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风险补偿机制:每年可新增贷款300亿

2020-04-20 10:12 来源:南方网 陈颖

  南方网讯 疫情当前,如何为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为复工复产做好保障服务,成为各地政府开年“大考”。为此,广州出台了十五条“暖企政策”,为占据广州经济实体超九成的中小微企业送上“及时雨”,吃下“定心丸”。在广州十五条“暖企政策”中,金融如何发挥作用?在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同时,广州探索了哪些服务普惠金融的创新做法?南方日报独家专访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邱亿通。

  用足再贷款专用额度政策

  南方日报:广州有哪些金融支持政策措施?目前成效如何?

  邱亿通:广州充分用好人民银行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的优惠利率资金。其中,在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方面,截至4月16日,广州地区各承办银行共向广州市119家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116.36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28%,落实中央财政贴息后实际利率1.14%。广州市企业获得的优惠利率贷款笔数和金额分别占全省(含深圳市)的28%和42%,总金额在全省排名第一,为全市、全省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其中,广州银行向56户企业共发放33.48亿元,放款企业数、放款金额均居各家银行机构首位。

  在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方面,截至4月16日,广州地区各承办银行机构共发放符合此项政策要求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241笔,金额合计40.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44%(低于此项政策的优惠贷款利率上限4.55%)。下一步,将加大协调落实力度,确保应放尽放、应放速放,最大限度惠及广大小微企业。

  同时,广州及时出台并落实市内专项金融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一是引导银行机构优化信贷审批流程,畅通快速审批通道,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仓储邮政、文化旅游、对外贸易等行业救急送暖。如及时推出支持我市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的专项金融纾困措施,包括由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广州银行,以转贷款模式提供10亿元低成本融资资金,由广州银行采取专项信贷资金保障等方式,提供50亿元(含上述10亿元转贷款额度)专项贷款额度。

  二是指导各金融机构通过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给予特别利率优惠等措施,加大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力度。广州农商行、广州银行2020年共计划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57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6日,除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下已投放的优惠利率贷款外,广州地区银行机构已实际发放了其他防疫复工专项贷款960多亿元,各行发放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都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三是根据阶段性政策执行情况及时做好协调督办工作。与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驻粤机构、市各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区金融部门联合建立协调督办机制,督促要求各类金融机构全面深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金融政策,及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操作细则和办理指引,不得人为设置障碍或附加额外条件,杜绝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并及时上报工作进展和落实成效,及时配合解决个案企业的申诉处理问题。

  调动地方金融企业服务能力

  南方日报:为了支持中小微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州出台了“暖企15条”。其中包括对受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担保费率较去年同期水平下调1个百分点;市融资再担保公司取消再担保收费,相关经费由财政予以补助;推动各类政府基金对暂时受影响的中小企业开展投资,相关投资情况一年内不纳入国资考核等金融政策。请问上述政策的落实情况如何?

  邱亿通:针对疫情期间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广州小额贷款公司提供专项贷款、减免利息、逾期利息、违约金、罚息等优惠,对有需要的客户实行自动展期或延后还贷等措施。部分公司还推出了“抗疫贷”“扶困贷”“纾困贷”等抗疫金融产品,贷款利率低至六折,助力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市融资担保公司做好对参与疫情防控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企业融资担保支持力度。

  其中,广州市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多措并举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项融资担保额度协调合作银行支持受疫情影响和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与广州银行签订疫情担保业务合作协议,授信额度3亿元,免除涉疫情小微企业融资业务保证金。二是开发专属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与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开发“增信保”产品,为中小微企业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担保费率降至1%。以线上审批、线下签约方式实现快速放款,目前“增信保”产品已成功为7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约1670万元,有12家中小微企业的担保贷款正在审批中,合计金额约3107万元。三是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和对疫情防控、保障民生相关的中小微企业,取消再担保费收费或担保费率降低1个百分点。以调整还款方式、延期付息或展期等措施纾困解难,已为13家受疫情影响企业调整还款方式或付息时间,为2家受疫情影响企业办理展期,总担保金额约4615万元。四是加强机构合作,服务区域发展。与广州市各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机构合作,分别向白云、南沙融资担保公司提供1亿元和2亿元专项担保贷款合作额度,用于支持白云区和南沙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已落地项目金额约3750万元。

  建立两大机制破解小微难题

  南方日报:在系列暖企组合拳中,广州如何更充分调动地方金融的服务功能,是否有创新做法?

  邱亿通:疫情期间,我局出台《关于引导我市企业发行各类债券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完善信用风险分担机制、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差异化补贴、加大发行债券融资担保支持力度以及鼓励发行疫情防控债券等多项措施,支持企业发行各类债券,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在政策引导和支持下,4月13日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第一期20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疫情防控债),票面利率3.16%,为我省首单私募疫情防控债,创3年期定价期限私募公司债券发行利率历史新低。该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项目,为我市参与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加强金融服务和提供资金保障。此外,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五期债券融资计划、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皆已成功发行,分别募集资金18.5亿元和6亿元,有效发挥了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在助力企业战“疫”过程中,广州也探索出一些创新做法。我们建立长效机制,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探索“破解之道”。一是建立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正在抓紧制定出台《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管理办法》。按照该管理办法,每年有望促进银行机构新增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00亿元左右。二是建立应急转贷机制,出台了《广州市企业转贷服务中心管理办法》,以市场化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转贷资金支持。应急转贷业务全面开展后,预计每年可为我市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40亿元,大大缓解中小微企业转贷成本高的问题。

  政策亮点

  建立普惠贷款

  风险补偿机制

  正抓紧制定出台《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管理办法》,每年有望促进银行机构新增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00亿元左右。

  建立应急转贷机制

  出台《广州市企业转贷服务中心管理办法》,以市场化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转贷资金支持,预计每年可为广州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40亿元,大大缓解中小微企业转贷成本高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实习生 周宏烨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