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英德5个高科技项目集中签约

2020-03-26 09:40 来源:南方网 焦莹

  南方网讯 3月24日上午,英德市5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超129亿元。该批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英德的工业经济发展再添强劲动力,对完善该市整体产业链,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笔者梳理发现,本次入驻英德的禅茶溪谷、浮法玻璃、竹之生环保科技、佳纳能源公司动力电池材料前驱体及钴产品增资扩产、粤北钢铁公司轧钢线迁移及技改5个项目投资额均超亿元。全部项目预计年产值超152亿元,年创税收超6.9亿元,可吸纳就业人员超5000人。

  英德市禅茶溪谷项目负责人张维伦表示,该项目计划今年启动建设,一期争取明年10月份正式对外营业,最终用5年时间把整个项目包括酒店、文化旅游区、禅茶茶园全部建成。

  “阳春三月,疫霾消散,百业兴旺。虽然现在还不能摘掉口罩,但我已强烈感受到英德抓项目建设、促经济发展的热情。”签约企业代表、广东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文定强说,英德是清远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十分重视工业企业的发展。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佳纳能源公司的发展与英德市委、市政府提供的良好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文定强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替代燃油汽车是历史必然趋势,也是世界汽车业的未来,有着极具想象的市场空间。而佳纳能源公司所研发生产的产品,正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3C数码电池的正极主要原材料。面对行业的高速扩容,佳纳既迎来机遇,也将接受挑战。为此,公司近5年一直在上项目扩大产能,引进技术和人才,提升产品竞争力。现有的厂区已无法承载进一步扩张的需求,这就是佳纳能源公司此次签约,规划建设新项目的根本所在。未来5年,佳纳将投资21亿元建设年产三元前驱体60000吨、金属钴和配套镍线10000吨的新生产线。项目建设达产后,佳纳能源公司产销规模有望超过100亿元,将成为行业中具有重大影响的龙头企业。

  “我们将一如既往全力把企业做好,把产品做实,把技术做精,把管理做细,把品牌做响。在英德这片热土上,建设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锂电新能源制造运营企业,带动新能源产业的集聚式发展,为英德工业腾飞增添新动能、创造新动力。”文定强说。

  英德市委书记吴耿淡在致辞中指出,英德市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围绕“一场一区两地”战略目标,强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在改造提升、做优做强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切实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升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统筹推进英德工业加快发展。

  本次集中签约的项目,既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项目,也有以禅茶文化为主题的康养旅居新项目,是英德招商引资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英德市市委市政府将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做好项目落地建设的各项服务工作,促进项目早日启动、建成投产。

  项目速览

  英德市禅茶溪谷:选址英红园的康养旅居小镇

  英德市禅茶溪谷项目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以禅茶文化为主题的康养旅居小镇,以禅产业和茶产业为主要载体,形成上下游相互配套、专业化分工合作的产业链,旨在创建一批新的产业集群,打造一个高效优美的工业生产和人居环境。

  该项目通过整合自然、人文、产业资源,以禅茶文化为核心,以禅修静养、温泉疗养、茶旅休闲为主题打造菩提园、养心谷、茶溪谷、旅居体验区四大功能片区,形成四大片区的良性互动发展,可提高英德旅游知名度,带动旅游人数及旅游收入的提升,促进英德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一二三产融合。

  项目选址英红园,用地总面积8525亩,以水域、林地等非建设用地和居住用地和其他建设用地为主,总投资约6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周边村落居住环境全面升级,直接安排就业5000人以上,带动间接就业5万人以上。

  浮法玻璃产业链项目:选址沙口镇的先进制造基地

  浮法玻璃产业链项目致力于打造先进浮法生产线制造基地,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型、复合型的产业综合体,集中升级玻璃深加工、特种玻璃为主的整个产业链条。

  该项目选址位于沙口镇,总占地面积约600亩,总投资约32.5亿元,主要分三期建设,全部建设期约为5年。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超白、超薄和节能玻璃约1463万重箱,年产玻璃深加工产品420万平方米,全部投产后年产值约40.5亿元,税收约2.3亿元,可提供1300多个就业岗位。

  竹之生环保科技项目:做足“竹”文章预计年创税1.34亿元

  竹之生环保科技项目综合利用英德市丰富的小山竹资源,采用生物酶降解工艺方法提取竹纤维,将提取过程中分离出的竹屑和有机质用于生产主产品有机肥。而一部分副产品竹纤维用于生产环保纸塑餐具产品,此外用于外售。

  该项目选址横石塘镇,用地面积约200亩,分两期建设,首期规划100亩。项目投资总额约10.9亿元,规划建设年产生物有机肥2.5万吨、竹纤维10万吨和环保纸塑餐具3万吨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约8.9亿元,年创税收约1.34亿元,对英德市优质资源产业化、龙头化发展,带动本地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及当地农户增产增收、繁荣地方经济可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佳纳能源公司增资扩产项目:全国前三动力电池材料生产企业

  广东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英德市青塘镇,前身是英德佳纳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0月,注册资本1.55亿元,是道氏技术(股票代码:300409)全资子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国前三的高端钴盐和三元前驱体生产企业。

  佳纳能源公司现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中南大学—广东佳纳联合研究院、清远佳致新材料研究院等多个研发创新平台。

  该公司年产6万吨动力电池材料前驱体及1万吨(金属量)钴产品增资扩产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00亩,总投资21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6万吨动力电池材料前驱体及1万吨(金属量)钴产品。预计五年规划总投资21亿元人民币,增加工业产值约62.7亿元人民币,增加税收2.1亿元人民币,增加就业560人。

  粤北钢铁公司轧钢线迁移及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年产目标达百万吨

  广东粤北联合钢铁有限公司位于清远华侨工业园内,成立于1993年7月,是粤北地区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占地面积66.7万平方米。公司是国内少有、省内唯一的短流程和长流程相结合,集制氧、发电、烧结、炼铁、炼钢、连铸连轧生产工艺为主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主要生产优质螺纹钢等建筑材料及合金钢、复合钢、特种大型装备件,主导产品为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助钢筋、光园钢筋等。

  该公司轧钢线迁移及技改项目总占地约76亩,计划总投资5亿元、引入国内一条自动化程度高、轧制产量高、生产工艺先进的生产线,同时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项目落地及技术升级改造后,年产量目标可达100万吨,预计增加产值约40亿元,利税约1.2亿元,利润增加0.3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焦莹 通讯员 余丽珠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