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交天下客 网聚新动能—— 第127届广交会闭幕

2020-06-25 09:36 来源:南方网 昌道励 陈晓 王彪 郑佳欣

  每天一早打开广交会官网看直播,已成为智利采购商罗德里格·奇洛詹过去10天的日常。“点击鼠标便能跨越万里参加广交会,是非常好的体验。”更让他感到兴奋的是,广交会开幕当天,他就找到了合作5年的参展商,并成功预约线上会议。此外,还在另一家参展商找到感兴趣的电动工具。

  6月24日,为期10天的第127届广交会正式闭幕。自6月15日开幕以来,广交会官网16大类商品50个展区全天候展示,参展企业每天在网上24小时不间断直播,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冲击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给世界贸易带来挑战和压力。广交会63年来首次整体搬上“云端”,为参展外贸企业和全球采购商带来一场“及时雨”。

  10天时间里,一个全新的通道正在打开。询盘和订单从“云端”纷至沓来,参展企业在全球开拓新客户;全球采购商足不出户便能找到心仪货源,保障了货物稳定供应。

  10天时间里,一场全新的变革正在激荡。以5G网络、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大显身手,推动广交会在更深层次上拥抱数字化。

  10天时间里,一种全新的力量已然凝聚。广交会克服疫情影响在线上举办,不仅有利于中国和各贸易伙伴恢复增长,增强外贸企业信心,更向世界发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

  这样一场盛况空前的贸易盛会所创造的成绩,不仅是属于广东的、中国的,更是属于世界的。

  打通一个全新的通道

  展会上“云”,助力双循环格局

  美国S.U.L公司总裁埃里克坐在电脑前,仔细确认了新一季订单合同细节,满意地看向屏幕,示意开始签约。“云展会、云洽谈、云签约,是疫情下国际贸易的新形式,也是未来全球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埃里克说。

  屏幕另一端,万里之外的广州TIT纺织服装创意园内,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广交会期间,我们已拿下600多万美元的意向成交”。

  广交会上“云”,筑成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桥。

  技术打破时空限制,推动疫情下的国际贸易更加顺畅,助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保持稳定。广东麦斯卡体育股份有限公司设置了4个直播间,其中2个面向国内市场。“我们不仅要吸引国外采购商,还要寻找志同道合的中国卖家。”广东麦斯卡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叶伟伦认为,“云”上广交会打通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参展商可以广泛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获得更大发展。

  广交会上“云”,畅通企业开拓全球市场“中国分场”的通道。

  境内采购商群体覆盖面扩大、参与度提升,进一步激活中国市场潜力。东莞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已收到多家国内外采购商咨询和合作意向。该公司国际经贸部长黄炜庆说,考虑到疫情影响,公司调整了销售价格,争取让代理多拿单,“今年计划谋求稳定,维持去年的订单水平”。

  “线上广交会让我们接触到成千上万国内和国外的客户。”湖北省茶业集团外贸部经理叶茂倍感振奋,公司一季度部分茶品销量超过往年,现在已完成上半年茶叶销售任务。“我们还邀请网红主播薇娅加入,以直播带货扩大内销,在全国范围内提高湖北茶叶知名度”。

  广交会上“云”,助力打造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格局,一个全新的通道正在开启。

  激荡一场全新的变革

  拥抱“云端”,数字经济浪潮涌动

  50个网上展区全天候服务、10×24小时参展商专属直播间、60场网上新品发布活动……通过构建这一超大规模的“新基建”大平台,这一次,广交会在全球贸易展会变革中走在前列。

  “第127届广交会在网上举办,不仅可为广大外贸企业提供一个新的交易平台,在贸易方式上同样是一个大胆的创新,为今后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稳外贸作出贡献。”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

  “云”上掀起创新潮。作为全国第一外贸大省和重要制造省份,大批广东企业借助广交会加速拥抱“云端”经济。

  “5G时代的数字化营销方式,都会尽可能在广交会平台上展示,包括3D、VR,单体的、立体的。”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文旅总裁曾佳欣说。

  作为广交会技术服务商,腾讯用数字化技术实现从线上到线下的“双轮驱动”,采购商可随时随地在线询盘,展商可安排业务员在线回复,最高支持千万级别的同时在线洽谈。

  “在这次网上广交会上,‘中国制造’更需要创新突围,在逆境中彰显韧性。”美的集团副总裁兼美的国际总裁王建国表示。今年一季度,美的海外订单同比增长超过25%。

  美的集团全球“云首发”的直播画面中,西班牙厨师用全球首发的空气炸锅制作美食;中山市莱博顿卫浴有限公司从专做淋浴房拓展到家居智能产品,消费者用手机APP就能随时加热毛巾架上的浴巾……

  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广东共有4268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13039个,占全国的21.7%,其中不少是多年连续参展广交会的“老朋友”,它们在制造端的转型升级,与广交会上“云”相得益彰,撑起广东经济数字转型的海阔天空。

  “云”上开启大未来。广交会上“云”背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标志的新产业变革正在开启。

  格兰仕在佛山顺德建设开源芯片产研城,第一代芯片“BF—细滘”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量产,其掌握的边缘计算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格力电器进军智能装备行业,覆盖了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10多个领域……

  在“云端”广交会上,软服务与硬制造水乳交融,工业化与信息化齐头并进,释放出全球产业经济新一轮蝶变的强烈信号。

  凝聚一种全新的力量

  “云端”盛会,为世界贸易注入新动能

  “在国外疫情多点暴发态势下,仍能保持逆势增长,难能可贵,是个好兆头。”广州长嘉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宏东很振奋,本届广交会期间,公司已达成4000多万元人民币的意向成交额,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10天展期内,240小时不间断的网上直播和洽谈,在为众多中外企业搭建起对接桥梁、打通产销对接堵点的同时,更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发展的信心和实力。

  “疫情冲击全球贸易,我们在本届广交会的意向采购金额或有所下调。但贸易滞缓是暂时的,要为疫情过后的需求释放做好准备。”俄罗斯德尔塔公司总经理弗拉基米尔·埃雷明对于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充满期待。

  客从“云”上来,危中育新机。

  2003年非典肆虐时,第93届广交会增设网上洽谈平台,广交会三大网站接受全球点击共计5900万次,比上届增长48.1%。同期,环球市场成为首个进馆设点的第三方外贸中介,借助外界力量提高办展水平。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际,商务部公布广交会改革方案,扩大展览规模,缓解供求矛盾,同时建立各单位互相监督和制衡的管理机制。

  广交会在每一次关键时期的变革,都呼应了全新的时代趋势,让这块金字招牌更加闪亮。当全球多个知名展会因疫情取消或推迟,广交会却以全新的形式带来了会展经济的新高潮,再次开启会展变革的全新一页。

  “广交会在特殊时期为世界贸易开启新通道,不仅让中国也让贸易伙伴共同受益,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中国是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做好稳外贸对全球外贸稳定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采购商寻找商品更高效,还能在线填写意向订单,真正体现了贸易全球化。”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中国是世界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线上广交会有助于推动全球贸易增长”。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一场“云端”盛会,让广东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对外开放的底气更足了。

  展望未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广交会,将继续为全球带来永不落幕的贸易盛会,以更大的开放、更高的格局,推动中国实现更新的发展、更高质量的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陈晓 王彪 郑佳欣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