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云上”展会将给行业带来哪些变化?

2020-07-02 12:08 来源:南方网 苏国锐

  南方网讯 继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成后,深圳市宝安区再次因展会处在聚光灯下。

  6月10日—20日,宝安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举行2020年深圳首个线上展会——深圳国际智能制造产业成果(线上)交易会(下称“SZIMF”),吸纳200余家企业参展,举行超10场直播、论坛等线上活动,观看人数累计超200万人次,拟投资金额超10亿元,意向成交金额超30亿元。

  让外界关注的不仅是此次参展企业数量、成交金额。相比同期举行的第127届广交会有2.5万家企业“在线迎客”,SZIMF展着实有些“寒碜”。但SZIMF展的背后,是在背靠亚洲最大会展中心,5G技术、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新技术广泛应用的情况下,行业协会自主举行线上展会,这能给包括高交会在内的其他展会提供一个想象空间,对深圳会展业创新发展产生较强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SZIMF展做了啥?有何成效和经验?它的出现将怎样改变深圳企业和展会的发展?

  线上展馆让交易平台永不落幕

  6月10日,SZIMF展在宝安区福永街道智美汇志5G产业园开幕。展会吸纳了200余家参展企业,完整覆盖智能制造设备及配套零部件等全产业链,大族激光、中集天达、洲明科技、劲拓股份、华制智能等知名企业参展亮相。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南方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带来技术成果转移与交流。

  为抓住产业变革机遇,SZIMF展通过3D、VR、多媒体等信息化技术,为企业打造三维立体展厅,展示企业产品、展示工厂360度全景,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抢占订单资源。展会也设有多媒体立体沟通平台,观众可在线拨打客服热线、登录官网、微信等形式咨询,实时在线沟通。

  在宝安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会长、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看来,云上办展不是将线下的展示“平移”,而是通过模式创新,融合多种展示、交流形式,“为产品找用户,为用户找产品,为企业找技术,为技术找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实现足不出户,一日看尽湾区智造,有效展示湾区核心、智造高地的宝安智造硬实力、硬质量。”

  深圳沃飞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纯度供应系统工程的高新技术企业。“这是我们第一次利用线上平台做生意,我们没有预设交易金额。”在沃飞科技市场总监何志飞看来,线上展会是未来趋势,早参展可以让企业早布局,多一个宣传品牌的渠道,接触更多目标群体。

  与沃飞科技想法类似,作为全球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登机桥制造商,深圳中集天达空港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喆认为,公司登机桥价格太高,非一般企业所能承受,成交量可能为零,“参展看中的是提高企业知名度。”

  尽管首次线上开展,但SZIMF展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期。据宝安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统计,展会上线首日,观展人数便突破50万人次。展会期间举行了超10场直播、论坛等线上活动,观看人数累计超过200万人次,拟投资金额超过10亿,意向成交金额超过30亿元。

  本次SZIMF展能顺利举行,除了宝安区政府的支持,还少不了宝安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的提前谋划。陈焱说,约一年半前协会就认为线上展会是未来趋势,提前布局线上展厅。

  陈焱介绍,未来协会将持续完善线上展馆,深耕线上展会新模式、新场景、新经济,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宝安特色、深圳特色、永不落幕的智能制造交易平台。

  行业协会自主意识将影响会展业发展方向

  SZIMF展“上云”后,未来会展经济线上线下双轨并行成了各方一致的看法。

  “上云成为新趋势,但并不意味完全取代线下模式。”陈焱认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去年才落成并投入使用,是深圳抢占会展业发展制高点的抓手。线下会展也是一条会展产业链,肩负着撬动酒店住宿、餐饮、旅游等一系列相关配套产业的杠杆作用。如果没有线下,就失去了连接一切的可能。

  与此同时,陈焱也指出,小型展会人流少、时间短、成交率低,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未来有可能完全搬到线上。

  对中小企业而言,“云上”SZIMF展降低了他们的参展成本,扩大了他们被更多人看到的可能性,也是企业扩大影响力、吸引投资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曝光度的提升,也意味着缺点会被放大,加上众多厂商云集,中小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中小企业要苦练内功,提高自己产品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不然更容易被淘汰。”深圳市速加科技有限公司品牌经理高一颠说。

  “对大企业来说,未来除做好自身工作外,也要考虑合作共赢。”陈焱认为,大企业既要做好数字化的管理和数字化的制造,也要帮助下游企业实现数字化,这样才有助于企业在与关联产业、上下游产业的合作过程中,实现利益最大化,企业才能在全球的制造分工和市场竞争中有一席之地。

  从本次SZIMF展不难看出,行业协会对会展业发展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陈焱指出,近年来,深圳每年举办展览数量超过80个,光博会、家具展、玩具展等大型展会纷纷登场。“云上”SZIMF展是自身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展会拥抱数字化的全新尝试。随着5G技术、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行业协会自主发展意识的觉醒,将影响着未来深圳会展业发展的方向。

  南方日报记者 苏国锐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