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湾区一地28亿砂石矿权成交价创新高

2020-07-10 10:37 来源:南方网 刘灏

  南方网讯(记者/刘灏)近日,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竹仔岭建筑用花岗岩矿采矿权以28.6亿人民币被投得。此次公开拍卖矿权矿区位于矿区位于珠海市斗门区,设置利用资源储量为6330.54万m³(即1.64亿吨),其中可采花岗岩储量3520.01万m³,出让年限20年(含基建期),年设计开采量314万m³,估算资源成本高达53元每方,加上22-30元每吨生产加工成本,综合成本在50元每吨左右。此次成交价刷新了广东省开年以来砂石矿权成交价最高纪录以及单位最高资源成本记录。

  2020年广东省出让采矿权13个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东省2020年为止共出让采矿权13个,其中惠州5个,肇庆4个,珠海2个,江门1个,梅州1个。以珠海市此次成交的矿权为例,该矿权为毛矿权出让,矿山竞得人需负责矿区范围内10kv、220kv等电力线路迁移费用,以及矿区涉及的三处古墓(均为区级文物点)的考古、发掘经费,自行解决矿区开采涉及的道路交通等问题,这意味着竞得人需要在拍下矿权后追加更多资金用于矿山建设,包括绿色矿山建设以及后期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砂石价格市场总体趋于稳定

  自2017年环保红线不断收紧以来,采石场的布局要满足避开生态红线、各类自然保护区、基本农田、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生态公益林等法定保护区。再加上国家对于砂石行业的重视,2017年12月19日16号文出台后,明令禁止了协议出让,这也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进入砂石市场。

  广东省砂石行业整体都在为保障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工程建设服务,市场价格虽与以前相比仍旧较高,但砂石价格市场趋于稳定。今年3月2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了《关于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自然资源保障服务的通知》,要求各地市自然资源部门与相关单位全力做好重大项目服务支撑,加大砂石资源供应保障。

  平衡供需促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

  虽然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竹仔岭建筑用花岗岩矿采矿权成交款是个例,暂时未对广东省内其他企业生产经营并未构成实质影响。但这给予广东省砂石行业传递出一个信号:广东省砂石资源价格款可能在未来被提高到更高水平。

  广东省砂石行业协会相关人员提醒,未来若砂石资源价款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状态,但砂石市场价格保持不变的话,将导致企业缺少投资生产、改进工艺、技术升级所必需的资金,导致砂石行业整体发展速度放缓,与影响砂石行业长期健康、高质量发展。

编辑:吴凤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