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税务及时辅导 让复工复产企业顺利享受税收福利

2020-03-04 10:17 来源:南方网 蒋大志

  南方网讯(记者 蒋大志 通讯员 张颖锐)疫情影响下,实体商户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受挫严重。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鼓励各地通过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式,支持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物业租金”的决定一出,中山市内多家商业综合体、物业公司纷纷响应,实行不同规模的减租方案。为此,中山市税务局东区税务分局第一时间对辖区内较大型的商业综合体、物业公司进行税收政策电话辅导,保证减租“房东”都能够顺利享受到税收优惠。

  据了解,位处中山市东区中央商务区核心地段的尚峰商圈积极响应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应对疫情稳企安商若干措施的通知》(中府〔2020〕12号)的文件精神,对商圈内的116家商户(包含个体工商户)分类别进行租金减免,对受疫情影响特别严重的15家商圈配套类企业减免2月份整月租金,约31万元;给予商圈内101家企业减免2月份半个月租金,约143万元。合共减免金额达174万元。

  “了解到我们的减租方案后,东区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及时通过电话辅导我们在具体执行减租方案过程中的涉税优惠政策,保证我们能够顺利享受国家的税收支持,缓解了这段时间我们的经营压力。”尚峰商圈相关负责人感慨不已。

  “国务院决定一下发,我们就主动了解区内各类商业‘房东’的减租、免租情况,并及时电话问访,对主动为租户减免租金的企业,辅导其如何申请减免相应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并告知享受优惠政策需要注意的事项,如出租不动产免征增值税的,需要在租赁合同中约定免租期,并和租户签一份有免租期的补充合同等,让辖区内的‘好心房东’顺利享受税收福利。”东区税务分局的税务工作人员介绍道。

  入驻尚峰商圈的中山市炜力健体育运动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公司在尚峰商圈是以中高端为定位,前期投入很大,可在资金回笼期碰上疫情的爆发,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个重创。由于行业原因,在疫情发生之初公司即响应国家号召暂停门店营业,节前至今没有任何新的现金流输入,本次尚峰商圈能在关键时期伸出援手减免租金,为我们缓解燃眉之急,实属暖心,我们也希望可以尽快过渡重新投入运营。”

  同样入驻尚峰商圈的中山万先丰贸易有限公司在本次减租扶持中享受到了近5万元的租金减免。“公司主营业务以进出口贸易为主,由于疫情原因,全球物流供应链出现不同程度的断层,对有跨国业务的企业而言,物流的停滞,影响也是挺大的。但国家疫情防控为首要,我们在运营上也采取了积极措施去调整应对,如今又收到开发商主动减租助力复工复产,感觉一切都往好的方向推进。我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有信心可顺利实现过渡。”一波波的政策扶持大大恢复了该公司的经营信心。

  除此之外,针对“支持吸纳2亿多人就业的8000多万个体工商户纾困,有利于稳定亿万家庭生计。”这一决定,东区税务分局以“合理调整定额 加码扶持力度”为工作重点,主动调减辖区内受疫情影响个体双定户定额。

  “根据我们前期对个体工商户电话辅导所掌握的情况,结合辖区实际,分局对全部个体双定户定额核定数据进行分析,决定对234户‘有税核定’的个体双定户自2020年1月1日起调减核定定额,其中包括增值税不达起征点,但按政策需要缴纳生产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的个体双定户,以及不在免增值税范围的所有行业个体双定户。据估算,此次定额调整将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每月合计减少超过28万的税收负担。”东区税务分局的负责人表示。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