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税收“及时雨”助力保好湾区“菜篮子”

2020-03-23 16:50 来源:南方网 蒋大志

  南方网讯(记者蒋大志 通讯员郑锦康 钟晓艺)中山市三乡镇的白石猪场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往猪槽里装饲料,大大小小的猪正欢欢实实挤在一起“吭哧吭哧”地抢吃。“再过几天,这批猪就出栏了。这一批猪肉一部分供应中山本地,一部分准备销往港澳地区。能够按照国家的要求保质稳产,让广大市民吃上‘放心猪肉’,感觉自己也为防控疫情出了一份力。”白石猪场的工作人员兴奋地说道。

  据悉,白石猪场是广东省中山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食出公司)的下属企业。作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旗下拥有“白石龙骏”“食出鲜风”“石岐鸽”等家喻户晓的本土品牌,中山食出公司是国家指定的港澳地区活家禽供应单位,是中山市市民、厂企以及港澳地区重要的“菜篮子”。因此,即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很多厂企停工停产,但他们一直坚持生产。但是由于疫情影响,人工物流等多方面成本的上涨,加上鸡、鸽子等农产品的销售、养殖周期长了,成本增加,公司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饲料供应出现短缺,眼看着猪马上就要出栏却要遭遇“限食”,这可急坏了养殖场的负责人。

  “关键时刻,税务部门在得知我们的情况后,加快了对我们提交的出口退税申请的审批,今天提交的申请,第二天一早就完成了审核,这段时间共收到退税款1500万元,税款快速达账、资金迅速回流,我们又把资金及时转入下游的白石猪场、白石鸡场、石岐鸽场等农场。这些退税款就像及时雨一样,在关键时刻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现在各类养殖场也都顺利复工复产,整个生鲜食材供应链恢复运转。”中山食出公司负责人黄经理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分局对企业的出口退税申请实行即报即办、快审快批,用税收加速度助力企业资金复位逆势复工。”中山市税务局石岐区税务分局负责人表示。据统计,疫情期间,石岐区税务分局核准退税共计427批次,涉及税款超两个亿,平均核准天数为1.7天。

  在当前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菜篮子”能否稳产保供,不仅关系着百姓的一日三餐所必需的蔬菜、水果、鸡蛋、米面,保证市民的基本生活,更是企业复工复产,社会经济有序恢复、平稳发展的重要保障,税收力量的积极作用正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