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中观察:破浪前行!中国经济加速“回血”

2020-07-01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新冠疫情重创世界,中国经济亦不例外。

  疫情冲击之下,巨轮失速,犹如从浪尖上坠下,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创1992年公布季度GDP以来最低值。此外,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均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超过10%……

  面对冲击和变局,中国祭出一系列非常举措。随着疫情防控日渐向好,中国经济稳舵奋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行至年中,肩负14亿人民生计的巨大经济体正在冲破疫情风浪,加速恢复。

  先来看最近发布的几组数据。

  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超荣枯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高于50%的荣枯线。

  PMI指数是经济监测的先行指标,50%为荣枯分水线,PMI高于50%时,反映经济扩张。通常情况下,当PMI连续三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显示制造业正稳步复苏。

  工业企业利润今年首次正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0%,当月利润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实现今年以来首次增长。

  国企利润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

  财政部数据显示,5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环比增长,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5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环比增长251.1%,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4.5%。

  再来看6月中旬发布的一些数据。

  市场销售连续三个月好转。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8%,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持续升温,“直播带货”等异常火热,1-5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比1-4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

  新产品快速增长。5月份,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集成电路圆片、充电桩等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均在70%以上。

  投资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

  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6.3%,降幅比1-4月份和一季度分别收窄4.0和9.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失业率和物价涨幅回落。

  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4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车市火了。

  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增速为2018年5月份以来次高值。

  楼市暖了。

  5月份,住房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略有上涨。5月份以个人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增加4662亿元,较4月份的4389亿元大幅增加。

  数据虽然是枯燥的,但感受是真切的。

  烟火气来了。

  可以感受到,路上的车多了,车水马龙重现街头,开始堵车了,公交地铁上的人多了,购物和下馆子的人多了;

  快递开始送上门了,玩闹嬉戏的小孩多了,小区开始有装修的了,马路对面工地传来了机器的轰鸣声,还有钢材碰撞的咣当声;

  ……

  种种景象无不让人感叹,烟火气回来了。

  不管是从宏观还是微观,人们都能感受到中国经济回暖的气息,感受到复苏的活力和脉搏。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中国经济继续呈现恢复态势,总体上符合预期。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中新网记者说,一系列指标回升,表明中国疫情防控趋势向好,逆周期政策逐渐发力,供需两端持续回暖。综合来看,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整体向好,经济景气整体改善。

  虽然中国经济在加速恢复,一些指标也持续改善,但是也不能盲目乐观。

  毕竟,中国经济还未恢复正常水平。

  付凌晖提醒,尽管5月份主要指标继续改善,但从当月看不少指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从累计看多数指标仍在下降,表明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经济还未回归正常水平。

  难熬的上半年终于过去,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能否延续这种复苏态势?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24日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速为-4.9%,此前预期为-3%。预计中国2020年经济增速为1%,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

  中国经济继续复苏也是有条件、有基础、有信心的。

  按照付凌晖的分析,从后期情况看,推动经济持续复苏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

  一是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有效,工业服务业实现增长,消费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市场预期总体稳定。

  二是宏观政策效应继续显现。今年为企业新增减负预计超过2.5万亿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新增1万亿元财政赤字规模,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加大,这些政策将继续支持后期经济恢复。

  三是新动能持续壮大。数字经济全面提速,智能化、科技型产品较快增长,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网络问诊等快速扩张,无人零售、直播带货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将有力支撑经济发展。

  从两件事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的韧性:

  一是疫情未挡开放的步伐。6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公布了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放开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等重磅举措,展示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放缓,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

  二是外资持续好看。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日前闭幕的第127届广交会有近2.6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吸引了来自217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注册观展,采购商来源地分布创历史纪录。

  近期,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在安徽新增约20亿欧元投资,雀巢公司在天津增资7.3亿元建设全新品类的生产线。这说明,中国作为世界市场,经济前景依然被外国投资者看好。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中国经济已呈现出快速修复之势,尽管外需压力持续,但投资率先发力,消费接续回升,预计整体经济运行将呈现二季度明显好于一季度、下半年明显好于上半年的“V”型走势。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判断,下半年中国经济肯定好于上半年经济,全年经济正增长没问题。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在1%-2%。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在疫情不出现大面积反弹的基准假设下,下半年全球经济渐进复苏,中国快于欧美。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出现大幅反弹,四季度或升至6%左右,明年将进一步上升。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