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600名云南在粤务工人员乘专列回家过年

2020-01-15 11:00 来源:云南日报 李海球 胡晓蓉

  1月13日18时18分,历时7个小时,运行1200多公里,载着600多名在粤云南籍务工人员的2020年首趟“滇粤劳务协作返乡专列”抵达昆明南站。

  “在外忙碌辛苦一年,终于回家了。”陶永电高兴地说,自己半个月前就拿到了回乡车票,现在很快就能见到日夜牵挂的家人了。家住广南的陶永电两年前因病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夫妻俩走出家门,到广东惠州务工。通过辛勤劳动,现在夫妻俩不仅还清了亲戚朋友的钱,还实现了脱贫。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滇粤两地人社部门携手,关爱外出务工人员,开行“滇粤劳务协作返乡专列”和“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各2列,为云南籍在广东务工人员提供2400多张免费车票。

  58岁的大理籍务工人员李芬,在广州一家食品厂上班。李芬说:“我一把年纪了,什么都不会,很难找到工作。是村里的劳务经纪人杨得香帮着解决了困难,把我安排在车间搞保洁,每个月能拿到4600元以上。”像李芬这样超过50岁的“大龄”务工人员在这次回乡专列中有50人左右。李芬说:“人社部门服务这么周到,我想带村里更多的人到广东来务工。”

  “‘滇粤劳务协作务工专列’开行以来,我和云南省就业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已连续3年免费为近200名贫困劳动力送票上门,务工企业涉及广州、深圳、东莞等地上百家。”陈富昌说。这位曾经的“打工仔”是东川区铜都街道箐口村人,现已成为东莞一家保安公司的小老板。“现在吃穿不愁了,我想尽力帮助更多出门务工的老乡。”他说。

  为确保“滇粤劳务协作返乡专列”顺利开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精心准备,全程为返乡的云南籍务工人员提供优质服务。热心公益的云南歌手土土、扎雪,还分别在车站和车厢里为回乡务工人员献上了歌曲。

  据悉,2018年以来,云南省人社厅、广东省人社厅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广州局集团联合开展“滇粤劳务协作返乡专列”活动,为云南省在粤务工人员顺利返乡提供贴心服务,积极推动云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