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大职工 以阅读点亮乘风破浪的人生

2020-07-05 10:40 来源:南方网 汤文诗

  南方网讯(记者/汤文诗 通讯员/王娅)7月4日,“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全国职工主题阅读活动暨“粤读点亮人生”广东省十大书香企业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东莞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晓钟向活动发来视频寄语,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向全省广大职工发出读书邀约,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锡江等在主会场出席启动仪式,活动由广东省总工会和中国工人出版社联合主办,以现场分享和直播连线的形式与各地职工共同交流读书奋斗成才的故事。

启动仪式现场(记者汤文诗 摄)

  李晓钟号召广大职工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同时,对广东省总工会近年来的职工书屋建设工作给予肯定,要求各级工会面对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加重视职工书屋建设和职工阅读活动的开展,努力为职工读书学习搭建更便捷更具实效的载体和平台,推动线上线下职工文化阵地的互动融合,带动亿万职工阅读经典好书,争当时代工匠。

  在书海中孜孜探索的农民工

  活动分享环节中,打工之余沉浸图书馆十二年的东莞农民工吴桂春分享了他通过读书改变命运、阅读点亮梦想的感悟体会。  

  “我想大家之所以认识我,也是从我在图书馆的留言开始。我认为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一名农民工,只是因为喜欢看书,只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才让我给大家知晓。从这个意义上说,还真是读书点亮了人生。”吴桂春质朴的分享打动了现场所有的观众,他爱看古籍,《红楼梦》《三言两拍》都看了好几遍。“我想借这个机会感谢东莞政府,感谢工会,你们为了方便我读书和工作,为我做了很多事情。”

吴桂春分享读书生活(记者桓秋瑜 摄)

  “吴桂春大哥的事迹,让我想起那些年我在上海的日子。那个时候,我也是一有空就喜欢泡在书城里看书。读书是非常有趣的事情。”《中国诗词大会》明星选手外卖小哥雷海为在视频分享中说道:“吴大哥又得到了继续留在东莞工作的机会,又能够继续在他钟爱的东莞图书馆看书了,这也是读书带给他的意想不到的收获吧。读书的作用,会给你有限的人生提供无限的可能。祝愿吴大哥在书海里越游越远,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读书。”

  以学增才乘风破浪的全国劳模

尹利平鼓励职工朋友多阅读(记者桓秋瑜 摄)

  全国劳模尹利平,现场分享了自己从一个中专毕业的打工妹,凭借好学上进,一路乘风破浪,获得EMBA学位,成为了公司高管、省政协委员和全国劳动模范的励志故事,她谈到:“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我深深体会到知识改变命运,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好时代,只要有梦想,只要够努力,每个人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除了自己爱好阅读,尹利平还组织了一个名为“东莞梦”的公益平台,带领更多职工投入到阅读中,发挥全国劳模的标杆作用。

  “职工书屋”覆盖职工8000多万人

  据了解,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始于2008年,迄今已授牌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1.24万家,带动各地工会建成职工书屋12余万家,覆盖职工8000多万人。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建成5年来,已经普惠职工1000余万人。广东省总工会持续推动职工书屋建设,截至目前,广东省已累计建设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868家,推选“书香企业”近百家,带动基层建设职工书屋近12万家,覆盖服务职工超过300多万人,逐步形成了企业重视、工会运作、部门配合、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

  冯建华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在广东,还有许许多多像吴桂春、尹利平这样的普通职工,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提升才干,成长为岗位人才、技术能手,乃至劳模、工匠, 在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也使自己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广。下一步,广东各级工会将按照省委和全国总工会的要求,进一步发挥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和宣传阵地的作用,积极探索新的建设、管理、服务模式,持续扩大实体书屋和电子书屋覆盖面,为广大职工读书创造更多条件、提供更多便利,发掘和培养优秀职工阅读组织、读书成才个人、职工书屋示范点等典型,倡导和鼓励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把书屋建设成为吸引、联系、服务职工的重要媒介,团结、凝聚、教育职工的重要阵地,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全省职工精神文化家园、闪亮的工会工作品牌,服务更多职工,用知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点亮平凡人生,在广东这片热土上继续书写不平凡的奋斗故事。

  启动仪式上,东莞市总工会向吴桂春、尹利平颁发“东莞市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聘书,广东省总工会向东莞市东城街道总工会授“广东省职工书屋”牌。现场还连线了东莞市东坑镇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职工书屋两个优秀职工书屋分会场,设置了线上线下有奖答题互动环节。

编辑:吴诗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