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农技特派员“传经送宝” 农企生产效率提升10倍

2020-04-06 09:37 来源:南方网 苏晨

  正逢春耕时期,来自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的12支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深入清远30多个省定贫困村的田间地头和农家院落,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送技术、送种苗、开培训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和农业转型升级。

  在英德市九龙镇,特派员团队应用现代食品科技技术,指导当地龙兴大地专业合作社联社建成一家现代化的豆腐加工厂,开展九龙豆腐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该加工厂生产的豆腐产品,保质期由原本的0.5天延长至3—7天,同时还开发出腐竹、蔬菜豆腐、药膳豆腐等多元化产品品类,生产效率提升了近10倍。

  在连州市西岸镇,“农村电子商务”与“稻鱼种养培养与推广”团队联合行动,通过采集相关数据,整理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数据库,促进贫困村特色农产品开发。

  让滞销农产品变直销,是疫情期间特派员团队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农副产品网络运营推广”团队为清新区山塘镇的6个贫困村设计了滞销农副产品网络推销方案,并建议当地村民延伸产业链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在英德市九龙镇,特派员团队为80吨滞销桑芽菜寻找销路。了解到当地有电商销售的实践经验后,特派员建议村民开展社区团购、助农营销等社群营销,并从公众号运营管理、网络营销推广等方面,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

  此外,“农产品供应链”团队还与清新区山塘镇西沙村村委会、英德市九龙镇人民政府达成全方位助农合作计划,为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和农业产业现代化提供专业的指导与服务。

  组建农技特派员团队深入农村一线进行科技扶贫,是广东省推进乡村振兴科技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清远职业技术学院于2019年正式启动省农技特派员工作,目前共有团队12支,特派员43名,其中70%是党员。不少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带动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南方日报记者 苏晨 通讯员 张晓玲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