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制造:看高质量发展的“冠军之道”

2020-06-04 09:34 来源:南方网 王芃琹

  南方网讯 探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广东各地加快行动。6月3日,作为全省制造业大市的佛山召开会议宣布,将大举培育隐形冠军企业,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制造业隐形冠军集群。同时,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发展。

  此次会议背后,佛山正在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沉下心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壮大新力量▶▷培育一批规模超百亿高新企业

  前不久,一则来自佛山高新技术企业星联科技有限公司的消息,引发了广东高校和知识产权行业的广泛关注:这家企业以超过200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瞿金平发明的技术专利,刷新了佛山单项专利转让金额纪录。

  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抓手,传统制造业发达的佛山悄然完成了重要的一跃。2019年,佛山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4834家,增量居全省地级市首位。

  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佛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近两月来,面对疫情冲击,佛山众多高新技术企业选择逆势扩张。

  前不久,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对赞比亚建筑陶瓷生产项目追加投资1700万美元,计划综合产能为年产850万平方米。同为高新技术企业,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斥资6亿元改造生产线,新增1520万平方米特种瓷砖产能。

  科达洁能与蒙娜丽莎的战“疫”表现,正是佛山高新技术企业集群的缩影。企业展现出强大生命力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

  接下来,佛山不仅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在数量上增长,还要推动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成长,发展成为规模以上企业。

  “佛山要更大力度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含新量’。”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说,佛山将以实施高企培育和规模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争取一年一个新台阶,让高新技术企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未来,佛山将以“一企一策”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发展,有序推动高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同时,以更大力度持续开展树标提质行动,着力培育一批超2亿元、超5亿元、超50亿元、超100亿元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

  锻造新集群▶▷支持企业发展成为全球“小巨人”

  高新技术企业在佛山推动了科技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而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则进一步推动了佛山制造向高端跃升。

  作为隐形冠军企业,中元创新科技公司的产品占据全球家用数字电视天线市场份额超50%,通用电气、飞利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都是它的客户。

  同为隐形冠军企业,金钜伦是齐心文具、得力集团等知名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二。

  这两家企业均来自佛山南海区。此前,南海区率先发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评选活动。经过两轮评选,目前已有109家企业获得授牌,均为细分领域的领军者。

  优异的产品品质与稳固的市场地位,使得隐形冠军企业具备顽强的生命力。过去两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这109家隐形冠军企业中,近80%企业的营收实现了稳步增长。

  仅一个区就有过百家全国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佛山全市的潜力可想而知。目前,佛山全市民营企业约有30万家,该市将推动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达到隐形冠军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水准,成长为“专精特新”的行业“小巨人”。

  根据计划,佛山将研究制定制造业隐形冠军评价标准、培育方案,建立隐形冠军企业库和培育库。同时,在部分佛山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领域,确定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企业,支持其加快成长为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和具有全国乃至全球竞争力的“小巨人”企业。

  开拓新空间▶▷将“村改”作为重大战略任务

  6月2日,知名物联网企业云米科技宣布进军位于佛山顺德区伦教镇的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计划建设云米互联科技园项目,打造成以研发中心、智能制造等为核心功能区的总部经济体。

  同在佛山,大族机器人投资项目也瞄准了村级工业园改造腾出的空间。在顺德区,大族机器人计划建设全球总部、机器人海外研究成果孵化与转化基地和先进制造集中示范区等。

  无论高新技术企业还是隐形冠军企业,都离不开充足的载体与空间。村级工业园改造,正是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今年以来,佛山把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重大战略任务。

  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的村级工业园,蝶变为承载高端产业的全新空间载体,这样的故事在佛山大地不断上演。

  如今,佛山顺德区已完成土地整理超3.7万亩,探索出8种改造模式,进入拆建并举、项目落地总攻期。南海区也已拆除整理村级工业园面积7787.3亩,一批升级改造重点项目陆续开工。

  依靠这些宝贵的产业空间,佛山将打造若干个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和现代主题产业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佛山将在这里掀开新的一页。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芃琹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