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海企业家与中科院开展创新成果对接

聚焦5G、智能制造和精益生产等,17位企业家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2019-12-13 09:09 来源:南方网 李慧君

  随着5G时代的来临,商业和社会将会发生哪些变革?制造业企业在推进精益生产时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面对中科院众多的科研技术,企业又该如何进行对接合作和实现转化?

  12月10日—11日,“南商新生代,走进中科院—2019年佛山市南海区青年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的企业家们聚焦5G时代的行业和社会变革,深入探讨精益生产在智能制造上如何落地,并与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举行了创新成果对接。

  在对接会后,不少企业家对中科院的专家团队产生浓厚兴趣。12月12日,17位企业家与中科院专家团队举行了意向签约仪式,其中广东凯仕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更是敲定了初步合作条款。“我们初步意向是在2年内投资200万元用于功能材料电磁技术等项目研究。”凯仕乐董事长潘成森说。

  关键词:5G带来的变革与机遇

  企业投资应用需要考虑投资与收益回报

  5G时代已经来临,而5G技术的应用场景正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5G与制造业将会在哪些领域率先融合?在这过程中又该注意什么?作为此次研修班的其中一个关注议题,南海新生代企业家与专家围绕5G带来的社会变革和未来的行业机遇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5G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生产等方面都会有很好的应用展望。”5G专家、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教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盼星说,5G引领的行业突破会率先在智慧工厂、无人驾驶、通信等行业进行突破,比如在制造领域,通过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高效、低耗的智能化生产。

  “简而言之,5G应用会在技术相对成熟、经济价值大的下游场景优先落地,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技术壁垒将被打破,5G带来的经济价值也将在更多场景凸显。”李盼星认为,但5G应用和网络、终端、基础软硬件的协同仍需进一步加强,需要面向不同行业新场景、新需求,重新研制新的软硬件产品,而且目前5G模组上不能实现规模级商用,将影响行业终端的研发速度和行业应用的发展规模。

  “所以在推进的过程中,必须要注意投资和收益回报,再高级的应用结合如果没有很好的收益支撑也是难以落地的。”李盼星说,比如5G和智慧医疗的结合后,可以实现无线监护、移动护理,甚至远程机器人手术等,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需求通过4G技术也是同样能够实现的,而且费用会更低、技术会更稳定。

  事实上,不少南海企业家已经关注5G行业发展,比如,佛山中元创新实业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打造中元国际科创园,其中园区的产业定位就是以5G通信、物联网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5G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但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在此背景下企业该如何切入?”在交流现场,中元创新董事长张伟强发出了疑问。

  对此,李盼星认为,5G技术的应用是势不可挡的,但是在应用过程中诸如家居互联、仓储物流等领域的应用需要考虑投资与收益回报,而不宜盲目进行投资。与此同时,随着5G时代的来临,企业还要对所在的领域进行重新审视。比如,随着5G技术的应用,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将会到来,那么从汽车生产商到零配件生产商,甚至到洗车档都会受到影响,正如当马车被汽车所取代的时候,马车做得再好也难逃被淘汰的命运。基于此,企业家要对其所在的行业有清楚的认识。

  关键词:智能制造与精益生产结合

  降低运营成本缩短生产周期降低不良品率

  无疑,5G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加快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即新一代智能制造。然而,智能制造在具体落地的时候最关键的要点是什么?围绕智能制造与精益生产,中国科学院人才交流中心IE首席专家关田铁洪与南海企业家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在关田铁洪看来,企业在实施智能制造时不在于用了多少自动化生产线引入了多少个机器人,最关键的是消除浪费、提高效率和利润率。他认为,智能当中的“智”就是信息互联,而“能”是精益生产,精益生产既是智能制造的基础,又是智能制造的目标。

  “以往,我们很多企业花了大钱,引进了大量的ERP,引进了互联网+,以为效率就会高了,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其关键是没有进行任何精益的改善就直接引进ERP”。关田铁洪认为,这是“带病吃补药”,智能制造也要谨防同样的情况。

  作为日本第一位华裔IE士,关田铁洪在过去30年时间里,走访了国内300多家以及全球600多家企业,并总结了一套精益生产的经验与方法,形成了精益生产落地的“关田法”。其中,该方法论的核心之义就在于消除浪费、以现场改善为核心,以改善成果为基础的标准化。

  “我认为智能制造的落地点就是‘QCD’,即质量、成本和工期。”关田铁洪认为,制造业重点领域要全面实现智能化,就需要降低运营成本、缩短产品生产周期和降低不良品率,而这也同样是“QCD”的核心所在。

