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经济崛起 “10后” 电子信息企业成主力军

2020-06-30 10:00 来源:南方网 李欣 欧倩荷 张兵

  南方网讯 日前闭幕的佛山南海两会,透露了南海新一年的工作部署。今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南海将持续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设立科技型高成长企业培育库,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2200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工程,引导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挂牌上市。

  作为南海中心城区、创新发展相对集中的区域,一直以来,桂城十分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评审工作。截至目前,桂城共有343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桂城将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达410家”的目标,继续加快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发动工作。

  如果说,改革开放以来,洗脚上田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大多数为“80后”“90后”,那么在新一轮发展浪潮中,桂城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涌现的一批“00后”“10后”企业,已凭借过硬的自主创新实力,成为助推南海新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笔者梳理发现,桂城现有343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平均成立时间仅9.6年,其中,超六成为“10后”,超三成为“00后”;同时,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最多,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成长性高,并孕育诞生了多个细分领域的全国隐形冠军。

  新兴产业发展迅猛

  每平方公里就有4家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桂城343家高新技术企业中,主攻电子信息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最多,共有91家,占比高达26.5%;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产业排在第二位,共有88家,占比高达25.6%。

  排在第三位的是高技术服务产业,桂城共有63家,占比18.3%;新材料共有33家,占比9.6%;资源与环境有26家,占比7.5%;生物与新医药有22家,占比6.4%;新能源与节能共有14家,占比4%;航空航天产业有3家,占比0.8%;其他产业领域共3家,占比0.8%。

  从上述数据可以描绘出桂城高新技术企业的基础画像。可以发现,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高技术服务、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成为桂城高新技术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当中,既有背靠南海雄厚制造业基础,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的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产业,又有南海“两高四新”产业体系中的主攻产业,如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等。

  分析完桂城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分布的领域,再来看看这批高新技术企业的“年纪”和特点。梳理发现,这批桂城企业大部分是“10后”,平均成立时间为9.6年。

  具体来说,成立30年以上的老牌企业有4家,分别是广东吉熙安电缆附件有限公司、广东世纪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珠江开关有限公司、广东启源建筑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成立20年以上的有25家。其中,成立27年至29年的各有1家;成立21年的最多,共有9家;成立20年的次之,共有7家。

  成立10年以上的共有103家,占比30%。在成立年份“10+”阶段,桂城高新技术企业分布较为平均,其中成立11年的企业最多,共有19家;成立10年的企业数量次之,共有17家;成立19年、18年的各有7家。

  成立10年以下的企业数量最多,共有211家,占比61%。其中,成立6年的企业最多,共43家;成立5年的企业数量紧随其后,共42家;成立4年的企业数量位居这一阶段的第三位,共有31家;其余成立9、8、7、3年的企业均超20家。值得一提的是,成立3年的桂城高新技术企业有24家,这也反映出年轻力量发展迅猛,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众所周知,要获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需在创新投入、科研人员占比、企业年销售等方面满足一定的要求。近年来,桂城已孕育一批平均成立时间不到10年的高新技术企业,也从侧面反映出桂城强劲的创新发展实力,拥有较高的成长性、高技术人才密集性等特点。

  16家隐形冠军为高新技术企业

  都市型产业载体成重要发展土壤

  再从面上看,目前,桂城“高新技术企业密度”已达4.07,即每平方公里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4家。与2019年5月桂城的“高新技术企业密度”3.34相比,增长速度较快。

  实际上,从近三年桂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增长,也能一窥桂城创新发展的加速度。从2016年的119家到2017年的190家,再到2019年5月的281家,桂城高新技术企业平均增长率超50%,实现了三年翻一番的跨越式发展。仅2019年桂城“高新技术企业密度”,也远高于当年佛山市(1.03)、南海区(1.42)的平均水平。

  不只是培育了一批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桂城高新技术企业集群还涌现多个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2020年,在“重振虎威冠军力量——第二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寻访活动中,桂城6家企业脱颖而出;早在2017年,桂城共有10家企业进入首届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榜单,共同挺起南海制造的坚实脊梁。

  截至目前,在桂城辖区范围内84.1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6家隐形冠军企业正快速崛起。换言之,桂城平均每5.26平方公里就有一家隐形冠军企业,密度位居全区首位,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新动能。

  笔者梳理发现,2017年、2020年闯进隐形冠军集群的16家桂城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这也说明,高新技术企业已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桂城隐形冠军的标配。更重要的是,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背后所代表的企业高成长性、创新投入强度,也从侧面证明桂城企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以广东伟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其早在2017年入选第一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也是佛山市标杆高新技术企业。今年疫情期间,凭借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多年扎根,企业在短时间内推出包括“手势呼梯”系统在内的3款抗疫产品,助力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展现了其在新兴产业领域的强大创新研发能力。

  企业要发展,离不开创新的土壤。自2009年起,桂城启动广东都市型产业基地建设。产业定位明确,创新集聚效应凸显,目前,包括天安数码城、瀚天科技城、天富科技城、桂城金谷光电社区在内的多个产业载体已渐成规模。

  如,此次获评隐形冠军的碧沃丰生物科技(广东)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智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就来自瀚天科技城;广东欧谱曼迪科技有限公司则位于桂城金谷光电社区。

  此外,桂城343家高新技术企业也主要分布在辖区内的瀚天科技城、天安数码城、天富科技城等现代都市型产业基地内,为桂城创新力量的崛起提供了重要土壤。

  当前,桂城还在加快攻坚村改,在腾出的土地上,大力培育发展新经济,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2020年,桂城计划启动32个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总面积近3700亩,力争完成4500亩。同时,桂城将坚持产业引领,坚决要求村级工业园改造产业及公建配套比例必须达到六成以上,推进生产、生活、生态相融的主题式产业社区建设。

  凭借创新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将落实资金扶持培育

  更多高新技术企业

  实际上,除了被认定为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外,多家桂城高新技术企业还凭借自主创新能力,在行业内占据一席之地。

  如,成立已有30年的老牌企业广东世纪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世纪达”),已在2019年幕墙行业的相关榜单中,排名全国综合实力第17位。

  虽扎根传统产业多年,世纪达一直坚持创新投入,目前累计共有114个专利。同时,结合实际问题进行研发攻关,每年推进约8至10个研发项目,为佛山同行业中创新实力强劲的企业之一。

  世纪达副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罗卫军介绍,如今,企业还加快往单元式幕墙发展,并通过机械化、工具化代替人工,使传统行业实现更高的自动化水平,并更进一步提高装配质量、效率以及安全性。

  成立已有21年的广东天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波信息”),同样凭借内部的流程再造和技术革新,把握机遇实现新发展。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凭借智能人脸识别测温设备的研发,天波信息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据介绍,该产品预算总投入1000万元,在2个月时间内完成新产品样机开发,目前已正式投放市场应用,产品为各级政府机关开展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效支持。不仅如此,近年来,天波信息还为支付宝等定制智能刷脸收银机,在行业内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企业要实现快速发展,更离不开良好环境的营造。一直以来,桂城十分重视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并通过简化扶持审批流程、落实好政策性扶持资金到位、定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开设融资和上市及贷款贴息等绿色服务通道、定期举办相关有针对性的企业培训服务活动,促进政企互通、共同发展。

  2019年,桂城还印发了《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专项经费管理办法(修订)》,对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补助。同时,对成功辅导桂城街道内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中介服务机构给予每成功辅导认定一家1万元的奖励。

  作者 李欣 欧倩荷 张兵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