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川一家亲 共建大湾区

——2020年在粤外来务工人员迎春团圆晚宴暨四川省委、省政府慰问川籍农民工文艺演出在广州举行

2020-01-14 11:30 来源:南方网 桓秋瑜


外来务工人员齐聚一堂,共进晚餐。桓秋瑜摄


热情洋溢的文艺演出。省总工会供图

  南方网讯(记者 桓秋瑜 通讯员 王娅 田甜)1月13日晚,广州市白云区黄边文体康乐馆里热闹非凡。由广东省总工会联合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政府驻穗办事处举办,广州市总工会承办的“粤川一家亲共建大湾区”——2020年在粤外来务工人员迎春团圆晚宴暨“川音川情·走进广州”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慰问川籍农民工文艺演出在这里上演。近1000名川籍在粤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齐聚一堂,共进晚餐,同看富有四川特色的文艺演出,一起欢庆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春节坚守岗位为城市添砖加瓦

  据悉,此次团圆饭人数规模为历史之最,主要以春节期间留粤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包括环卫工人、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九大群体职工代表。

白云区环卫保洁所职工陈晓余接受采访。桓秋瑜摄

  在现场,身穿统一灰绿色制服的白云区环卫保洁所职工们格外引人注目。据该所工会主席介绍,白云区环卫保洁所共有365人,近80%都是来粤务工人员,今年春节期间留守岗位的约280人。为了让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开开心心过大年,工会将在小年夜组织职工晚会,并在春节期间为每位职工送上春节礼品。

  53岁的陈晓余在环卫所工作已经19年,19年间,他基本不回自贡老家过年。“要是我们走了,这路谁来扫?”像他这般的环卫工人不在少数,另一位名叫郑兆梅的环卫工人从事环卫工作14年,从未在春节期间回老家过年。他们把家安在了广州,把根扎在了南粤。

  广东工会竭诚服务职工 春节活动暖人心

  外来务工人员是我省工人阶级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4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广大职工群众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精神,用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创造了巨大社会财富。2019年,广东省GDP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这其中就有外来务工人员辛劳付出。

出席领导慰问职工代表。桓秋瑜摄

一线职工现场获赠车票。桓秋瑜摄

  自去年起,广东省总工会通过抓好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评定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示范点、加强基层一线职工服务站点建设、提升职工服务计划、开展职工社团创投等活动,进一步完善服务职工体系,拓展服务内容,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在广东找到新故乡的融入感和归属感。春节期间,全省各级工会还通过开展慰问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举办丰富多彩的节日文体活动、组织外来工平安返乡专列、组织留粤过年的外来工吃团圆饭、在国道省道设立服务驿站保证外来工平安有序回家等贴心服务,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