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力以“复”——南粤国企重大工程项目加速跑

2020-06-19 20:46 来源:南方网
.

  南方网讯 6月17日11时45分,历经34小时的连续作业,深中通道首节沉管成功沉放海底,与西人工岛实现“海底初吻”,这标志着深中通道项目关键线路的核心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沉放沉管前夕,南方网记者在深中通道项目中山大桥工地上看到,主塔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据深中通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项目全线到岗8399人,正全力以赴推进这一超级项目建设。

  留美博士刘健现任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办公室副主任,主管项目总设计与技术方面工作。2010年,刘健放弃国外高薪厚职投身祖国桥梁工程建设,已经扎根深中通道项目近十年。随着“新基建”的普及,越来越多智慧化生产工具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在S07标的智慧梁场,刘健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自复工以来克服重重困难、全面复工复产的历程。“经过这次疫情,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作为一名国企人的担当,面对困难一马当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同样奋战在一线的,还有巾帼女将们。93年出生的安全管理员谢梦罗是部门里最年轻的一名女生,但她却是跑现场跑得最勤的。“女孩子都是爱美的,工地上的紫外线非常强烈,我每年都要用掉十几支防晒霜。”面对镜头,谢梦罗兴致勃勃地聊起自己在工地上的趣事,“在工地上,他们都叫我‘罗哥’,因为我平时工作起来和小伙子们没什么两样,甚至有一些工作他们还要请我帮忙呢!”谢梦罗指的是钢壳检查,由于钢壳空间狭小,检查时需要进入钢壳内部,身材小巧的“罗哥”便成为了进入钢壳的“最佳选手”。

  事实上,刘健和谢梦罗只是数以万计工程建设者的缩影。在他们栉风沐雨、日夜兼程的奋战中,广东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近日,广东公布了2020年1-5月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5月单月完成投资进度比去年同期提高3.8%。逆势而上、砥砺前行,南粤国企将继续紧抓高质量发展“主引擎”,演奏一线工程建设最强音。

  【记者手记】

  扎根项目数十年的博士工程师,风吹日晒每天都要跑现场的“90后”女生,正是有了和他们一样数以万计的建设者,才有了一个个超级工程、一座座摩天大厦……在中山大桥151号主墩现场,面对相当于十层楼高的工程楼梯,记者每走一步都紧张一分,抬头看,小巧灵活的谢梦罗早已不见了踪影。“我每周都要来爬一次,刚开始也会恐惧,但是次数多了如履平地!”她一脸骄傲。

151号主墩目前已经建到了43.5米高。

  当《后浪》视频刷屏时,我们对那些潜水、跳伞、滑板的镜头心动无比,来到工地上,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后浪”们挥洒汗水,不禁感慨“原来这样的青春更美!”

  监制:柳剑能

  策划:唐莉娜

  统筹:江海燕

  编导:梁惠敏 吴诗航

  摄制:钱树友

  支持:汤文诗 刘灏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