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松山湖5G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20-05-26 09:32 来源:南方网 黄少宏 张莎 李田恬

  南方网讯 今年以来,新基建成为热词,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成为考验各地的重要命题。来自供电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1—4月,松山湖在以5G产业为代表的新基建领域呈现良好发展态势,5G产业链中50%以上的企业用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呈正增长。

  光智通讯、大普通信等代表企业在疫情面前变中求进,各项业务逆市飘红,成为全省新基建优秀样本。松山湖通过减税费、优服务,用好税务加减法赋能企业发展,为企业掘金新基建消除后顾之忧。

  5G产业链企业订单源源不断

  光2020年是全球5G大规模商用第一年,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即将迎来5G智能终端的换机浪潮。位于东莞松山湖的5G产业链企业订单源源不断,市场需求旺盛。

  据《东莞市5G产业调研分析报告(2019)》显示,东莞5G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松山湖、长安镇等镇街。其中,松山湖片区相关企业数量最多,为39家,占比约32%,主要集中在上游——芯片、光器件、光纤光缆、射频器件、电子器材器件;中游——天线、配套设备;下游——终端配套等企业。

  松山湖供电服务中心电力数据后台显示,今年松山湖用电发展逆势飘红,5G产业上中下游产业链中50%以上的企业用电量呈正增长。

  从纵向比较,园区1—4月整体用电量较去年同比增长20.81%,而松山湖5G行业同比增长67.64%,增长幅度远高于园区整体用电增长量。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松山湖5G行业每月用电量整体也呈攀升趋势,尤其是3月环比,最高达近600%,50%以上的5G产业链相关企业环比增长达3位数。

  数据表明,今年以来,5G行业在松山湖的发展呈一片向好的趋势。

  在位于东莞松山湖的广东光智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大楼内,不少走廊上摆满生产原材料,仅留出一人通行的空间。公司负责人司马卫武告诉记者,春节后新基建快速推动,主营5G光通讯器件的光智通讯迎来了订单大爆发。

  “今年的订单已达到去年底的3到5倍,仅4月一个月的营业收入就接近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车间操作工人从年前的40多人迅速增长到目前约350人,还不能满足订单需求。”

  今年以来,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5G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迎来前所未有的快速推进。光智通讯正好赶上5G腾飞的风口,其生产的光模块核心零部件在5G通讯、数据中心等领域有着大量需求。

  司马卫武介绍,光智通讯已连续多年实现大幅增长,今年尤为迅猛,产能成倍扩大。他认为,这一方面与企业抓住机遇站上新基建的风口有关,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光智通讯2019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300多万元。除了税收优惠的“应享尽享”,更让司马卫武感到暖心的是广东东莞税务部门的“税收服务专员”机制。

  “税收服务专员及时对我们进行问需,非常细致地辅导百万位发票的申请流程和资料准备,发票直接邮寄到公司,既方便又贴心。”司马卫武说。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增值扩产的步伐,引入资金抢抓5G和数据中心建设的新基建产业机遇。”司马卫武说。在走访中,多个广东新基建企业负责人也表达了同样的信心。

  税费优惠助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光智通讯的发展在松山湖并非孤例,主营高端芯片、时钟模组、时钟设备等时频及射频器件产品的广东大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一季度销售额1900多万元,同比增长超50%,已接订单及招标份额达到全年目标的87.5%。

  “我们目前拥有40多项专利,还在不断加大科研力度。我们在2月发布多款时钟及射频产品,成功布局射频器件、环形器及射频芯片产品线,技术水平位居全球前列,吸引了来自全球通信设备商的采购订单。”

  大普通信时钟产品线总经理刘朝胜告诉记者,“我们未来还会加大研发投入,预计投入6000万元。”

  在该公司召开的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晒出减税降费清单,其中列明“软件即征即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该公司2019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为900多万元。

  “税务部门主动辅导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软件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2019年能享受100多万元的软件即征即退优惠,让我们心无旁骛搞科研,加大对新基建产品的研发投入,没有后顾之忧。”

  该公司财务经办人程爱华介绍,2020年2月中旬以后,企业员工基本全员返岗,采购、运输、生产逐步恢复,下游客户逐渐复工复产,企业产能有效恢复并实现逆势增长,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9%。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一季度,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已接订单及招标份额达到全年目标的87.5%,预计全年合并销售额同比将有爆发式增长。

  大普通信和光智通讯都是从广东税收优惠政策中受益的新基建产业链企业的缩影,新基建企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广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的优沃土壤。据松山湖税务局局长刘继群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松山湖税务局主动深挖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产销对接,组建“战疫助企攻坚小队”,在企业复工后主动监测企业日均开票户数,动态掌握重点行业的经济运行情况,及时了解行业企业的涉税需求。

  针对辖区内对上游原材料、零部件供应有较大需求的企业,松山湖运用广东省税务局“产业链智联平台”优先筛选本区域内有关产品供货商,或者通过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系统、金税三期系统等税收大数据平台提取增值税发票数据等方法,为企业对应的有关原材料、经营范围等关键字段检索,助力企业寻找潜在供货商,需求方与供应商自行自愿对接联络后,全力协助企业完成供销对接。

  刘继群透露,松山湖税务局“因企施策”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对不同类型企业坚持“一企一策”“一类一策”服务思路,为每一家企业安排“税收服务专员”,如面向出口型企业坚持“快审快退”的出口退税管理原则;面向员工数量较多的四上工业企业,迅速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工作;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全面加强普惠性减税政策宣传辅导,及时告知企业申请延期缴纳税款的有关政策;面向因大量购进生产设备等原因产生留抵税额的企业,及时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等。

  1月至4月,松山湖税务局主动对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4户,帮助企业办理减免税费552万元;为87户次企业办理出口退税,退税总额达49.27亿元;帮助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4笔、办理延期纳税申报共91笔;为10户次办理留抵退税,退税总额1.97亿元;为98户次高新技术信息企业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退税总额13.22亿元。

  同时,松山湖税务局积极发挥远程可视化自主办税系统(V-tax)远程办税、无接触式纳税服务的优势,辅导园区企业远程办税。对于企业的涉税需求,全力以赴做到有呼必应、事事有回音。

  提高供电可靠性

  让企业“插电”腾飞

  除了税收上给予减免,松山湖也在用电等方面探索给予园区新基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电力数据可以作为反映5G产业链发展的风向标。来自松山湖供电服务中心电力数据后台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松山湖5G产业链企业用电发展逆势飘红,企业用电最高同比增加近40%。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制造覆铜板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覆铜板是5G产业产品设备不可或缺的元器件,自今年复工以来,生益科技的生产能力一直满负荷运转,随之而来的是用电量节节攀升,今年的用电最高负荷比去年同期增长21.28%。

  “去年受雷雨天气影响,发生了几次电压暂降影响设备运行,造成近百万元损失。”生益科技经理万鹰峰介绍。为此,松山湖供电服务中心选取生益科技等3家对供电质量要求极高的5G产业上下游企业开展试点工程,通过在用户处加装电压暂降监测和治理装置,更精准地提升敏感负荷所在线路的供电可靠性,防止电压暂降引起的设备骤停,保证生产连续性。

  “目前,试点工程已经完成立项、施工设计,计划在今年9月完成成果初验。”松山湖供电服务中心一名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建设后将有效改善电压质量,减少电压暂降给公司带来的经济损失,助力5G产业链企业高质量发展。

  撰文:黄少宏 张莎 李田恬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