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科学城提升规划成果出炉

2020-06-02 09:02 来源:南方网 吴雨伦

  南方网讯 建设“全球智能制造基地”“中国智造品牌中心”;打造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试验区;建设“摩天工厂”“无人车间”;5分钟可达公园,规划11条地铁、200公里风雨连廊……

  近日,由国际知名建筑师事务所参与编制的广州科学城提升规划深化设计成果(下称“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规划从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宜居、交通出行等多方面对科学城未来的发展作出细致安排,引领科学城实现“五年大变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拟将科学城扩容7倍至超144平方公里。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广州科学城历经多次扩容,那么在这次规划中,为实现“五年大变化”,广州科学城又定下了怎样的发展路径?

  以产兴城▶▶布局约6.5平方公里的生物安全园区

  今年,在广州科学城,全球最大机器人企业日本发那科公司华南地区总部基地开业。至此,沿广州科学城瑞祥路,发那科、广州数控、瑞松科技、明珞装备等10多家机器人企业林立,一时间,最强机器人军团集结广州科学城。

  不仅如此,今年3月,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的《广州科学城创新发展行动方案》为科学城提出了目标:到2023年,广州科学城要实现五个方面大变化——发展空间实现大优化,科技创新实现大突破,产业集群实现大提升,中小企业实现大发展,对外开放形成大格局。

  如何实现这五大变化备受各界关注。在这次的规划中,科学城雄心勃勃,更多将发展目标着眼于全球。其产业发展定位为“全球智能制造基地”和“中国智造品牌中心”,将培育壮大世界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中国智造”标杆产业。

  在新兴产业集群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率先在科学城布局约6.5平方公里的生物安全园区,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试验区。此外,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安全创新港作为国内首个以中试为主的生物安全产业园也在筹建中,计划引入国内外先进的生物安全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入驻落户并从事研发及生产,进一步推动生物安全产业发展。

  当前“新基建”热度不断攀升,广州正以新基建为钥匙,期待打开万亿级的产业之门。规划中,科学城将创建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打造航天云网、阿里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中船“船海智云”等一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面积约65万平方米的中国新基建产业园亦已提上日程。

  同时,科学城的规划建设将紧紧扭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规划指出,一方面,推进布局大科学装置、重要科研机构和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另一方面,加快推进穗港科技合作园起步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等多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落地。科学城还将积极引入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香港大学广州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

  绿色宜居▶▶名校附中及国际中学占比将达41%

  产业在这里,生活也在这里。在注重产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广州科学城还将强化对生态人文元素的构建,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

  规划明确,科学城将打造综合服务中心、科技服务中心、产业服务中心“三主”和永和、长岭居、高铁中心“三辅”6个服务核心,划分32个创享单元,让居民不出10分钟,便可用上基础生活服务设施、共享生产服务设施和创新创业服务设施等。

  为满足群众对教育和医疗的多样需求,规划提出,将大力引进名校附校、国际学校,名校附小及国际小学占比提升至32%,名校附中及国际中学占比41%,全面提升基础教育品质。同时,增加7处片区级医疗设施,提升整体医疗水平。

  在生态环境方面,规划提出,连接、改造河涌水系7处,布局6处一级湿地、3处二级湿地,新增2个森林公园、7个专类公园,打造成两心多点、两廊四河绿网、链山织水的生态网络结构。未来科学城将实现人均绿地面积大于等于9.6平方米的目标,城市蓝绿空间占比达到56%,水面率达到6%,绿化覆盖率达到50%,居民5分钟可达公园。

  为给创新资源入驻科学城铺设良好的基础设施,以城带产,在此次国际竞赛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明确提出,中标单位需要结合科学城土地利用开发和交通出行需求,研究科学城交通系统提升方案。

  根据规划,未来科学城将形成“四横五纵”高快速路网结构,地铁线路增加至11条,新建商业楼宇以空中连廊相连接,打造200公里风雨连廊和“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的慢行系统。

  提质增效▶▶普通工业用地基准容积率上限可达3.5-4.0

  在上世纪90年代,广州中心城区东北的玉树地区,广州规划了3.7平方公里的土地,兴建“广州通信产业基地”,这就是广州科学城的雏形。

  1998年该地块重新被规划,3.7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扩展到22.74平方公里的生态城区。1999年,广州科学城再次扩容,最终形成了37.47平方公里的规模。

  如今,经过数年发展,科学城已由产业集聚的起步发展期,迈入产城融合的科学发展期,但发展空间逐步饱和。为此,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拟将科学城扩容7倍至超144平方公里,相当于全区面积的1/3。

  如何扩容,如何布局,一直以来都广受各界关注。

  在规划中,对于产业用地紧张的问题,科学城通过释放存量空间,将新增建设用地规模2793公顷。科学城将创新产业用地分类,鼓励土地混合使用,新增混合用地992公顷。同时,科学城还将建立差别化的土地供应机制,重点功能区、工业楼宇及优质产业项目综合采用“带方案出让”“标准地”、1.5级开发等多种土地供应方式,提升产业空间供给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支持工业用地提高容积率,允许普通工业用地基准容积率上限可达3.5—4.0,鼓励建设工业楼宇,推动建设“摩天工厂”,打造一批“无人工厂”“无人车间”示范项目。

  为避免“关起门研究”的不足,也为科学城扩容提质提供更优胜方案,2019年3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面向全球,正式启动广州科学城提升规划设计国际竞赛。

  “深化设计为广州科学城的长远发展提供了一个系统的发展框架,针对产业、生态、交通、公共服务配套等多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并与实施项目相结合,能够较好的指导规划理念的落地。”评审专家认为,规划对生态的保护和利用,较好继承了原科学城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生态一直以来是科学城的强项,要继续保持下去”。

  南方日报记者 吴雨伦

  通讯员 钟燚 何冰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