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引进香港创新资源 世界级芯片项目落户顺德

2019-12-18 11:01 来源:南方网 欧阳少伟 王基国

  南方网讯 12月15日,顺德区政府与恒基(中国)投资公司、格兰仕集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在顺德建设开源芯片基地,打造世界级芯片产业生态链。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恒基兆业地产集团主席、顺德乡亲李家杰回乡考察洽谈并确定了项目选址。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副董事长梁惠强全程陪同并座谈。

  历经近3个月谋划磋商世界级芯片项目呼之欲出

  计算机专业出身的李家杰数年前就已开始投资布局芯片产业,以“中国芯”报效祖国;格兰仕也立志进军芯片产业,从传统制造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而作为传统制造业重镇的顺德,也正大力推动制造智能化、创新全球化,全力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芯片,成了三方前进路上的重要交集。

  今年9月28日,在格兰仕“超越制造”主题大会上,恒基集团与格兰仕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发布物联网家电芯片。在这次发布会上,顺德区政府、恒基兆业、格兰仕三方达成了共同发展芯片产业的意向。此后,三方团队密切沟通、密切磋商。

  11月18日,郭文海带队到深圳与李家杰、梁昭贤洽谈,介绍顺德港澳城规划建设情况,共同敲定在顺德选址共建芯片项目。随后,三方团队紧锣密鼓到顺德多地实地考察,重点考察村级工业园改造腾出来的高质量发展空间。历经近3个月的谋划磋商,一个高科技含量的世界级芯片项目呼之欲出。

  12月15日上午,在郭文海、彭聪恩、梁昭贤等人的陪同下,李家杰率团队调研开源芯片基地项目备选地址。

  在实地考察顺德通过村改腾出来的多处高质量发展空间后,李家杰盛赞家乡发展,直言区域发展潜力巨大,对顺德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与梁昭贤当场确定这一高科技项目在顺德的选址。

  聚集全球优秀芯片人才培育芯片产业生态链

  12月15日,三方还召开座谈会深入洽谈如何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并举办了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顺德区政府与恒基(中国)投资公司、格兰仕集团三方将共建开源芯片基地。

  据了解,该项目以集成电路主产业链为核心,将聚集全球优秀芯片人才以及集成电路设计、研发、应用等领域的创新创业企业,打造芯片产业生态链。

  “很高兴回到家乡。希望在顺德开启新的事业,为家乡作贡献!”座谈会上,李家杰第一句话就直抒浓厚的家乡情结。

  李家杰说,他一直以来都在为芯片产业的“种子”寻找合适的土壤。顺德是全国的制造业重镇,面对全球智能制造化浪潮,顺德作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形成了十分合适的土壤。

  对于合作前景,李家杰金句频出,更巧妙地为顺德上世纪80年代“五子登科”工作思路作了新的诠释,表明了他对合作前景坚定的信心:“现在顺德有一班富有战斗力的党政领导‘班子’,定下了富有远见的发展‘路子’,我们企业家提供‘票子’,一同吸引全球‘才子’,创造出更多创新的‘点子’。”

  李家杰满怀期望地表示,项目签约“种子发芽”后,大家一起来“挑水灌溉”,守护它成长壮大,助力顺德从制造重镇升级为研发重镇,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国家提高芯片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作出积极的贡献。

  作为项目的共建方之一,见证项目签约落地,梁昭贤直言自己热血沸腾、备受鼓舞。他表示,“此次政企三方合作,推动的不是单一的项目,而是要培育一个世界级芯片产业生态链,战略清晰、定位明确,于地方、于产业、于自身而言都战略意义重大。格兰仕将从技术研发、智能制造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部署调整,加速发展。”

  郭文海代表顺德区委、区政府和顺德人民,对恒基集团长期支持家乡顺德发展表示感谢,对李家杰带着世界级的科研团队回乡投资发展表示热烈欢迎,认为此次开源芯片基地落户顺德,是对顺德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大支持。当听到李家杰转达父亲李兆基“在顺德建设科技人才培训基地”的心愿时,郭文海当场表态全力支持。

  郭文海表示,开源芯片基地项目是顺德区政府与恒基(中国)投资公司、格兰仕集团三方政企连心合力打造的高科技项目,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极具战略意义,是顺德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中的一次先行先试。佛山市委、市政府,顺德区委、区政府一定全力支持项目建设。

  座谈会上,三方还就顺德港澳城的规划建设做了深入交流。作为区域内的重点项目,开源芯片基地的落地必将有力带动顺德港澳城建设,为引进香港创新资源打响“头炮”。郭文海要求,要加强与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的沟通交流,加快完善顺德港澳城建设方案,在体制机制上力争率先实现创新突破,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欧阳少伟 王基国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