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确保广东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

2020-07-03 09:56 来源:南方网 王佳欣

  南方网讯 7月2日,笔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近期该局组织全省开展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

  据介绍,本次专项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主要包含港口、检验检疫等进出口环节收费,商业银行等企业融资相关收费;供电、供水、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电子政务平台相关收费等六项任务。

  针对港口、检验检疫等进出口环节收费,省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查处检验检疫环节强制服务收费,以及港口环节拖轮、围油栏企业变相提高标准收费,各类船代、货代、船公司等相关企业没有明码标价等不规范行为。

  针对商业银行等企业融资相关收费,重点查处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违规收取有关信贷资金管理费用;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将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为。

  在供电、供水、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方面,省市场监管部门继续巩固近年来的工作成效,以5G基站和新能源车充电桩为切入点,继续对产业园区、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物业等转供电价格开展检查,将依法严肃查处长期拒绝执行转供电价格政策的单位。监管落实水电气阶段性降价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企业用电用气用水成本压力。

  针对公路、铁路等物流领域收费,着重查处铁路货运、机场货站(物流)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明码标价不规范、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未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以及高速公路救援等单位超过政府规定标准收费等行为。

  针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督促各行政机关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严厉查处行政机关将其应当委托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技术性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

  在电子政务平台相关收费方面,重点查处违反文件规定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强制或指定企业购买服务,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电子介质成本费等名义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等行为。重点核查本区域内工程质量监管平台违规收取技术维护等服务费行为,规范工程质量监管平台收费。

  “此次整治行动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作为重中之重,注重解决企业对优惠政策‘看得见、得不到’的问题。”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从交费端倒查摸排,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通落实惠企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对有令不行、阳奉阴违、甚至借疫情变相乱收费的单位,将从严从重依法查办。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通讯员 粤市监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