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街坊”与55年党龄革命老人共庆建党99周年

2020-07-01 17:43 来源:南方网 吴凤思

  南方网讯 (记者/吴凤思 通讯员/陈毅恩 罗小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7月1日下午,羊城一座普普通通的老旧村屋里又响起了这首熟悉而激扬的旋律。一群身着骑行服的“广州街坊”围坐在一位耄耋长者身边,伴着手风琴的悠扬,循着歌声里的故事,共忆起那段光阴的往事。

“广州街坊”探望党龄55年的耄耋长者。 通讯员供图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广州市荔湾区委政法委组织“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品牌队伍“西关达人•如意平安骑队”的队员代表,来到荔湾区石围塘街大涡村,探望慰问现年92岁、党龄55年的革命老人赵好。“广州街坊”代表们为老人带来了鲜花、果篮和生日蛋糕,并送上了“健康长寿”条幅,共庆建党99周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赵好老人最喜欢的歌曲,纵使时间带走了光阴的故事,但熟悉歌谣还是让老人又忆起了曾经的诸多往事。据悉,赵好出生于1928年3月15日,既是老党员也是军烈属。小时候,她就住在广州最古老的石围塘火车站附近。家住地距离这座革命热土只有几百米。她的爷爷赵带和父亲赵牛就是从这里走上革命道路,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省港大罢工运动。1927年11月20日,他俩在石围塘火车站被捕,当天下午同时被害,牺牲时赵带43岁、赵牛仅23岁。

  时光荏苒,同在石围塘这片红土大地上生长起来的赵好,没有忘却父辈们的信仰,渐行成长,践行父志,解放后当上妇女队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因为她亲身经历过那段烽火岁月,所以感触更深,感恩的心更加温热。赵婆婆说,是共产党给了她新生,给了她幸福,看到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她朴实而执着地坚信跟党走就是跟着真理走、跟着光明走。

  新时代,生活越来越好,但赵好的初心不改,信仰如炬。那段根植在她脑海中的红色记忆从未磨灭,早已成为了深厚的红色基因,流淌进了她的血液。一路上,沿着父辈指引的道路,赵好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入党50年的时候,老人收到了党组织送来的最好的礼物:一块金灿灿的南粤七一纪念奖章。5年时间里,每隔一段时间,她总会把奖章翻捡起出来看一看,再重新擦拭一下。这枚奖章的背后,是她坚守一生的信仰,一刻也不曾离开。

“广州街坊”陪赵婆婆共庆党的生日。 通讯员供图

  很早前,赵婆婆就曾立下家训:“子孙后代要永远跟党走”。在老人的影响下,她的后辈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热心公益事业,身体力行,为居民做好榜样。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已经90多岁的赵好老人依然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

  “你们辛苦了!我是一名老党员,要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点力量,捐赠一点防疫物资为社会做点贡献,把这些防疫物资派发给辖区低保家庭,他们的生活不容易。”今年2月5日,老党员赵好将一批防疫物资交到了石围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手中,希望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赵婆婆年届高寿,行动不便,视力减弱,但耳朵尚可勉强听清。她当时表示:“我虽很少外出,但这几天我也一直在听新闻,知道疫情的严重,我是一名老党员,现在国家有困难,我现在能做的很有限,不能奔赴一线战斗,只能以这种方式尽自己的一分绵薄之力,奉献一点爱心。”

  在赵婆婆的影响下,不仅她家的后辈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热心公益事业,为居民做好榜样。就连“如意平安骑队”的队员们也深受鼓舞。

  “正是有这样的老党员激励着我们,我们参与‘平安广州’建设时才更有动力。”如意社区党总支书记告诉笔者,“如意平安骑队”队部基地,紧挨着赵婆婆的住所,“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平时街道和社区以及辖内的党员干部都会常常上门探访赵老,了解她的身体情况。她经常勉励队员们要‘为民多做实事,守护一方平安’。赵老的儿子在其教导下,也非常热心社区服务,是我们辖内的热心党员,常常协助我们开展一些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