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远市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增至5家

数量位居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前列

2019-12-13 09:07 来源:南方网 刘秋宜

  近日,省科技厅公布了2019年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名单,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清远高新华园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清远市智慧农业研究院等3家清远企业榜上有名。至此,清远市省级研发机构已达到5家,数量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位居前列。

  记者从清远市科技局获悉,为了推进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清远市科技局成立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小组,并将“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列入《清远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近期重点工作任务评价监测实施办法的工作方案》,邀请省情报所专家“一对一”辅导聚航研究院进行新型研发机构的申报工作,重点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和装备制造等方向为突破口,积极引导、培育企业申报新型研发机构。

  4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布局高新区

  10月,清远高新区举行“坚持创新引领,聚力入珠融湾———清远高新区校地共建平台启动仪式”,中山大学清远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华工清远高新区科技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同时启动。

  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是华南师范大学2018年新成立的地方研究院,是学校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的重要举措。研究院紧密结合清远市产业发展规划和实际需求,依托学校的优势科技创新平台、高端科技人才等资源,围绕物理信息、生命科学、化学环境、能源材料、电子信息等重点发展产业领域,进行相关技术集成开发,小试、中试和企业孵化,并逐步将优势领域建设成为省部级和国家级新型研发机构。

  据了解,新型研发机构是近年来涌现面向市场的一种科研实体,是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吸引高水平创新团队、开展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业态新动力新平台。

  记者梳理发现,在清远市5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中,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等4家均布局在清远高新区内。

  清远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产学研结合、协同创新等方式,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创新,打造以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独角兽企业等为战略重点的企业生态群落,加速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积极引入推动清远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清远,对研发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强烈,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将对清远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承担起“尖刀连”作用。

  一方面,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需求迫切,另一方面又面临产业支撑乏力的无奈现实。

  此前,清远市政协一项调研报告显示,尽管清远产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但是工业基础依然薄弱,产业技术水平还相对落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主要还是依赖陶瓷、水泥、玻璃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据悉,清远每年安排专项财政基金,给予符合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初创期建设补贴、科研设备设施投入补贴、进口科研用仪器设备免征进口税差额补贴等资金扶持,积极引导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建设。《清远市鼓励科技创新十条激励政策》提出奖励新认定的省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对获省科技厅新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市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清远市科技局表示,下一步,清远将积极对接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探索在清远建立实验基地;与省科技厅和广州市科创委沟通,主动谋划参与省农业实验室建设,对全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指导现有工程中心加强创新能力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刘秋宜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