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众创共善”计划助推顺德社会现代化建设

2019-12-23 09:43 来源:南方网 欧阳少伟

  近年来,为破解率先发展遇到的社会治理难点、痛点,顺德区启动了社会建设“众创共善”计划,成功将该计划打造成为资源整合、多元共建、协同发展的平台,成为全国县级地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生动实践。

  近日,顺德区社会建设“众创共善”计划入选了2019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荣誉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惠民成效,近3年,“众创共善”计划共投入9000万元扶持超400个公益项目,遍布顺德10个镇街105个村(居),服务人次超165万。

  在实施“众创共善”计划的同时,顺德还大力探索党建引领“双驱三化”的社会治理创新机制,即在党建引领下实行资源整合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推进资金来源和参与主体多元化、联合决策和运作机制规范化、过程管理和数据收集智能化,率先为全国2000个县(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路。

  长者“一餐饭+一堂课”

  叩开社区服务专业化大门

  近年来,率先发展的顺德也率先遇到“经济建设腿长、社会建设腿短”的问题,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规模、质量与市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之间的矛盾愈发突出。

  容桂街道华口社区是顺德区一个以工业为主的典型“村改居”社区,流动人口超3万人。提升社区居民整体素质、充实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助力社区和谐与经济产业发展的双向提升,促进本地户籍人口与新市民融合,维系社区稳定,一直是华口社区“两委”开展社区治理的重要目标。

  在党建引领下,华口社区党委加强总体服务谋划,在社区营造中凸显“社区教育”,依托专业化的社会服务,培育社区自组织发展,正多点开花构筑一个涵盖幼儿、儿童青少年、长者的全链条“社区教育”网络。

  2018年5月,华口社区长者照顾与支援服务项目启动,通过引入顺心社工运作,以素食饭堂为载体,为社区60岁以上长者提供素食午餐。项目还汇聚党员、社区志愿者为社区内孤寡、贫困、行动不便的长者、残障人士开展节日慰问、送餐服务等。

  华口社区党委副书记梁玉兰介绍,通过社区公益、社区参与、社区教育,一批社区长者不仅通过“长者学堂”学知识、健身体,更从被动接受服务到主动服务他人,竞相走上社区舞台,成为支持社区发展的公益新力量。

  项目在启动之初就获得了本地热心人士的关注,华口爱心企业家冼健胜先生捐赠了3万元作为素食饭堂的启动基金,梁娇兰女士则捐赠了一台蒸饭机。截至2019年8月,该项目获捐总金额约256123元,物资获捐约28097元。

  “长者最需要的是陪伴,项目不仅凸显了社区服务的专业化,营造了社区的公益氛围,提升了居民的参与度、对社区的信任度,也令社区更稳定,邻里关系更和睦。”梁玉兰说。

  “党建+公益”“政法+公益”

  现代社会工作理念融入社区治理

  事实上,华口社区长者服务项目启动之初,就获得了顺德区社会建设“众创共善”计划的支持。

  何为“众创共善”计划?该计划由顺德区委政法委、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顺德区妇女联合会、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顺德慈善会联合发起,在整合原有各自为政、分散开展的公益创投的基础上发展而来。2019年,该计划扶持资金扩大到4400万元,通过竞争性分配的方式,引导申报单位围绕基层党建、养老、残疾人服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以及社区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创新。

  顺德区委依法治区办常务副主任叶翠青介绍,“众创共善”计划实施以来,致力推动“党建+公益”“政法+公益”,即在基层党建和政法工作项目中融入现代社会工作理念及手法。数据显示,近3年成功申报“众创共善”计划项目的村(社区)达到105个,占顺德村(社区)数量一半以上;社会组织联合村(社区)党组织申报项目218个,有力地支持村(社区)党组织在基层的领导地位和自身建设,培育了一大批社会组织,破解了治理主体单一的问题。

  而在培育协同共治新力量方面,顺德专业社工机构从2011年的5家发展到目前的35家,从业人员从不足200人发展到超800人;民办助残社会服务机构从2011年的6家发展到目前的74家;不少优质社会组织得以涌现,3A以上社会组织由46家发展到目前的117家。

  顺德区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新市民事务科)科长龚趣云说,每年有超过100个社会组织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策划和实施创新项目,如慈正社工机构的“情暖司法”——顺德区法院群众诉导服务计划、鹏星社工“‘MORE法’校园”容桂街道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教育服务计划等,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的同时,也将司法关怀的温度与普法的深度覆盖更多社会群体。

  “由于顺德区社会建设‘众创共善’计划和容桂街道司法所、教育局的大力扶持,我们得以创造性地以主题班会课、桌游、舞台剧、话剧、模拟监狱等形式开展在校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教育,培育在校师生普法志愿者组织。”鹏星社工李芷凌说。

  过程管理智能化

  撬动各方力量参与协同共治

  聚沙方能成塔,“众创共善”计划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源投入。譬如,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通过顺德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每年提供500万元扶持资金,参与和支持“众创共善”计划,扶持社会组织开展贫困家庭服务帮扶项目,在物质扶贫之外弥补政府公共服务短板。

  项目执行方还通过“徒步+公益”、腾讯99公益日等方式开展项目资金众筹。3年来,共带动超过8万人次参与项目的小额捐赠,累计筹募善款超过496万元,3.3万多人通过志愿服务参与“众创共善”计划项目。

  顺德社会创新中心总干事李允冠介绍,为满足“众创共善”计划对项目过程管理的需求,2018年起,顺德开发并启用公益项目管理云平台,实现一站式管理。

  截至2019年6月,云平台累计注册机构数达416个,为主办单位、项目执行方、评审专家、督导机构、评估机构、秘书处等提供工具支持,管理项目超过859个。后台项目管理工作系统对扶持项目进行线上申报、评审、进度跟进、督导评估、资金拨付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有效地实现了公开透明,而累积跨年度的数据,不仅沉淀了社会组织服务能力评价信息,为建立社会组织分级评价机制奠定基础,更为政府和社会公益资金分配提供有价值参考。

  项目“小试点”,还撬动起政策“大创新”。“众创共善”计划创新采用“小额资助、项目试点”的方式,推动完善社会服务公共政策的迭代升级。如结合长者服务项目的开展,顺德在养老领域已出台社区养老提升计划,明确了3年内要建立6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并将服务纳入政府购买范围;而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领域,即将出台顺德区残疾人社区康园中心运营补助政策,更好地支持中重度残疾人士的辅助性就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宋世明教授认为,以党建为引领,“众创共善”计划围绕顺德社会治理、民生服务领域的主要问题开展探索与创新,并且能够发挥企业与民间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调动党政社企民各方共同参与,每年都在不断改进和完善,以项目带动系统地解决社会问题,很好地体现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欧阳少伟

    通讯员 熊冬平 杨晶晶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