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斗门:打造珠江西岸智能制造示范区

2020-07-02 12:09 来源:南方网 林郁鸿

  南方网讯 珠海市斗门生态农业园白蕉核心片区,一片荒地上机器正在轰鸣。

  6月24日,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签约暨动工仪式在斗门区举行。活动现场,12家先进制造业企业签约,总投资超110亿元;6个产业项目及2个园区配套工程破土动工,总投资达27.1亿元,吹响斗门新一轮大招商、大开发、大建设“集结号”。

  珠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进泽表示,斗门作为珠海市未来产业、城市发展的主战场之一,不断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积极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此次集中签约,是斗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于斗门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着百奥电气、东升源、永臻、力强、正川五家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产值税收高的企业开工建设,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呈现百花齐放的产业氛围。

  打造珠江西岸智能制造示范区

  斗门如何把握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的机遇?

  2019年11月,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发运营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斗门生态农业园管委会为实施机构,通过共同建设产业新城的方式打造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

  据悉,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以“珠西制造高地·滨江生态新城”为战略定位,通过完善商业、教育、医疗、文体休闲等配套设施,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产城融合发展的新一代产业园区,其规划面积逾20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千亿级智能制造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及乡村振兴示范区。

  打造千亿级产业新城,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有何底气?负责实施的斗门生态农业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称,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具有航空、铁路、港口、公路四种交通设施兼备的综合交通优势,内部拥有国家一类口岸——斗门港口岸;40分钟可达珠海金湾机场、珠海莲洲通用机场两大机场;借助西部沿海高速、江珠高速、广澳高速、广珠高速、广佛江珠城际轨道、广中珠澳城际轨道,1小时即可通达广州、深圳及周边区域。随着港珠澳大桥通车,深珠通道、深中通道加快建设,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区位优势持续升级,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西南门户、澳珠极点重要发展支撑,迎来崭新发展机遇。”斗门区委书记周海金说,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发建设,旨在打造珠江西岸智能制造示范区的新增长极,助力夯实斗门“工业强区”基石,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智能制造产业园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将可能决定斗门未来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位置和能级。正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的斗门,同时也在为更长远的高质量发展积蓄动力。“用这种合作方式开发建设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在珠海乃至在全省都是一个创新。”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12家企业动工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产业发展是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核心。按照规划,该产业园将以科技创新产业为引领,以智能制造装备、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为主导,形成“1+3”核心产业体系。

  全新的PPP模式给产业导入注入了活力。数据显示,2018年,园区引进了正川科技、辉帛复合材料、力强仪表、精实测控、澳门轩宇五个新兴制造项目,总投资约8.2亿元,年产值预计超10亿元。2019年,园区引进了百奥、东升源、锐速、奥斯玛等4个项目,总投资额18.5亿元。

  随着此次铭薪智慧终端显示总部基地项目、海鹏辉精密智能制造总部基地项目等12个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园区再次迎来超过110亿元的投资。

  据介绍,本次签约项目大多聚焦智能制造装备或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重点产业集群,瞄准5G、芯片、半导体及高端上下游产业供应链等行业前沿领域,其中不少企业为细分行业龙头,整体产业业态良好。

  其中,此次开工的广州东奥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兴高科技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除湿机、精密空调、热泵烘干设备、新风净化除湿机系统等。经过多轮考察沟通,公司计划在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投资建设智能湿温度控制设备制造基地,该项目占地面积99亩,总投资超过10亿元。

  2019年12月,广州东奥电气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落户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2020年2月,项目顺利摘牌,并完成地质勘探,6月底实现进场打桩。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在项目谈判、签约、出让的时候,就启动项目设计、地质勘探等前期工作,确保企业在土地摘牌时便可以直接开展前期报证手续,并在短时间内动工。

  此外,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东升源智能电网设备总部基地项目、珠海力强仪表有限公司项目、永臻复材高新材料智能制造有限公司项目、正川(珠海)科技有限公司年产汽车塑料零部件及航空航天密封型材生产线新建项目等多个产业项目也即将破土动工,园区发展驶入“快车道”。

  全新的PPP模式也让园区尝到了甜头。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加速产业落地,未来将为入园企业提供产业规划、选址服务、金融支持、全程服务八大产业服务,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

  将为项目点对点送服务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重点打造“5+1+2”项目体系,即5条基建道路+1个园区服务中心+1个产业港类项目。至2035年,园区力争实现带动投资1300亿元,带动就业15万人。

  目前,新港大道改造工程和G228(黄杨大道)景观提升工程已经启动,园区建设序幕全面拉开。接下来,将陆续启动园区服务中心、智能科技港、公园示范区等亮点项目,快速展现园区核心区形象,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力。

  “投资重大项目对于吸纳就业、改善民生、刺激需求都具有重要意义。”斗门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建设项目本身的经济带动作用外,这些项目同时能够吸纳更多社会资本的汇入。尤其是一些总部型、龙头型、基地型的平台项目,其具有的“虹吸效应”将在今后的较长时期内,招揽同领域、上下游、全链条的产业进驻。

  以5G、人工智能和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斗门实体经济版图中的落地生根,将成为区域全面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升级,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共进、融合发展的项目助推器。

  “疫情既是拦路虎,也是试金石。关键时刻更能看出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产业体系和综合治理水平。”斗门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疫情防控期间,斗门区始终坚持上门服务企业,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通过区领导定点联系重点项目机制,点对点为项目单位送服务、解难题。

  一系列针对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

  “接下来,我们将在土地、环境、人才等政策精准供给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形成一整套更加务实管用的政策体系,确保好项目高效发展有空间、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有依托、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有保障。”斗门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斗门未来将开展服务重点项目情况专项监测整改工作,分批次组织重点在谈拟投资项目、已签约未开工重点建设项目的企业代表,对相关政府单位的服务进行满意度测评,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南方日报记者 林郁鸿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