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云浮七大产业集群推动“全域东融”

2020-01-15 10:39 来源:南方网 李嘉怡 李龙 伍廷显

  南方网讯 沃土之上花自开。2019年,云浮引进1亿元以上项目115个,其中10亿元以上的25个、20亿元以上的13个。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云浮全力加快发展展现的“云浮速度”:总投资150亿元的福建金晟兰年产800万吨短流程优特钢项目,从投资者首次派人来云浮考察,到双方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只用了80天,并在签约当年动工建设;同方计算机(广东)有限公司从注册成立到广东首台全国产计算机下线只用了三个月时间……

  站在新的起点上,云浮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提出着眼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珠三角核心区,聚力打造七大特色产业集群,全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生态优势做文章

  坚持绿色崛起实现精准“东融”

  云浮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发展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云浮南药种植面积达112万亩,建成南药种植示范基地60个,常用的75种南药在云浮都有种植。优越的条件,为云浮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铺开了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目前,该市建设了云浮市健康医药产业园、罗定市中药提取基地等现代中药产业园区,云浮市(云城区)南药产业园、云浮市(罗定)肉桂产业园获批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南药种植和生产加工提供专业化规模化的基地。目前,该市在产生物医药企业共6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家;在建生物医药项目21个。为构建现代南药科研创新体系,2019年12月25日,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云浮分中心成立,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出任分中心南药领域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时,与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华南农大、广东药科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广东南药实验室。2019年10月19日,首届广东南药产业大会在云浮成功举行,吸引国内南药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南药生产、加工、流通企业聚首云浮共谋发展。2019年12月20日,中国整合药学大会暨粤港澳健康产业发展高峰会议在云浮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周宏灏、李校堃等健康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以及中国整合药学联盟企业代表等共聚云浮,推动云浮健康医药事业协同创新发展。

  借助良好的生态优势,云浮市聚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努力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农副产品“供给地”。全市已获批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在广东率先实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县(市、区)全覆盖。同时,围绕做优“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挖掘各地传统特色农产品和手工制品,推动建设35个“一村一品”示范村、7个“一镇一业”示范镇、50个农业特色专业村,着力打造健康生态农产品供应体系。此外,推动“温氏模式”创新升级形成“云浮模式”,努力打造全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在现代南药和农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云浮市努力推动特色产业与特色文化融合,大力发展文旅产业集群。云浮已建成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点)26个,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5条,其中4条入选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目前,云浮正围绕擦亮“禅学故里”等国保单位品牌做文章,用好禅宗文化、石文化、南江文化等优秀文化品牌和长岗坡等红色基因,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产业化。

  围绕产业共建做文章

  发挥联动效应打造现代产业

  云浮充分利用紧邻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核心区、毗邻沿海经济带的独特区位,承接“三区”的外溢效应。积极发挥大湾区与北部生态区的联动效应,加强与广州等湾区城市对接,主动参与产业共建分工协作,积极探索构建“湾区总部+云浮基地”“湾区总装+云浮配套”“湾区前端+云浮后台”“湾区研发+云浮制造”“湾区孵化+云浮产业化”等合作共建模式,加快融入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

  金属智造产业是云浮发挥区位优势,瞄准大湾区的产业分工和市场特点大力打造的产业集群。笔者在位于云浮市云城区腰古镇的工地现场看到,云浮建市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金晟兰年产800万吨短流程优特钢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该项目收购大湾区的废钢,利用废钢生产大湾区所需的钢材,项目采用世界最先进冶金技术的电弧炉设备和短流程工艺,实行绿色环保生产,对提高广东的废钢处置能力,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据悉,云浮市以金晟兰、东海、宝武钢铁项目为支撑,规划建设广东金属智造科技产业园,吸引先进金属智造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为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原材料和重要基础件。云浮打造金属智造产业集群得到业界的迅速响应,2019年12月,计划总投资40亿元的广东新兴凤铝东成项目签约落户云浮新兴县。

