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西贺州“产业东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5-22 14:22 来源:新华网 雷嘉兴

  5月的八桂大地骄阳似火,在广西贺州生态产业园一个车间里,工人们正加紧生产LED驱动芯片和额温枪传感器。

  “公司的芯片设计在深圳进行,芯片封装及测试则在贺州进行,这样的研发生产模式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广西天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助理陈勇烨说。

  贺州位于广西东部,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广西与粤港澳地区经济融合、产业对接、文化交流的重要战略支点。作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机遇,优化“双飞地经济”模式,持续推动东融跑出“加速度”。

  “双飞地经济”,即以贺州为“飞入地”,科研孵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生产转化在贺州的“飞地园区”“飞地景区”模式;同时引导本地企业走出去,建立生产、加工、仓储在贺州,销售市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飞地企业”“飞地市场”合作模式。这样的模式实现贺州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双向交融、联动发展。

  产业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新业态转化培育,贺州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绿色高端碳酸钙、金属新材料、生物制药等重点产业集群,引进一批引领型、补链型、核心型的产业项目,深度融入大湾区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如今,新经济新业态成为贺州经济发展“主角”。

  记者在广西中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紧张忙碌施工,机器作业声轰鸣。据了解,这个集团投资建设的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园和氯碱碳酸钙循环经济产业园总投资超百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70亿元。

  “我们选择贺州,正是看准了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以及东融机遇,同时更好地服务集团战略布局,辐射大湾区。”广西中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念军说,项目在贺州落地将推进当地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过去贺州碳酸钙产业比较初级,我们现在要拉长产业链,做好深加工,打造高附加值产品,引领贺州碳酸钙产业走向绿色高端。”

  为更好对接和发展产业项目,贺州组建招商队伍常驻广东进行全方位对接。贺州市政府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主任陈松说,通过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各级政府、行业协会在规划、政策等方面的交流对接,吸引粤港澳大湾区客商企业,目前贺州已经引进生物科技、芯片设计制造等新经济新业态企业项目,产业布局更加多元化。

  此外,贺州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人才,积极打造“人才飞地”,以项目为纽带、以产业为导向突破地域限制,逐步打造“项目在大湾区就近就地孵化、成果向贺州转移转化”的“空中走廊”。

  贺州在深圳、上海等地建立以产业育成中心为载体的“人才飞地”2个,精选一批东部发达地区优质在研项目,通过投资孵化转化为贺州的产业项目。目前已经推进软视科技、一曜生物等36项成果落地贺州,并在贺州市内建立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35个。

  贺州生态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人才飞地”模式,目前已基本实现从发达地区“引”,到育成中心“育”,最后在园区内“量产”的招商引资创新思路。

  数据显示,2019年1月—2020年3月,贺州共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51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746.73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502.32亿元,其中,新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186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299.82亿元。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