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节能汽车

2020-06-28 15:54 来源:南方网

  节能汽车指以内燃机为主要动力系统,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优于下一阶段目标值的汽车。全世界1/4的能源用于交通运输,包括每年生产的2/3石油在内。交通运输领域的一些节能措施根本就不用花钱,比如说,保持轮胎适当充气就能提高能效6%。此外,油电混合动力车等环保汽车在汽油消耗量相同的情况下,行驶里程可比传统汽车多出20%。

  节能技术

  汽车节能技术【automobile conservation technology】用于改进汽车能源消耗的技术。汽车节能措施涉及方方面面,就中国的现状而言,有效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公路与交通设施的合理配套,车型及油品按需生产配置,运营的合理等非技术问题。技术方面,保证产品质量,按照规范使用和维护机器,改变汽油机燃烧方式以提高能量转换效率。在现有的燃烧方式下,可以采取以下手段进行节能:改进供油系统,汽油机改气缸燃油喷射,可提高汽油燃烧效率;改进点火系统,提高汽油机运转稳定性;减少发动机附件损失,合理使用配件,进行相应的改装。

  节能汽车指的是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汽车。随着小排量汽车限制的取消,国家将加大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及其先进发动机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鼓励开发、生产柴油轿车和微型车,以及使用醇醚燃料、天然气、混合燃料、氢燃料等新型燃料的汽车。

  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及其先进发动机的要求是,汽油机升功率大于50千瓦,柴油机升功率大于40千瓦。对照目前国内排量1.0升汽车的有关指标,在升功率方面达到要求的车辆并不是很多。根据有关参数统计,国内乘用车升功率总体均值大约为42.6千瓦/升。其他具体指标要求还有:发动机排量小于等于1.4L,车身外形尺寸总长小于等于4米,油耗指标、环保指标、安全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油耗目标

  国务院颁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规定,到2020年中国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要降到百公里五升的水平。2016《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明确,节能汽车乘用车百公里平均油耗目标2025年为4升,2030年为3.2升。

  如何节能

  节油驾驶:1.发动机正确启动与起步。2.保持发动机正常工作温度。3.高档位中速行驶。4.脚轻手快。5.及时换挡。6.正确制动。

  延长轮胎使用寿命的技术措施:1.合理搭配轮胎。2.保持轮胎正常气压。3.掌握轮胎负荷。4.控制轮胎温度。5.保持底盘良好的技术状况。6.控制行车速度。7.严格执行驾驶操作规程。8.加强轮胎日常维护和管理。

  汽车节能有四个途径:一是车型小型化、轻量化;二是传统汽车通过技术手段节油,我们可以把汽车发动机做得更先进;三是使用新能源汽车和替代燃料汽车;四是合理使用汽车和改变行驶环境。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