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季度31省份GDP出炉 各地积蓄反弹动力

2020-05-01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一季度中国31省份GDP数据已全部揭晓。疫情影响下,绝大多数省份经济呈现负增长,但反弹动力亦在积蓄。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中新社记者查阅各地统计局数据发现,地方层面,首季共有30个省份GDP负增长。

  具体而言,一季度GDP增速排名前十的均为中西部省份,居首的西藏为1.0%,紧随其后的新疆为-0.2%,湖南和贵州同以-1.9%并列第三。其他十强“选手”分别是:青海、宁夏、四川、广西、甘肃和江西。榜单另一端,湖北、天津、黑龙江列最后三位,增速分别为-39.2%、-9.5%、-8.3%。

  从GDP总量看,一季度,广东和江苏均进入“2万亿俱乐部”,分别为2.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和2.10万亿元。山东、河南、四川、福建四省也跨过万亿元大关。湖北一季度GDP总量为6379亿元,排名全国第13位,相比去年全年排名后退6位。

  值得注意的是,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的中西部省份,如今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尤其西部地区省份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在一季度增长前十强中占据八席。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分析称,从区域上看,人口聚集度较高的城镇比人口相对分散的乡村受疫情冲击更大,发达地区经济受冲击比欠发达地区更大,这符合梯度发展规律。不少西部省份欠发达、地广人稀,加之部分资源性产业疫情期间仍能正常运行,所以受影响较小。

  此外,当前农民工从东部大城市回流中西部中小城市乃至县域趋势明显,用工本地化水平较高也一定程度上助推中西部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更为顺畅。

  另一方面,各地受冲击程度不同也与经济结构有关。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张建清表示,东部沿海地区对外贸易和外资占全国比重均超过八成,在全球外贸和跨国投资因疫情承压的情况下,疫情冲击最直接的就是该地区相关行业和企业。

  相比而言,中西部省份经济外向程度较低,外贸出口不畅对其整体经济影响偏小。

  以西部省份贵州为例,自2011年以来,其经济增速已连续37个季度位居中国前列。该省传统支柱行业中,烟酒这一最具优势、最稳定的增长引擎今年来依然抢眼。一季度,贵州烟草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3%,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9个百分点;酒制造业3月增加值同比大幅增长35.5%,一季度增长5.8%,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

  顶住冲击后,接下来的任务是复苏。在部分传统动能受阻的情况下,数字经济等新动能成为各地促进经济反弹的重要抓手。

  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透露,一季度该省盈利性服务业表现突出,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逆势增长9.7%,云上经济、宅经济红火,在线公办、健康码等迅速铺开,起到连锁效应,有效帮助服务业复工复产。据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曾俊林介绍,疫情下该省数字经济逆势飘红,实现20%以上的高速增长。

  针对疫情催生的新需求、新模式、新产业,湖北省近期出台的《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亦提出,从多方面出实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包括支持网信企业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大力推动线上消费、加快信息化项目建设等。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在抗击疫情和百业萧条的背景下,中国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竞争力。后疫情时代将极大催生数字经济繁荣发展,新基建、新经济有望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

编辑:吴诗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