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惠企16条” 背后的政企合力

2020-02-19 09:35 来源:南方网 戴晓晓 谭冰梅 王春艳

  深圳市兴业卓辉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劲松没想到,仅用1天时间,公司就获批了为期一年的贷款,额度500万元。“‘信心贷’为我们在特殊时期恢复生产、扩大产能送来‘及时雨’!”

  作为一家拥有22年防护用品研制经验的老牌公司,兴业卓辉被国家定为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首批定点生产企业。2月份以来,200余名工人坚守生产一线,加紧赶制医用N95口罩及防护服。企业急需扩大产能,资金却难落实。就在这时,深圳高新投推出“信新贷”,对此次疫情作出贡献的相关企业给予最高3000万元担保额度,兴业卓辉成为该产品的首个获批企业。

  兴业卓辉不是个例。2月8日,《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下称“深圳惠企16条”)出台。南方日报记者观察发现,政策出台10天后,不仅在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助力企业纾解困难等方面效果初显,还撬动各界合力为深圳经济发展注入强劲信心。

  政企联动跨省保障

  呼吸机生产供应链

  深圳宝安区福宁高新产业园内,普博科技正在加紧生产麻醉机、呼吸机和监护仪等医疗器械,供向医疗一线。

  呼吸机是直接作用于疫情重症病患者的重要产品。就在十几天前,一个巨大难题曾让董事长赖春红措手不及。位于江苏无锡的一家上游供货商生产的“THOMAS”气动泵,是公司呼吸机配套产品空压机的核心部件。由于普博科技是进口空压机的唯一供货商,公司一旦停产,大批国际品牌以及公司自主研发呼吸机将无法投入使用。

  此时的赖春红只得尝试求助政府部门。一次跨省协调很快启动,经深圳和无锡两市工信局对接,供应商在几小时后回复赖春红,将准备发货其他国家的库存物料紧急调度到深圳。“仅这个配件,就让我们在未来一个月内,保障近千台呼吸机的使用,它将挽救大量病患者的生命。”

  “比亚迪牌”口罩

  背后的税企合力

  精准施策让开足马力生产的企业没有后顾之忧,比亚迪集团深圳工厂内,一批工作人员正在组装调试口罩生产设备。“我们原来就有医疗器械保障部,这次临时增加口罩和消毒液的生产线。”比亚迪集团税务总监钱扬俊告诉记者,“比亚迪牌”口罩和消毒液将在近日量产出货,日产口罩可达500万只、消毒液5万瓶。

  “比亚迪牌”口罩火速驰援一线背后,是税企合力向抗疫要速度、要效率。深圳市坪山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千户集团”企业联络专员,迅速与比亚迪取得联系,就新购置设备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一对一”辅导。

  启动绿色审批流程

  两天内批复“抗疫贷”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国内一家医用卫生材料企业在疫情期间一直向疫区提供防护物资支持,由于产量激增,其武汉厂区急需一笔流动资金用于支持企业生产。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在主动了解到企业用款需求后,迅速为企业量身定制综合服务方案,一天之内就完成了审批、发放流程,成功向该企业发放一笔5000万元贷款。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精准的核酸检测是临床确诊和康复出院的重要依据。日前,深圳华大智造参与援建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检测实验室——“火眼”实验室,为其提供高通量测序整体解决方案和设备,力求实现日测万人。

  鲜有人知,一面是前线巨大的核酸检测供应需求,另一面是巨大的资金缺口,华大智造曾陷入“两难局面”。获悉企业资金需求后,深圳中行启动绿色审批流程,仅两天内就为华大智造批复“抗疫贷”,为其新增专项授信额度1亿元,并首笔投放8000万元。“‘抗疫贷’的投放给华大智造带来了‘及时雨’,让我们有信心加足马力投入到抗疫一线。”企业有关负责人说。

  各界合力,“深圳惠企16条”政策红利还将持续释放,为经济社会注入强劲信心和动力。深圳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据初步测算,该政策将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其中财政支持超100亿元。

  全媒体记者 戴晓晓 谭冰梅 王春艳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