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韶关武江区千万资金搭擂台 76个村拼颜值

2020-04-06 09:37 来源:南方网 潘俊宇

  南方网讯 日前,韶关武江区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要求,在全区全面铺开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打擂比武活动(下称“打擂比武”)。该区财政专门设立千万专项奖补资金,通过打造“擂台”让各村“比武”“打擂”,激发农村内生动力,掀起全区整治提升村容村貌、为实现乡村振兴奋勇争先的干事热潮。

  据了解,此次打擂比武以龙归-江湾、西河-重阳两条精品线路沿线的18个行政村(76个自然村)的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为目标,围绕“环境卫生整治、农房管控提升、村庄绿化美化、乡村有效治理”四个重点,以18个行政村为单位分别组成18个组团集中攻坚。组团采取“党政主要领导包片、处级领导抓村、科级干部驻组、百家企业扶点”的工作机制,以镇为责任主体,以行政村为承办主体,以自然村为实施主体,区直单位挂点推进,驻区企业协助推进。武江区从今年5月起对各组团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作开展“每月一通报排名,两月一观摩评比”,并分别在8月、10月和12月安排3次打擂比武。通过先整治、后提升,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示范带动、全域推进,滚动建设一批又一批城郊美丽乡村示范村。

  武江区各村普遍存在村组集体经济薄弱、对环境整治投入不够的现象,为弥补这一短板,激发各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和组团攻坚克难、创优争先的干事热情,武江区专门设立了千万奖补资金。其中1000万元用于配套奖补,根据各组团筹集社会资金建设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项目完成情况,以筹集的资金总量为基数,分别按1:1.1、1:1和1:0.9的比例对自然村进行奖补,所有筹集资金和奖补资金都用于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项目建设。另外,设立美丽乡村示范村奖补资金。按照打擂比武规程,对获评美丽乡村示范村给予奖补资金。在今年8月、10月和12月获评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自然村,将分别获得80万元、60万元和40万元的奖补资金。

  南方日报记者 潘俊宇 通讯员 杨长虹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