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山探秘“南方人参”的“前世今生”

2020-07-05 10:28 来源:南方网 黄进 唐子湉 李赫

  南方网讯 “高温高湿,这就是最适合巴戟种植的气候环境。”7月3日,南粤山海经—林经走进亚洲最大的巴戟产地——肇庆市德庆县,从肇庆市德庆县高良镇镇墟转进万星村委会枫木涌,数公里的山路静谧幽深,偶尔传来蝉鸣声,广东德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小强一边抹着脸上的汗珠一边细数着与巴戟有关的一个个细节。

  巴戟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属“四大南药”之一,素有“南方人参”之称,在900多年前德庆已开始栽培巴戟,《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中,德庆县被列为巴戟天、何首乌的道地产地。

  据德庆县林业局副局长孙刚介绍,目前德庆全县有巴戟种植户1.2万多户,种植面积5.9万亩,年总产量3.8万吨,年产值3.8亿元。拥有广东省内唯一的巴戟专业交易市场——高良旺埠村巴戟交易市场,年交易巴戟10多万吨、年交易额达2.5亿元,同时培育了一批巴戟销售专业队伍。“德庆农民也很勤劳,只要有空地,他们就能够种上巴戟、肉桂等,你看这山上都没有空余的地方。”孙刚指着远处的巴戟种植基地说。

  “高良镇是巴戟的主要产区,产量占全县一半左右。”高良镇镇长林伟峰说,巴戟种植需要选择优质的品种,此外,种植基地的选择至关重要,一些经验丰富的巴戟种植者,可以一眼就看出哪些山适合种植,甚至能大致看出亩产有多少。

  “这块基地刚除完草,从苗来看,应该种了两年左右,你看,它还很小。”有多年巴戟种植经验的梁小强随手拿起一根棍子挖出一株巴戟,他介绍,巴戟生长在海拔300米左右的山林,其种植周期比较长,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收,产量最高的年份在6年左右。

  “巴戟随着年份的增长变得逐渐木质化,成本会更高,价格也更贵。”梁小强说,巴戟一般4年左右收成最合适,时间太短,不够成熟,时间太长,成本太高,长达4年的生长时间也能够让巴戟吸收大地的灵气和精华。

  “一般情况下,一棵巴戟可收一两斤,大的能收三四斤。”梁小强进一步介绍说,当前的市场价格是5到8元一斤,亩产鲜巴戟1800-2500公斤,如此计算,每亩巴戟的收入在18000元到40000元之间。

  “巴戟表面是灰黄色,切开呈白色,经过晒制后变红变黑。”在试吃环节,梁小强详细介绍了巴戟的使用方法,它辛温能散,有补肾阳、强筋骨、祛风湿之功,治疗肾虚骨痿,腰膝酸软,常用于药方、浸酒、滋补、养生等。

  “巴戟属于温补食材,适宜体质寒凉的人群。”梁小强介绍,巴戟的吃法多种多样,可以做巴戟糕,酿巴戟酒,煲巴戟汤,还能做成巴戟糖。

  对于想要滋补又没有时间煲汤的白领人群,巴戟是一个滋补的佳品。“巴戟要经过多道程序的蒸晒处理,生吃会导致喉咙痒。当然如果是药店购买的巴戟片就不需要担心,药店的巴戟已经过处理,可以放心购买食用。”梁小强说。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唐子湉 李赫

编辑:吴诗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