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暖企“十二条”助文旅行业复苏

2020-03-20 13:32 来源:南方网 刘丹颖

  18日晚,珠江两岸灯火璀璨,乘坐“水晶号”“财富号”首批的游客感受到了久违而熟悉的广州夜景。珠江夜游的复航,吹响了广州全市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集结号。19日起的复航首周内,游客可半价购买船票,同时免费提供给援鄂医护人员、疫情定点收治医院医护及家属夜游珠江。

  因疫情停航的52天,也是广州文旅行业坚守阵地安全、共克时艰的特殊阶段。文旅行业在按下“暂停键”的同时显示了极强的韧性:及时闭园、停业、退团,安置在穗隔离旅客,没有发生一例人员感染。这期间,广州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开启新时代云端文化服务新模式,文艺战疫的强音回荡在文化名城上空。

  3亿元财政投入助文旅企业纾困

  同天举行的广州市第45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广州市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暖企“十二条”)对外发布。

  这套被外界视为广州为文旅行业排忧解困的政策“组合拳”,重点围绕缓解文旅企业资金困难,扶持重点行业、园区经营发展,提振市场消费信心三大板块,凝聚政府、行业机构、企业等社会各界的最大合力。

  广州将统筹安排3亿元财政专项资金以支持文旅企业应对疫情、缓解经营困难、振兴消费、促进产业复苏。广州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文旅部要求,符合条件的旅行社可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2亿元。有关金融机构将提供50亿元专项贷款额度,解决文旅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困难。

  拿出“真金白银”的暖企扶持外,文旅、新闻出版、电影等各行业主管部门还启动“政策工具箱”,对相关资金支持政策扩大范围、提前拨付。“不仅政府部门积极行动,我们还倡导行业协会、产业园区、金融机构、上下游企业与文化企业同舟共济,走出困境。”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暖企“十二条”涵盖的财政资金扶持,采取贷款贴息、融资优惠、税费减免、重点项目补助、给予场租补贴等务实举措,多管齐下助文旅企业及早度过寒冬。

  “3个100”及文旅惠民券提振市场消费信心

  本周,广州的各大文博场馆、文化单位陆续“苏醒”。继3月10日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成为广州首家复开的博物馆,广州多家市属博物馆相继恢复开放。16日,广州市各文艺院团陆续恢复日常排练;广州购书中心、广州方所书店也在本月上旬复业。此外,广州41家旅游景区目前也已恢复对外开放。

  与此同时,广州有10个区的防控等级划为低风险,这也意味着广州绝大部分地区的防控工作开始以外防输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主。

  疫情如大考,经受住严峻考验的文旅行业如何在全社会防控疫情的大背景下继续保持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振文化消费市场信心成了其中关键一环。

  作为全国首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广州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多年稳居国内第一。此次发布的广州文旅行业暖企“十二条”提出,广州将适时推出100个体验点、100个网红打卡点、100条旅游线路,组织“广州人游广州”,并发放“广州文旅惠民券”,采取政府补贴、平台让利、商家打折相结合的方式,激活演艺、影视、音乐、娱乐、旅游等消费市场,同时支持夜间文化、网络文化和数字文娱三种文旅消费。

  广州旅游协会会长谢萌表示,广州将策划旅游嘉年华活动,新推出的文旅服务产品将强化餐饮、购物、娱乐、文化等产业融合。旅协将配套“3个100”即安排100家文旅企业、100家餐饮企业和100户商家组成联盟,“让市民在一次出行中体验三种融合业态的服务。”谢萌说。

  疫情催生的“宅经济”、数字文娱消费等新业态则受到业内专家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文旅行业暖企“十二条”中特别提到了对电影行业、实体书店、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的专门扶持计划。广州市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尹涛认为,推出文旅行业暖企“十二条”的时机合适。“‘十二条’彰显了广州这座城市的态度和温度。”尹涛说,“多元、混合、跨界的文旅消费需求在疫情结束后可能有一波集中释放,这是值得关注的。”他表示,当前文旅业态出现了新趋势,企业要在内容输出方面加强对产品内容的研究和把握,才能实现文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刘丹颖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