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绿色照明

2020-06-28 15:53 来源:南方网

  绿色照明是美国国家环保局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概念。完整的绿色照明内涵包含高效节能、环保、安全、舒适4项指标,不可或缺。高效节能意味着以消耗较少的电能获得足够的照明,从而明显减少电厂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达到环保的目的。安全、舒适指的是光照清晰、柔和及不产生紫外线、眩光等有害光照,不产生光污染。

  1.绿色照明工程要求人们不要局限于节能这一认识,要提高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高度,这样影响更广泛,更深远。绿色照明工程不只是个经济效益问题,更是一项着眼于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重大课题。通过照明节电减少发电量,进而降低燃煤量(中国70%以上的发电量还是依赖燃煤获得),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以及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有助于解决世界面临的环境与发展课题。

  2.绿色照明工程要求的照明节能,已经不完全是传统意义的节能,这在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实施方案”宗旨中已经有清楚的描述,即满足照明质量和视觉环境条件的更高要求。因此照明节能的实现不能靠降低照明标准,而是依靠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照明工程设计水平、方位以及照明器材效率的提高。

  3.高效照明器材是照明节能的重要基础,但照明器材不只是光源,光源是首要因素,已经为人们认识,但不唯一的,灯具和电气附件(如镇流器)的效率,对于照明节能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这点往往不为人们所注意,比如一台带漫射罩的灯具,或一台带格栅的直管形荧光灯具,高效优质产品比低质产品的效率可以高出50%以至100%,足见其节能效果。实施绿色照明要求起着决定作用;此外,运行维护管理也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4.实施绿色照明工程,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提供高效节能照明器材。高效器材是重要的物质基础,但是还应有正确合理的照明工程设计。设计是统管全局的,对能否实施绿色照明要求起着决定作用;此外,运行维护管理也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5.高效光源是照明节能的首要因素,必须重视推广应用高效光源。但是有人把推广高效光源简单地理解为推广节能灯(而这里的节能灯是专指紧凑型荧光灯),这是很不全面的,很有害的,因为光源种类很多,有不少高效者应予推广。就能量转换效率而言,有和紧凑型荧光灯光效相当的(如直管荧光灯),有比其光效更高的(如高压纳灯,金属卤化物灯),这些高效光源各有其特点和优点,各有其适用场所,决非简单地用一类节能光源能代替的。根据应用场所条件不同,至少有三类高效光源应予推广使用。

  6.高效照明工具光导照明系统,由采光罩、光导管和漫射器三部分组成。其照明原理是通过采光罩高效采集室外自然光线并导入系统内重新分配,经过特殊制作的光导管传输和强化后由系统底部的漫射器把自然光均匀高效的照射到场馆内部,从而打破了“照明完全依靠电力”的观念。

  基础

  优质光源具体体现在以下四点。

  1.灯光源发出的光为全色光。所谓全色光,即光谱连续分布在人眼可见范围内,视觉不易疲劳。

  2.灯光光谱成分中应没有紫外光和红外光。

  因为长期过多接受紫外线,不仅容易引起角膜炎,还会对晶状体、视网膜、脉络膜等造成伤害。红外线极易被水吸收,过多的红外线经过人眼晶状体聚集时即被大量吸收,久而久之‘晶状体会发生变性,导致白内障。

  3.光的色温应贴近自然光。

  色温是用温度表示光的颜色的一种量化指标,因为人们长期在自然光下生活,人眼对自然光适应性强,视觉效果好。试验证明:自然光条件下的视觉对比灵敏度高于人工光5%—20%以上。

  4.灯光为无频闪光。

  频闪光是发光时出现一定频率的亮暗交替变化。普通日光灯的供电频率为50赫兹,表示发光时每秒亮暗100次,属于低频率的频闪光,会使人眼的调节器官,如睫状肌、瞳孔括约肌等处于紧张的调节状态,导致视觉疲劳,从而加速青少年近视。如果发光时的供电频率提高到数百赫兹以上,或成直流供电,人眼即不会有频闪感觉,也不会造成视力伤害,这种光称为无频闪光。

  必须同时具备以上四方面要求的光,才算是优质光源。市场上众多灯光源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足。如白炽灯,因红外光谱超过发光总光谱60%以上,全色光平衡不理想,色温较低,既造成电能的大量浪费,对人眼也不利。普通日光灯因紫外光成分较多,又居于低频率的频闪光,故光源质量不甚理想。市场上较多的电子整流的节能荧光灯,有一部分光源为无频闪光,又为全色光,色温也较接近自然光,不足之处是有紫外光。

  宗旨

  1.保护环境,包括减少照明器具生命周期内的污染物排放,采用洁净光源、自然光源和绿色材料,控制光污染;

  2.节约能源,以紧凑型荧光灯替代白炽灯为例,可节电70%以上,高效电光源可使冷却灯具散发出热量的能耗明显减少。

  3.有益健康,提够舒适、愉悦、安全的高质量照明环境;

  4.提高工作效率,这比节省电费更有价值;

  5.营造体现现代文明的光文化。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