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支付宝夜间线下交易环比提升22%

2020-07-05 11:50 来源:南方网 汤文诗

  南方网讯(记者/汤文诗 通讯员/穗商务宣)自广州启动“YOUNG城YEAH市”夜间消费节以来,正佳广场、VT101维多利广场纷纷举办潮流市集,推出夜间活动,7月1日开始的支付宝100亿消费券也给消费加了一把火,不少商家通过延长营业时间,运用消费券、直播、外卖等阿里巴巴数字化手段等方式刺激夜间消费,整体夜间消费市场回暖。

  据支付宝数据显示,6月份,广州19点后使用支付宝搭乘公交、地铁等出行的人数增加了23.75%,夜间线下交易笔数环比增长超过22%,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出门消费。

  北京路的夜晚又旺起来了 数字化手段成龙虾馆助力器

  “小龙虾是夜宵必备。”7月3日晚上,北京路文和友龙虾馆内人声鼎沸。店内座位和包厢都挤满了人。

  “这还不是最旺的时候”,店长王先生说,跟去年比,夜间的生意还没完全恢复,但6月份的营收已经比疫情期间增长了超过30%。小龙虾一直都是夜间消费的主力军之一,甚至撑起了半边天。去年,文和友龙虾馆门店平均每天要卖出超过800斤龙虾,今年,受疫情影响,门店目前日销量在500斤左右,其中有2/3都发生在夜间。

  文和友的遭遇并非个案。据阿里本地生活大学报告显示,客流流失、外卖运营方法缺失、资金不足,是小龙虾品牌经营普遍遇到的三大难点。

  为了拉动消费,外卖、消费券、直播等数字化手段成了品牌自救的方法。去年11月,文和友龙虾馆(北京路店)接入饿了么外卖。为了保持外卖的口感,文和友尝试了各种解决方案,缩短打包和配送的时间。同时借助互联网平台的“巧劲”,利用直播等多样化方式吸引新顾客。营销经理主动联系饿了么平台,提出自己的营销方案和策划想法,因此在外卖平台的单量也稳步提升,占据了全天交易的30%左右。“门店的直播也还在起步,但这是风口,我们还是打算边做边摸索,还是很看好未来。”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文和友所在的北京路商圈,6月夜间线下消费交易金额同比增速超18%。

  盒马开夜市、饿了么24小时配送……商家各出妙招促夜间消费

广州推出消费券(通讯员供图)

  除了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营收,商家也通过延长营业时间等方式吸引顾客。在夜间消费中,晚上9点后商超便利的供给较少,无法满足消费者的紧急性需求,而且部分商品有溢价情况。为了弥补夜消费中的空白,美宜佳华南门店的线上营业时间从以前的21点延长到24小时到家服务,饿了么的24小时配送服务也正好契合了这一需求,而7月1日,支付宝在全国发放100亿消费券,广州有超过40万商家支持核销,无疑也给线下夜间消费加了一把火。

  为响应夜间消费节活动,6月份起,盒马将配送时间延长至23点,推出“盒马夜市”。在盒马广州门店,烤串、龙虾、西瓜、啤酒成为夜间订单的主角,地方小吃也纷纷加入盒马“夜宵套餐”,为本地消费者提供独具地方特色的夜宵选择。盒马APP上,每晚8时准时上线“深夜食堂”页面,不仅有小龙虾、红烧乳鸽、白云鸡爪等各类熟食,还有啤酒、冰淇淋、休闲零食、水果冰饮等各类主题。另外还开辟了“最喜爱夜宵”的盒区生活话题投票,消费者发帖分享美味夜宵、参与话题活动,就有机会获得免费试吃福利。

  盒马广州区域负责人许凤玲表示,盒马门店的“下班后订单”逐步攀升,新零售场景下的新消费表现强劲。以广东盒马的夜间(19-24点)消费为例,6月对比3月同期增长超30%,水果、冷藏食品、酒水、海鲜水产、肉类禽蛋等成为最受盒区居民欢迎的夜间消费品类。盒区房的上班族们,也没有荒废疫情期间在家得到充分锻炼的厨艺,在盒马采购食材回家做饭,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群下班后的生活方式。

  广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YOUNG城YEAH市”是一个推动广州夜间消费发展的城市品牌,鼓励类似盒马这样的重点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各出高招妙招,在推陈出新、促进消费上下功夫,在全市形成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夜间消费局面,推动全市“六稳”“六保”的落实。市商务局也将围绕“YOUNG城YEAH市”做文章,发动各商圈、综合体、文旅场所等,打造夜间消费活动精品,形成夜宵、夜购、夜赏、夜游等融合发展的格局。

编辑:吴诗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