网讯(记者 刘灏)近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部分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走进广东对口援疆的喀什地区实地参观采访,见证了广东援疆技工教育工作队扎根喀什,真情奉献,结出丰硕成果,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边疆工匠。

广东援疆职工教师在国旗下宣誓。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图

  广东援疆教师深度融入学院管理和发展,担实职、出实力、求实效,推动学院在校生规模由2016年的3500人提升至2019年的7100人,教职工人数由156人增加至400人,学院建筑面积从3万平方米扩大到10万平方米,2017年5月学校正式获批升格为技师学院,办学规模和层次实现跨越式提升。

计算机系教师正在讲课。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图

  真情付出激发学生快乐自信

  在座谈会上,喀什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王福书介绍,广东技工教育援疆,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和办学思路,务实的作风和过硬的教学水平,提振了全校师生的发展信心。喀什技师学院塔依尔•麦麦提院长表示,广东援疆技工教育工作队多措并举扩大教师队伍,组织援疆教师定期开展校本培训48场次9600人次,有力地推动了学院的快速发展,使学院全面建设上升到新的台阶。

  广东援疆干部、喀什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曹卫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最难忘的是孩子们的眼神。记得刚到学院走进教室,和援疆教师到教室调研,孩子们齐刷刷直直的看过来,眼神中充满着迷茫和渴望。经过一批批广东技工老师的真情奉献和学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通过全体教职工爱心的浇灌,孩子们越来越快乐、自信,见到老师真诚的问候,眼神越来越清澈、充满希望!如来自塔县的学生,从一开始的想退学,通过开展足球比赛、专门为他们烧马奶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这批来自帕米尔高原的孩子适应了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帮他们建立对未来生活的良好愿望。

实操课堂教师正在指导服装系学生。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图

  毫无保留奉献促进就业宝典

  广东援疆干部、喀什技师学院就业科负责人黄伟锋介绍,他坚持守初心担使命,以最普通、最踏实,最真诚的服务,把自己多年工作经历毫无保留的付诸援疆工作,为学院毕业生就业出谋献策,广泛开展就业指导,广泛联系建立校企合作新平台,开拓就业新空间,有效地促进了学院毕业学生成功实现就业创业。如在服装公司上班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佐日古丽·吾守尔,在短时间内,发展成为班组主管;优秀毕业生布祖拉·玉素甫发展成为培训主管。企业订单班学生在参加中国电信喀什分公司的培训考试中,得到部门分管总监的高度肯定。

  年轻教师充满活力

  邱吟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感谢喀什技师学院的热情和包容,全院师生给了我们信任、支持和保障。感觉时光匆匆,一年半的时间太短。欣慰的是,随着喀什技师学院教师队伍的壮大,青年教师多,这些年轻教师勤奋上进,充满活力,很快独当一面。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参与喀什技师学院的发展,往后的日子,一如既往像亲戚一样,常来常往。

  一生都难以忘怀的日子

  2019年7月1日,这一天是援疆教师王令一生都难以忘怀的日子。他站在祖国西北边陲——广东援疆对口支援南疆喀什技师学院,面对鲜红的党旗,光荣宣誓入党。据了解,他时刻牢记责任和使命,感恩和铭记组织的信任、重用与培养,带着责任使命感和光荣感,全力以赴,利用自己熟悉的计算机专业知识,真情投入,携手该院教师,让学生真正学习到技工本领,也为打造“广东技工教育援疆”金子招牌出谋献策。

  想得更多的是提升学院建设内涵

  在与援疆教师张秋妍交谈中,她提到最多的是,如何早点快点提升学院的内涵建设。就象援疆教师、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李江丰提到的,援疆工作,虽然付出不少,但更多的是收获,不仅丰富了人生阅历,开阔了视野,磨练了意志,更是收获了师生友谊、民族友谊、同事友谊。汽车专业教师彭晓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三年来,印象最深的是学院新招聘老师对能力提升的热切渴望。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把自己所有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多的传授给年轻教师。他深情地感受到,援疆人的情谊和民族团结的灵魂。

  强队伍扩专业增实训拿奖牌

  广东技工教育援疆以来,新开发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旅游管理、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新能源汽车、中西式面点、机电一体化、计算机网络应用、计算机广告等9个专业,全校专业增至18个。新建烹饪、服装、电子商务、机电、汽修、旅游酒店等专业实训室46间。2017-2019年荣获国家级技能大赛金牌1个、银牌2个、铜牌4个,在自治区荣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22个。同时与62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携手6家企业开设17个订单班。三年级学生顶岗实习率100%,就业率达98%,三年累计就业4210人。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