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对话湾区|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高校合作助力年轻人融入大湾区

2020-07-09 12:17 来源:南方网 黎妙娟 詹海珊

  6月24日,在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信息资讯中心(下称“信息资讯中心”)揭牌仪式上,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教授与南方新闻网总编辑梅志清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香港)数据库并联合开展相关研究。

  黄玉山教授在接受南方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香港公开大学第一次和内地的宣传机构合作。香港公开大学与南方网达成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香港)数据库及联合开展相关研究的共识,有利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粤港两地信息资源流通。

  01 高校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黄玉山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教育合作发展。2016年,粤港澳三地28所高校成立粤港澳高校联盟,香港公开大学就是其中的一员。过去的一年来,在黄玉山校长的领导下,香港公开大学一直积极探索在大湾区办学的机会,终于选择了落地肇庆市,计划和肇庆学院共同开办一所专业型和应用型的大学。

  4月22日,肇庆市人民政府、香港公开大学、肇庆学院在肇港两地远程签署协议,三方计划在肇庆共同筹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香港公开大学(肇庆),引进香港公开大学先进教育理念、模式和国际化师资,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助推肇港两地高等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目前项目申请已经呈到教育部审批

  与其他粤港两地合办的高校不同,计划中的香港公开大学(肇庆)主要以应用型教育为主,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和应用型技术研究,将促进广东省应用型及专业性本科高校的发展,在大湾区乃至全国起到示范性作用。

  黄玉山教授提到,两地高校的合作将加深粤港两地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大湾区人才培养,促进科研转化为生产力,助力年轻人融入大湾区,共同实现大湾区发展。

  02 助力青年抓住大湾区发展机遇

  随着粤港澳三地不断深度融合,年轻人们深刻体会到了大湾区“生活圈”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让各地人流、车流、物流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大湾区内各要素流动得到极大便利,经济“命脉”得以打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黄玉山教授表示,大湾区创建了一个包括香港和澳门的一小时工作生活圈,使香港的年轻人能够直接快速地了解到大湾区以及国家在科技创新、基础建设、民生等方面的巨大发展及进步。

  近年来,除了加强粤港两地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国家还出台了不少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生活工作的相关措施,并推出行政审批、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惠民政策。

  最后,黄玉山教授认为,大湾区正不断给香港青年人创造更多的机遇和机会,助力香港青年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大湾区城市为香港的年轻人在大湾区生活、就业和创业提供的有利条件,让香港的年轻人可以在大湾区闯出一片新的天地,为大湾区建设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南方网记者 黎妙娟 詹海珊

 

编辑:吴凤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