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华师团队研制出快速检测试剂盒

2020-02-26 09: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病原体快速精准检测成为当务之急。记者24日从华南师范大学了解到,华师生命科学学院束文圣教授与合作单位广东美格基因团队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基于Q-PCR法)”获得成功。

  “拿着这套设备,加上试剂盒,这套系统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角落,需要的时候就随时自行排查,普通人都可以操作。”束文圣教授表示,该系统简单易用,只需人工加入样品,就可以一键式全程自动化检测,并且马上判别是否受到感染。“以华师为例,可以在宿舍楼、饭堂或者校医院,学生现场通过咽拭子等形式进行采样检测,仅需40分钟即可完成检测,检测一次成本只需几十块钱。”束文圣教授表示,该系统可投放到各类需求量大的公共场所,将检测服务覆盖到社区、村落,解决检测系统下基层困难问题。

  据了解,该系统于2019年底开始研发,其目的是应用于各类病毒、流感和传染性疾病等的检测。研究团队人员根据以往的病毒基因组测序经验,首先对核酸样本进行特殊的处理,再对病毒序列进行特异性富集,最后进行建库测序,在7天内快速研发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高通量测序的优化技术方案。该优化方案显著增加了测序结果中病毒序列的占比,甚至可达到50%以上,理想情况下可得到超过90%完整度的基因组,相同样本的基因组覆盖度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来势汹汹,我们抓紧研发投产,和大家一起打好这场战役。未来还需要做各种努力,筹备和产能才能跟得上,以应对越来越大的需求。”束文圣教授说道。目前,已有多个地方、机构和团队取得联系,在相关资源筛选整合之后,将通过人员培训、仪器借用、试剂捐赠、资源共享等方式,协助湖北以及全国其他有迫切需求的区域。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