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会场工厂直播连线 共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小微企业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2020-05-23 09:06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曾美玲 吴哲

  “今年目标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5月22日,南方日报“两会云直播访谈”来到广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车间,伴随着机器转动的悦耳声,感受广东制造战“疫”复产的有力节奏,并连线3位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企业家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受关注的政策动向,共同问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适当调整预期目标 体现求真务实导向

  政府工作报告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对一系列数字印象颇深。“报告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并重点突出了‘六保’的一些具体措施,充分体现了务实求真的导向性。如安排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等。”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对今年没有提出经济增长的具体指标有所感触。“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没有提出明确的增长目标。我觉得这反而是中国在疫情影响下经济发展信心的体现。我们能坐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本身就是中国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中国先一步走出疫情,将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他说。

  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要求,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我有三点感受:坚定决心、明确方向、增强底气。”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主席、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说,“一是坚定了我们扎根制造业的决心。尤其疫情下,制造业在保障抗疫、民生物资供应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制造业需要慢工出细活,需要更多付出和担当。二是更明确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向。三是增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我们要敢于试错,敢于开拓,成为领先者。有了国家支持,我们就不怕试错。”

  广东制造积极作为 防控疫情各显身手

  5月21日,刘伟走上首场“委员通道”时曾表示,如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极大改善生产生活,包括有力参与疫情防控。他举例:“传统人脸识别算法一般针对不戴口罩的情况,但戴口罩时2/3的脸被遮住,对人脸识别挑战很大。我们升级技术,提高了识别率,增强了精准防控体系。”

  袁志敏所在的金发科技作为新材料企业则发挥自身优势,“2月10日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共生产防护服透气膜专用材料2万吨。我们还在10天内完成口罩熔喷布所用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目前日产量达2500吨,基本解决下游材料短缺问题。同时,完成首条3.2米纳米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建设,目前日产量达50吨。”他说。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口罩等疫情防护物资的保障是关键。广汽拥有世界级的制造体系和人才优势,今年2月5日我们决定自制口罩设备。”曾庆洪说,不到10天,广汽出产第一台口罩设备;从试产到批量生产,用时不到一周。同时,在汽车制造上,广汽集团整车生产企业2月17日开始复产,4月初实现工厂、特约店和供应商全部复工复产,当月广汽集团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10%,环比增长50.50%。

  在直播连线现场,广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线正马不停蹄地进行最后的“总装”工序。不远处,一台台新能源汽车正完成出厂程序,投入市场。“作为智能生态工厂,这里具备钢铝车身柔性生产、数字化自主决策、互动式定制、能源综合利用四大全球领先优势。依托于此,我们打造出具有高智能、长续航、一键泊车等特点的汽车产品。1—4月份市场表现良好,实现同比接近100%增长。”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说。

  拥抱适应新变化 开拓发展新空间

  面对国际政治经济复杂形势,广东制造业将如何用好政策,加快高质量发展,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一是依靠人才;二是提高创新能力;三是通过产业优化升级,既包括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也包括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曾庆洪透露,智能制造、网联化、数字化、共享化是今后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将依托投入285亿元的产业园,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制造基地。

  作为广州市工商联主席,袁志敏格外关注中小企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加大对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面对世界复杂多变的环境,我们要勇于拥抱变化,有打硬战、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他表示,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于两点:发现需求和上下同心。“用心发现市场需求和客户偏好,并通过目标责任制让企业和员工的目标保持一致。如此企业能活得更好、更久。”袁志敏说。

  对此,刘伟表示赞同:“准备好迎接市场环境变化的企业,将获得更大机会。以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基建将为民营企业带来巨大商机,要积极拥抱新基建,开拓新发展空间。”

  ■代表委员谈广东制造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面对国际政治经济复杂形势,广东制造业将如何用好政策,加快高质量发展,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一是依靠人才;二是提高创新能力;三是通过产业优化升级,既包括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也包括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主席、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加大对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面对世界复杂多变的环境,我们要勇于拥抱变化,有打硬战、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

  如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极大改善生产生活,包括有力参与疫情防控。传统人脸识别算法一般针对不戴口罩的情况,但戴口罩时2/3的脸被遮住,对人脸识别挑战很大。我们升级技术,提高了识别率,增强了精准防控体系。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曾美玲 吴哲 实习生 周妙妙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