  注重“QCD”的“关田法”引起了一众企业家的兴趣。“如何才能做到‘QCD’的落地?”“生产原材料已经很难再下降,管理成本该如何下降?”“效率应该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去提升?”……在课堂上,企业家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对此,关田铁洪认为,质量问题25%是关于技术能力的,而75%是关于领导和人的,所以企业要做到人为可控、人为可检。同时要进行成本改善和效率改善,通过消除浪费,提高效率。

  在课堂上,关田铁洪与一众企业家们分享了多个案例。比如,曾经有某汽车公司中国合资公司急需提高产能,希望能在半年内,在不投资设备和技术、不增加人员、不增大员工的劳动负荷的前提下大幅提升产能。

  如何实现?关田铁洪在企业诊断后发现,该汽车生产车间与产品间最大是14步的距离、最小的是7步,如果都按照7步来控制车的间距,那么效率就可以提高。最终,通过减少企业停线生产的时间、提高生产线的效率来减少总装线等待时间等措施,该工厂的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关键词:科技成果转化

  17位企业家率先与中科院团队签约

  除了探讨智能制造如何落地、如何深入推进精益生产等热点话题外,此次南海企业家们还与中科院进行了产业对接。“科技成果转化的起点是科技成果的研究开发,终点是科技成果产品生产与销售。”中科院创投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高精尖科技开发院院长汪斌认为,全球经济的竞争愈来愈表现为科学技术的竞争,表现为科技成果特别是高技术成果转化数量、质量和转化速度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程度及其市场占有率的竞争。

  然而,我国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比例并不高。据统计,目前国内科研成果转化率还不到30%,转化后能产生经济效益的成果约占被转化成果的30%,80%的高校专利权人科技成果转化率在10%以下,远低于发达国家的40%……

  一连串的数字背后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是,科技成果需要更好更高效地转化为生产力。与中科院进行产业对接也是此次培训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之一,在11日下午,南海企业家们与众多专家进行技术的对接,广泛涉及高性能视觉识别与应用、高性能多孔陶瓷的开发应用、材料高温过程优化、微生物技术产业化应用和研发、电池监控预警与自动灭火技术等,引起了企业家们的关注与讨论。其中不少技术更是与南海的产业有很高的契合度。

  比如,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王金桥分享的《高性能视觉识别与应用》就与目前南海的纺织等行业有很好的结合点。“我们的产品可以围绕大规模视觉识别和视频大数据分析,比如在纺织布匹上,目前已经推出了智能视觉验布机,同时还有验布的平台,通过机器能够发现布匹的缺陷,对成品布进行质量监测。”王金桥说,目前团队已经去过佛山考察,希望接下来可以与当地企业进行对接推广。

  该技术的广泛应用引起了一众南海企业家们的关注。“除了对布匹进行检测外,对内衣成品能否进行检测?”“如果输入皮革的数据,能否对皮革进行检测?”在现场,包括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华忠等也表达了合作的意愿,不少企业家都提出了希望接下来可以进一步深入交流并探讨合作的机会,并在会后与该团队进行了意向合作签约。

  不仅是视觉识别,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锂电池的监控预警领域也备受关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车用能源系统研究部廖承林与其团队就一直专注在新能源电池、无线充电、新能源电池与新一代安全技术领域的研究。

  “这是基于电池机电模型+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电池安全超前预警系统,是一个新一代安全技术。”该团队的上述负责人说,这个市场未来规模会有40多亿元,随着5G基站的推广,未来在该领域的应用也会呈现爆发式增长,而目前能提供电池监控预警和灭火技术的团队不多,市场空间巨大。“我们目前已经确定会在广东开展合作,未来也会在佛山推广。”上述负责人说。

  该技术也引起了众多企业家的关注。专注于智能电表的广东浩迪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迪就现场提出,该电池预警技术能否应用到电表预警。而佛山市南海德展钣金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耀庭则希望可以与企业进行合作加工。“他们未来会开发佛山市场需要找工厂进行加工,而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和技术,接下来希望可以进一步深入探讨,可以有合作的机会。”高耀庭说。

  而专业从事按摩保健器材类产品的研发与销售的凯仕乐也牵手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郝国防的项目,双方将在材料高温过程优化上面进行合作。“我们是做按摩保健器材的,而他们的功能材料电磁技术可以应用在颈部、腰部和膝部的按摩产品上。”潘成森说,此前企业也一直在寻找相关的技术和项目合作,所以这次双方交流后一拍即合,希望接下来能尽快开展合作。

  南方日报记者 李慧君 通讯员 李怡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