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产业新势场 “城市三水”激活创智引擎

2020-06-17 10:06 来源:南方网 林洛峰

  南方网讯 粤港澳大湾区竞合格局中,“城市三水”如何紧抓机遇,冲刺高质量发展?《南方日报·佛山观察》推出“城市三水新机遇”系列报道,解构三水新优势,深读三水新动作,此为该系列的第四篇。

  在三水区白坭镇的聚龙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Auto Space智车港项目工地上,挖掘机、打桩机、泥头车等忙碌运转。该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将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目前首期项目已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

  在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落户三水的同时,去年,三水平均每3天就有一家中小微企业迈入规上工业企业的门槛,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邦普”)在今年3月斩获2019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填补了三水在这项荣誉的空白。

  在2015年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后,三水GDP增速自2016—2019年已连续4年位居佛山全市第一。在“双区驱动”“双核联动”的重大机遇面前,三水立足自身制造业基础,以创新和智造为两大发展引擎,把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作为推动“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让三水对外持续释放出强劲的产业新势场。

  增量提质

  力争3年内招商引资1500亿元

  “项目去年落户三水,今年就实现动工,比原定计划提早8个月。”Auto Space智车港项目工程负责人李沅泽说,自项目签约后,三水区政府就有专人跟进项目落户事宜,今年疫情期间,三水还出台了“招商引资十条”,实行容缺审批,鼓励项目提前投产或达产等政策举措,Auto Space智车港项目在今年3月就顺利复工。

  三水区投资服务中心主任彭声豪说,受疫情影响,三水的产业落地工作曾一度停滞。但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步伐明显加快。1—5月,三水新开工建设项目51个、新建成投产项目63个。在他看来,这不仅源于“招商引资十条”的刺激,也体现了前期招商引资工作的厚积薄发。

  时间拨回到2016年11月,在三水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实施招商引资千亿行动计划。此后,三水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和成长性强的企业,组建专业的招商团队,全球布局招商网络,实行平台招商、委托招商、驻点招商等。经过3年的努力,三水于2019年底圆满完成了招商引资千亿行动计划。

  今年4月30日,三水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公布招商引资新“路线图”——《佛山市三水区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该行动计划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提出从改革招商队伍等7个方面入手,助力“城市三水”构建高技术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材料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新兴服务业的“两高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

  “我们将力争到2022年,三水全区招商引资总额累计1500亿元,其中投资超100亿元项目1个、超50亿元项目2个、超20亿元项目21个、10亿元项目57个、超亿元项目100个。另外,我们还重点突出食品饮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文旅健康等6大产业,旨在通过精准的靶向招商,实现主导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彭声豪说。

  载体配套方面,三水提出对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食品饮料基地等成熟产业载体实施提质扩容工程,计划到2022年,以上成熟园区盘活、新增各类产业用地约6300亩;同时,三水将以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串联“7+X”载体,涵盖佛高区万亩核心园等7大新载体,以及Auto Space智车港等X个特色园区,为优质项目落户提供更优良载体。

  今年前4个月,三水新引进项目达到89个,计划投资总额153.9亿元。其中,超20亿元项目3个、国内外500强及超10亿元项目1个,超亿元以上内资项目26个,超亿元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6个。

  存量增效

  今后3年规上工业增加值超千亿

  在佛山市蓝谷智能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佛山蓝谷智能”)位于佛高区三水园的生产车间内,信息化系统接到广州总部的设计订单后,半自动生产线就能执行订单生产指令。

  佛山蓝谷智能总经理许伟说,2007年,蓝谷智能以生产、销售橱柜起步,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该公司在2017年底谋划在佛山设厂,向高端家具定制领域转型。2018年6月,佛山蓝谷智能正式投产,2019年2月即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据三水区经科局统计,在2019年,三水净增107家规上工业企业,这意味着去年三水平均每3天新增1家规上工业企业。同年底,三水规上工业企业总量达到997家。

