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大工程”发力稳就业 多措并举保千万主体

回村当上了“粤菜师傅”

2020-05-23 09:11 来源:南方网

  广东稳住保住就业助力全国实现经济平稳运行

  5月的南澳岛上,海边的簕杜鹃开得愈发艳丽。在全省首个“粤菜师傅”乡村技师工作站——达江海鲜大排档,老板陈达江正麻利地抄起约十斤的铁锅,大火翻炒他的著名菜式海胆炒饭。

  “疫情之下也不愁客源。”毕业于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的他此前放弃上海的“主厨”职位,回乡创立了这家饭馆。这让附近不少村民找到了工作。“现在我在这月工资有三四千元,还经常有老师过来交流培训,我也跟着研发菜式学习本领。”一名村民说。

  “六稳”之中就业为首,“六保”首位仍是居民就业。近年来,广东依次提出“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工程,发力稳就业,壮大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截至目前,仅“粤菜师傅”工程就带动了16万人实现就业创业。

  不仅如此,广东还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加码帮扶力度。省内层面,引导粤东西北地区劳动力到珠三角地区就业;省际层面,有组织分批次输送务工人员返岗。目前外省籍务工人员和本省务工人员返岗均基本达到节前返乡规模。

  作为全国用工大省和经济大省,广东就业稳得住、保得住,对全国实现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而稳就业,关键在中小企业。此次疫情,受到冲击最严重的是吸纳了80%城镇人员就业的中小微企业。

  为此,广东先后出台“中小企业26条”“个体工商户23条”“中小企业金融18条”等政策,推出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等措施,从降低经营成本、加大资金纾困、优化服务保障等方面为我省千万市场主体加快复工复产复市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查了一下账户,发现减免的社保费直接退回来了,不需要任何申请和操作。”中山市小榄镇富达五金厂老板麦先生说:“到6月大概能减免社保费6.6万元,虽然钱不多,但能感受到国家在为我们想办法扛过疫情。”据统计,二三月份全省272万户企业免、减、延缴三项社保费393亿元。从实施效果看,中小微企业为主要受益者。

  这是广东“保市场主体”的实在作为。政策红利释放,激发千万市场主体内生活力。省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广东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90.16万户,比去年底增长2.94%,连续7周每周新增主体超4万户。

  外贸回暖

  开放引资不停步

  4月22日,惠州大亚湾石化园区里热闹非凡,数十辆绿色卡车组成的多条车队来回穿梭,数十台挖掘机现场紧张施工。当天,埃克森美孚在粤港澳大湾区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广东惠州乙烯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我们希望利用先进技术生产可持续的高性能产品,积极参与到中国的制造业之中,满足中国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信心十足。

  不到一个月,5月18日,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进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广州、北京、荷兰海牙三地代表通过5G视频连线“云签约”。这意味着又一大型外资石化项目落地广东沿海。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国际油价暴跌的恐慌时刻,两大国际石化巨头却逆势而上,携世界一流技术,大举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更彰显了世界对中国、对广东的信心。

  在这背后,是广东的快速反应,多地、多部门打好政策“组合拳”,政企合力积极调整,稳产能、拓渠道、抢通道、保供应链,助力外资、外贸企业危中寻机。

  “我们主要服务华硕电脑制造,供应链上游供应充足。在海关多项利企政策的扶持下,我们迅速运转,加快报关申报、加急调拨配送。”在东莞虎门港综合保税区,东莞飞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关务副主管方桂华说。

  5月1日,东莞虎门港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作为串联珠三角地区制造业供应链枢纽之一,货物可从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出发,实现海陆空铁多式联运,快速通达全球。

  海外熟知的“广东制造”加快回暖,部分机电产品出口呈恢复性增长。4月,广东出口电子元件、电脑及其零部件、家电同比分别增长6.7%、19.3%、11.7%。

  在疫情冲击全球贸易的特殊时期,5月6日,广东再次获批7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总数增至13个,位列全国第一。

  “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数量,对于进一步增强线上平台交易渠道、航空物流运输等都将起到促进作用。”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作为外贸大省,广东发展跨境电商有着非常牢固的线下支撑,近年来在跨境电商方面也有许多积极探索。

  “金融暖舱”

  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湖北有方舱,广东有‘金融暖舱’。”近日,广州市卓志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得到了特别“照顾”,公司相关负责人激动感慨。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为其提供了1.15亿元的贷款,有效解决下游回款不及时的影响,保障其供应链稳定。

  5月8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金融暖舱”行动,帮助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困难的企业恢复正常经营能力,卓志物流等首批51家广东企业“入舱”,而经“暖舱”帮扶后,企业恢复正常生产,财务指标向好,即可安排“出舱”。

  “金融暖舱”是广东金融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缩影。

  在云上2020年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广东馆,美的、格力、广汽传祺、TCL等知名粤企纷纷亮相,这些企业既是广东龙头企业,又是所在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对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经济生产环环相扣,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重要支撑,而“链主”企业是抓手。

  对此,广东重点聚焦产业集群的“链主”企业,梳理了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名单,建立“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众多配套企业稳定生产,“链主”龙头企业及省内外供应商全部复工复产。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2%。

  走进位于中山火炬开发区的明阳智能生产车间,技术工人们正对已装配完成的风机主机做检查测试,重点是风机叶片与主机连接部件,不久之后这些“大家伙”便将运往风场“上岗”作业。

  今年一季度,广东风电产业逆势上扬,风力发电机组产量增长158.2%。这离不开风电装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关键在于国产化,要实现‘内循环’。”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张传卫认为,企业须坚持自主创新,培育自己的核心供应链,才能不受制于人。

  5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发布,包括新能源产业集群在内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集体亮相,不仅彰显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有力提振企业投身实体经济的信心;还将持续提升广东产业经济的强度和韧性,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驾护航。

  记者走现场

  “我们不裁员!”广州餐饮老字号陶陶居店里好不热闹,广州食尚国味集团董事长尹江波介绍,今年还有新店开张。

  “融资太快了!”韶关市仁化县长江镇经营农庄的梁先生通过广东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不到3天完成全流程,融到100万元。

  “退费免手续!”清远市小北江河鲜阁的秦经理正担心此前已缴纳的社保是否能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钱已直接退回了企业账户。

  今年,我国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正不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全力抓好中央及省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努力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奋斗号子

  1993年大学毕业后,我从长沙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成为一名一线海关关员,经历多个岗位锻炼,亲历见证了广东改革开放、发展成外贸大省的辉煌历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如今全球贸易遭遇“逆风”,我们“海关人”守在国门第一线,为了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在“管得住、放得开、效率高、成本低”上下苦功夫,不断简化通关手续、降低口岸收费、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干货”措施,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对冲疫情给广东外贸带来的影响。接下来我们将坚定信心,进一步统筹规划,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增长,为广东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分析工作处处长李开益

  我来自湖北荆州,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在老家待了两个月。3月,我和551名湖北老乡一同搭乘疫情以来全国首趟湖北始发返岗专列G4368次列车,回到广东就业,从通知报名到最终成行非常高效,感谢两地政府积极帮助我们返岗。

  我是一名风电结构研发工程师,日常负责叶片结构设计中的新技术研究,比如通过削弱叶片气流沿展向的流动减小阻力,达到提升发电量的目的。广东就业创业环境很好,疫情之下推出多项政策稳就业、增信心,我希望继续留在这里,用新技术和新能源造福社会和人民。

  ——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风电结构研发工程师何学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李凤祥 昌道励 陈颖 王彪 陈晓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