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顺德村级工业园将变身机器人谷的核心区

2020-02-20 10:55 来源:南方网 蒋晓敏 熊程

  挖掘机的液压破碎锤重重挥向承重墙,长长的机械臂轻轻一推,破旧的厂房轰然倒塌……18日,佛山市顺德区十个镇街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全面复工,正式向今年完成3万亩土地拆除整理的目标发起总攻,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提供新动能。

  疫情当前,顺德坚持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双线战役齐头并进。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顺德的“头号工程”,不仅是顺德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突破口。

  在北滘镇桃村,破旧的桃村工业区和现代化的碧桂园总部大楼相隔不到1公里,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格格不入。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表示,作为顺德机器人谷的核心区,桃村工业区改造后将重点聚集发展智能装配式建筑设备制造、机器人制造等先进产业。

  桃村工业区的蝶变是顺德382个村级工业园脱胎换骨的缩影。去年2月19日,顺德正式部署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一年来,顺德以“村改”为突破口,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迄今已累计完成土地整理超2.8万亩。

  今年1月,顺德向村级工业园改造发起总攻,提出将在2020—2021年每年拆除整理3万亩村级工业园,累计改造8万亩,到2022年彻底让破旧的村级工业园退出历史舞台,将全区工业园区整合形成20个平均约1.5万亩的连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区、30个平均约1000亩的主题园区。

  疫情的出现并未延缓顺德“村改”的脚步。春节以来,顺德坚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战双线战役。年初从顺德区直机关下派镇街的200名“村改”干部和其他党员干部一起变身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员,一边抗疫和助力复工复产,一边推进“村改”,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顺德坚定不移推动复工复产,规上企业复工率已超过九成,一大批中小微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活动。

  南方日报 记者 蒋晓敏 熊程

编辑:官姝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