  工业企业走上“小升规”的快车道,是三水产业经济规模快速壮大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9年,三水净增“四上”企业187家,累计达1411家;新增年销售收入超50亿元企业2家;新增佛山市“专精特新”企业48家;新认定区级骨干企业44家。今年以来,三水继续梳理一批潜力企业进入“小升规”后备企业库,为企业培育加力加速。

  在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三水通过出台技改、“互联网+先进制造”等扶持政策,引入IBM Garage项目等,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2019年,三水共推动287家企业备案技术改造项目361个,同比分别增长35.1%和24.6%。今年1—5月,三水利用疫情防控带来的倒逼效应,重点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改造,带动126家企业进行工业技改备案,实现工业技改投资25.6亿元,分别增长44.8%和42.5%。

  同时,三水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截至今年5月12日,三水辖区银行机构通过新增投放、转贷续贷、展期延期、降低利率等措施支持企业2232家,涉及金额近110亿元。

  今年面对疫情冲击,三水制造业的抗风险能力得到展现:1—4月,三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47.13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49.19亿元,降幅较一季度进一步收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实现与上年同期持平。

  “我们始终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三水区经科局有关负责人说,基于以上的思路,今年三水出台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1000亿元,打造1个超2000亿元装备制造产业集群、1个超1000亿元泛家居产业集群、2个超800亿元产业集群(食品饮料、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1个超400亿元的新能源及汽车产业集群;同时用3年时间对450家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技改。

  同时,按照《深化企业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今后3年,三水将力争每年新动工项目100个、新投产项目100个;每年实施技改项目200个、新增技改投资100亿元、新增销售收入100亿元;构建“个十百千”实体经济发展支撑体系,即实现1家销售收入超100亿元企业,10家销售收入超30亿元企业,100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2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创新驱动

  2022年高企存量争取增至650家

  在广东邦普位于佛高区三水园的生产车间内,从湖南邦普运回来的三元前驱体,经过高温烧结等步骤,最终合成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

  今年3月26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颁发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广东邦普凭借上述正极材料的合成技术,一举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佛山企业此次获得的唯一一个一等奖,填补了三水在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项荣誉上的空白。此外,三水还有2家企业获得了2019年度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如果说省科技进步奖只是对顶尖科技型企业的嘉奖,那么高企存量、企业研发机构数量更能说明一个地区的创新水平。2015年底至2019年底,三水高企存量从70家增至479家,增长584%;2019年底,三水有各级工程中心480家、企业技术中心86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55%。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近年三水也走到了创新驱动的关键节点,为企业和地方发展带来了换道超车的新机遇。

  2015年,三水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制造业产值达3000亿元。在这背后,三水积累了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后劲,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和竞争力的产业。一批本土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傲立潮头;一批外来企业在三水走出加工生产的旧模式,开始科技“二次创业”。

  三水因势利导,制定更新了一系列有竞争力的政策措施引导、扶持企业。如今,高企认定、申请专利等区、镇街都有相对应的资金扶持。政府为企业创新提供保姆式服务,申报等环节全程跟踪,聘请专家帮助企业解决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近年来,三水还逐步构建起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到产业园的科技创新孵化育成体系,加大人才团队的引进和培育力度。截至2019年底,三水建有各类科技公共服务平台3个,区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11家;去年,三水出台“1+10”人才新政,推出首期531套高层次人才住房申购,新增各类创新人才234人。

  在全省各地纷纷抢抓“双区驱动”“双核联动”重大机遇,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加力的背景下,三水在今年制定出台《创新驱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通过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孵化育成体系优化、科金产融合发展、科技创新人才集聚5大专项行动,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到2022年,三水将力争实现高企存量达650家,其中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75%;新增新型研发机构3家以上;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4家以上;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以上;新引进市级以上创新人才团队6个以上;全社会R&D经费占GDP比重达3.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58%。

  ■链接

  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持续加码

  三水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首先在政策层面上体现。2017年2月15日,三水在“省十条”“市十条”的基础上,出台《佛山市三水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大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下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十条’”),涵盖金融扶持、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人才服务四大方面,涉及扶持资金100亿元。

  2019年,三水进一步修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十条”,增加19个方面的扶持内容,资金扶持力度更提升近50%。