  氢能产业是近年来云浮市超前谋划,携手佛山市大力推动产业共建结出的硕果。目前,云浮已成为全国氢能产业基础最好、发展最快、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可年产5000台氢燃料电池客车、2万套燃料电池电堆、5000套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建成佛山(云浮)氢能产业与新材料发展研究院、云浮(佛山)氢能标准化创新研发中心。截至2018年底,在云浮市研发生产的燃料电池实际装车量占国内氢燃料电池车辆总数的70%以上。2019年12月25日,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云浮分中心成立,推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理学院院长、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张久俊,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董事和首席技术官叶思宇分别出任分中心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云浮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云浮是离粤港澳大湾区较近的城市之一,正在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从云浮坐高铁到广州约1小时、到深圳约1小时40分。3000吨级西江航道贯穿全境,云浮新港是广东内河第一大港。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是云浮基于交通区位优势,推动产业共建的又一科学探索。云浮与广州谋划共建“广云现代物流产业园”,加快推进现代港口物流、铁路物流和电商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大湾区北岸综合物流配送基地。

  围绕创新驱动做文章

  培育优势产业提升“东融”质量

  高质量跨越发展离不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以创新要素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力挺云浮产业脊梁。云浮在形成全国政务外网最大规模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软硬件终端应用场景的先发优势引领下,引进了华为、龙芯中科、同方计算机、云宏信息等一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上下游企业落户,并于2019年4月成功举办省市共同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同步启动省市共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建设。在云浮新区,计划总投资10亿元的同方计算机(广东)有限公司国产计算机项目已于去年10月底建成投产。该项目是云浮重点引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将有力带动该市加快形成从芯片、主板、整机、外设、操作系统和业务应用完整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填补广东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核心设备制造能力的空白,推动云浮加快“东融”。

  在加速向新兴产业布局、发力的同时,云浮也积极通过创新手段加快为传统产业赋能升级。围绕石材、不锈钢制品、硫化工等传统优势支柱性产业,云浮出台了“石材十条”“不锈钢制品十条”“硫化工十条”等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新增企业技术改造备案项目70个,涉及总投资15.89亿元。全市累计培育9个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8家企业获得省“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2家企业通过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2家企业通过全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其中,凌丰集团通过智能化转型,提升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去年该公司生产的不锈钢餐厨具出口量逆势增长,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围绕软硬件优化做文章

  提升环境引凤栖梧

  从洞口咀乘船,沿着新兴江水道,在清清流水上晃悠悠地漂着,但见江上白鹭飞天,两岸翠竹依依。新兴江整治5年多来,水质稳定在Ⅲ类,打了一场漂亮的环保“逆袭战”。此外,去年西江云浮段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以上,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进一步擦亮了云浮天蓝水清地绿的自然生态禀赋,让绿色崛起成为云浮的发展核心。

  云浮发展的软实力还体现在服务型政府建设上。如今,该市推进“放管服”等相关改革向纵深发展,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方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广“一窗通办”继续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压缩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办理时限。另一方面,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充分用好广东“数字政府”政务云平台云浮节点,推动更多的高频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粤商通”云浮专版,提高“一门、一网、一窗”通办能力。云浮是广东目前支持“企业开办”全流程线上办理的5个地市之一,从核名、填写信息、上传材料到文件签署,1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

  云浮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路上,不断释放着独特的吸引力。“云浮招商小分队热情主动、专业高效,先后前往广西防城港、福建、江苏公司调研考察,对我们集团落户云浮项目进行了专业的研究分析,并积极保持沟通联系,为我们提供各方面的有效协助和贴心服务,让我们集团对落户云浮充满信心。”金晟兰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正是云浮的高效政务服务促使企业落户云浮的关键因素。类似例子不胜枚举,高效精准的政务服务造就了项目落地、动工、投产的云浮加速度。随着云浮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云浮的投资吸引力在不断刷新。

  经济发展劲头,离不开便捷交通硬条件。新年伊始,汕湛高速清云段建成通车,进一步打通了云浮连接周边城市的交通要道,加快互通互联的大交通体系建设步伐。今年,云浮还将计划投资43亿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实施“交通东融”战略,着力构筑起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的立体交通网络。

  2020年,插上全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翅膀”,云浮产业发展劲头必将更足。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