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全力满足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

2020-06-05 09:20 来源:南方网 陈颖

  昨日,第25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主题为“银行保险业支持复工复产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成效”。

  此次发布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银保监会重启的首场全国性例行新闻发布会,也是首场由北京、浙江、广东银保监局同台联合发布的发布会。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全力满足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

  裴光在会上表示,广东银保监局把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作为纾困中小微企业的重要抓手,加强贯彻落实,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办理程序上更“简”、审核效率上更“快”,还款期限上可以更“长”,实现“应延尽延”。

  同时,着力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出台《广东银保监局关于2020年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支持政策,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全力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资金需求。具体而言:

  一是加大纾困力度,截至4月末,广东对超过130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行延期,占全国11%。

  二是增加贷款投放,截至4月末,广东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1.6万亿元。从增速看,全省及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37%、56%,远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三是降低融资成本,1—4月,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去年下降1个百分点基础上,再下降了0.5个百分点,综合融资成本下降约1个百分点。

  四是扩大覆盖范围,今年以来共为2.5万“首贷户”发放贷款。4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户数达170万户,比年初增长13%。

  五是简化办理程序,推动普惠金融“e登记”,材料平均精简50%,办理时间平均压缩70%。

  助力稳住广东外贸基本盘

  在“稳外贸”方面,裴光表示,广东银保监局推动出台多项金融支持政策,助力稳住广东外贸基本盘。

  一是及时为外贸企业输送金融活水。截至4月末,辖内(不含深圳,下同)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实现“三增两降”:外贸企业各项贷款同比增长29%,贸易融资量同比增长76%,出口信用保险承保企业户数同比增长22%;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约0.4个百分点,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同比下降3.34%。

  二是推动数据共享提高融资效率。共推动20家银行保险机构接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通过共享海关、税务等进出口全链条数据,企业通关时即可“一站式”享受出口信用保险和银行综合金融服务。

  三是支持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为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提供融资、结算、汇兑、保险、跨境商机对接等一揽子服务。鼓励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创新会展金融产品、配套专项授信方案等,积极助力127届线上“广交会”顺利举办。

  四是推动加工贸易保存量、扩增量。加工贸易占广东外贸总量1/3,受疫情冲击也最为直接。为稳住加工贸易,广东银保监局积极推动广东省政府探索设立加工贸易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带动更大规模的信贷资金投放。截至4月末,辖内加工贸易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2.9%。

  五是加大保险保障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1—4月辖内出口信用保险承保企业超2万家,提供风险保障2015亿元,同比增长13%。同时,积极创新进口保险产品,率先开展跨境电商领域的关税保证保险试点工作,为企业提供关税缴纳风险保障超16亿元。支持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创新推出进口预付款保险,有效保障了疫情初期防疫物资的进口。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