  今年,受疫情冲击,三水各行各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普遍受到影响。三水区委、区政府在2月10日出台撑企“二十五条”,从税收减免、援企稳岗、生产经营、金融服务、政务服务、叠加配套六大方面入手,支持三水企业在疫情期间平稳健康发展。

  随后,三水在23天内先后出台扶农“十三条”、支持餐饮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扶持措施、支持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二十条”、支持招商引资项目平稳发展“十条”、进一步推动企业员工返岗就业等若干措施,为企业纾困。

  在此期间,三水迅速启动部门联动,优化提升服务,借助数字化信息化的优势,全力畅通从企业申报到资金审批、支付的全链条快速通道,确保政策资金自企业申报起48小时内兑现。据三水区财政局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三水就以复工复产补贴、消费券等形式,发出超亿元财政“红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另外融资支持涉及金额近110亿元。

  4月24日,三水出台的《佛山市三水区全面巩固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活力“十五条措施”》(下称“十五条”),在企业融资、转型升级、开拓市场、创新和涉企政务服务五大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降低扶持门槛,全面巩固提升三水实体经济发展活力。一系列政策措施涉及超4亿元资金投入。

  三水区经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十五条”的出台实施,既是对今年三水撑企业系列政策措施的补充和加码,更是对三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十条”的巩固和延伸。随着扶持政策措施不断完善,三水持续筑牢实体经济这块“压舱石”,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观察眼

  “城市三水”之变源于理念之变

  到2020年底,三水在2015年实现千亿GDP后,将完整走过第五个年头。过去近5年来,三水的变化触目可及,让人印象深刻。

  比如在交通建设方面,广佛肇城轨在2016年全线竣工运营,进一步让三水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佛清从高速、广佛肇高速、佛山一环西拓等路网建设,进一步强化三水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互联互通。

  城市发展方面,位于三水中心城区的北江新区迅速成为成熟商住区;万达广场、云东海学校、碧桂园双子星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三水医院等先后落户三水新城,该片区同样加速崛起;就连一向以工业强镇示人的乐平镇,也逐步打造出“城市乐平”的雏形。

  近5年三水产业的发展更可谓日新月异。5年前,人们熟知的三水工业大多只限于西南、白坭、乐平、大塘等工业园区,以陶瓷建材、五金制品、纺织印染等产业为主,科技含量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到现在7个镇街各有新产业载体,串联起三水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高企存量从2015年底只有70家,增加到2019年底的479家;三水高新创业中心在2017年获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近年来,三水各地还兴起“院士经济”热……

  不同于以往的发展阶段,这些变化不仅体现三水在“量”方面的突破,更体现了对“质”的不懈追求。

  在笔者看来,以思想变革引领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变革,是引领三水在过去近5年实现量质并举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2016年9月,三水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三水提出全力打造“广佛创智之城、岭南水韵胜地”。在这一奋斗目标中,三水明确制造业是基础,创新是制造业的出路,“智造”则是发展方向;同时,三水要把“水文章”、水产业做好,把自然生态品牌擦亮。

  进入2017年,当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三水提出要打造大湾区新兴之城、活力之区,也明确了区域协同发展的自身定位:要善于借景布局,为我所用;服务别人,发展自己;对标一流,抢先进位。

  三水谋求跨越式发展,这不仅需要在区域发展的横向对比中明确定位,更需要在自身发展的纵向历程中进一步校准方向。

  2018年1月10日,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召开,三水宣布从“农业三水”跨过“工业三水”,进入到“城市三水”新征程,以现代化的产业体系、高标准的城市能级、优质的生态环境、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繁荣兴盛的民生事业,来打造能接轨国际的美好城市环境,获得更多资源与人才的青睐。

  此后两年多来,三水先后还提出以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总牵引,全力推动“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推动“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三水力量;要彰显“三水地段、湾区价值”,体现“三水品质、湾区生活”,强化“湾区孵化、三水转化”,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集聚优质发展资源。

  思想引领下,三水找准了发展定位,打开了发展新局面。

  撰写 林洛峰 通讯员 三宣 晶科 余德伟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