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以赛促创 打造极具影响力创新高地

2020-07-03 09:52 来源:南方网 黄少宏 张莎

  南方网讯 “东莞的企业提出技术需求,通过大赛便可面向全国征集解决方案。解决方案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成功的,不仅有海量科技创新券发放,还有千万资金扶持。”

  这是7月2日在东莞松山湖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暨2020广东创新挑战赛启动仪式上发出的重磅创新红包。作为一项由科技部为推动成果转化而开展的国家级赛事,本届大赛首次将广东主赛区放在东莞,由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东莞市科技局承办东莞赛区赛事。大赛点燃了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创新热潮。

  据介绍,大赛进一步展现了东莞围绕区域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重点挖掘企业技术难题,面向全国范围征集技术解决方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决心,也进一步彰显了松山湖科学城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创新禀赋和责任担当。

  随着众多企业技术需求通过赛事精准高效对接到相关平台及团队,大赛将推动松山湖乃至东莞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加速高质量发展,为广东打造珠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贡献更多东莞力量。

  精准对接

  “解渴”企业旺盛需求

  粤港澳大湾区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据统计,2019年广东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成交金额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广东签订的吸纳技术的合同达到52503项,成交额为3125.69亿元,广东省企业技术需求十分旺盛。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周木堂介绍,本次挑战赛,广东将重点聚焦企业需求挖掘、需求发布、供需对接和项目落地等重大关键环节,以政策引导、市场刺激的方式努力实现技术和产业的优势叠加,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双向融合,助推广东各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新事业迈向新台阶。

  本届挑战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东莞市科学技术局、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中山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佛山高新区管委会、江门高新区管委会、江门市科学技术局等承办。

  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广州、东莞、中山、佛山和江门5个赛区的近50家企业、50家高校科研院所、30家科技服务机构和投融资机构来到了现场,共同见证赛事正式启动。

  作为本届挑战赛的主赛区,东莞现有高新技术企业6127家,新型研发机构33家,孵化载体203家,累计引进省、市创新科研团队76个,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1家,主要科技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松山湖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上升至21名,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等战略部署加速落地。

  东莞市科技局副局长肖铮勇表示,东莞希望能够借此赛事平台联合国内外各方科技创新力量,与科技企业和高校院所、重大科研平台,共同关注企业技术难题解决及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为企业发展加速,为产业升级助力,为区域增长聚能,为大湾区共赢赋能。

  破解难题

  科技成果加快转移转化

  需求引导创新,中国创新挑战赛是一项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面向全社会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研发众包活动。

  今年的中国创新挑战赛是继去年之后连续第二年在广东设立赛区。2019年,广东首次举办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中山),累计征集和挖掘123家企业的189项企业技术需求,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

  经过专家筛选后最终发布141项技术需求,其中60项技术需求在火炬中心中国挑战赛工作平台上公开发布。赛事共计联络32家高校院所、7家企业和协会的314名科研人员,促成双方合作对接意向79项,最终签约34项,意向签约金额达3353万元。

  本届大赛按照广东省科技厅统筹,各地市联动的方式,由广东省科技厅设赛事大赛组委会指导,各赛区选取各自优势产业和重点行业承办具体分赛。

  其中,东莞赛区将聚焦新材料产业,重点挖掘企业技术难题,面向全国范围征集技术解决方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近年来,东莞以聚焦松山湖科学城携手光明科学城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大装置大平台集聚,华为终端为龙头的产业集聚发展优势,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全力培育高成长性企业。

  目前,松山湖科学城范围内已建成中国散裂中子源,4所高校和32家新型研发机构,正在建设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等大装置大平台,吸引了以华为为代表的一批科技龙头企业以及32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还有大批工程师、技术工人等科技型、应用型人才,各类人才近10万人。

  在今年的东莞两会上,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东莞将以纳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为契机,加快建设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加强与光明科学城的对接。加快推进散裂中子源二期、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建设,完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一期建设,推动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把松山湖科学城加快打造成科学之城、创新之城。

  为加快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着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都市,东莞还明确,将努力把松山湖打造成为东莞“创新城市”形象的标杆地区,加快建设以松山湖科学城为主要载体,以华为等高科技企业为代表,集大科学装置、新型研发机构、高校院所等于一体的尖端制造业汇集地、高端人才集聚区。

  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经济师卢钢表示,松山湖致力于打造全球极具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国家级赛事,吸引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松山湖创新创业,解决企业、科研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难题,推动创新能级的不断提升。

  多重加持

  为创新落地保驾护航

  启动仪式后,大赛组委会对“创新券”、企业技术需求挖掘、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赛事服务平台进行了讲解培训。接下来,组委会将围绕大赛主题“挑战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聚焦各赛区战略新兴产业进行需求挖掘,通过路演比拼和跟踪服务,破解产业共性技术难题,形成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助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实现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在完成技术需求挖掘、需求分析与发布、解决方案征集后,本届大赛现场赛分为自由对接、路演比拼两个重要环节,自由对接环节主要以企业需求方和技术挑战方面对面交流的形式进行,现场促成供需双方达成技术合作意向,对竞争获胜的解决方案并签订实质合作协议者,奖励人民币5000元;路演比拼环节由企业代表陈述需求、挑战方项目路演和评委团现场评审的流程组成,并设3个创新奖、3个优胜奖和3个湾区优秀奖(创新奖奖励人民币8万元、优胜奖奖励人民币5万元、优秀奖奖励人民币2万元),最后经评委会专家打分和需求企业最终评选确定获奖名单,并举办现场赛颁奖仪式。

  除此之外,东莞及松山湖还为赛事配套了一揽子扶持政策。针对通过赛事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按照相关人才政策给予现金奖励和配套;对于创新研发团队按照A、B、C三档进行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关于扶持企业方面,可申请科技创新券进行后补助;并对企业与专家开展科技项目研发引进的高新区年度重点扶持的技术攻关或科技产业化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资助。

  从前期赛事摸排情况看,众多园区企业都表达了希望能通过赛事对接到更多资源,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现实技术难题。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部长罗俐表示,企业在应用研究方面更加擅长,可以有针对性地快速解决市场需求和痛点,但对于解决方案是否科学,后续是否可以持续升级等还有很多困惑。他希望大赛可以带动更多园区企业与解决方案精准对接,提升创新水平,实现更好发展,也期待更多的创新人才相聚在科技与山水与共的美丽松山湖。

  撰文 黄少宏 张莎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