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海事法院发布大湾区海事审判白皮书

去年审理259件涉民生案件

2020-07-11 10:1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近日,广州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海事法院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情况。

  笔者了解到,白皮书分为8个部分,针对海事诉讼管辖、船舶触碰桥梁、海洋渔业纠纷等7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并详实反映了2019年广州海事法院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的全貌。

  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海事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795件,同比增长26.18%;结案4203件,同比增加28.81%。经统计,执行结案率为89.88%,比上年上升2.24%。

  此外,白皮书通报了2019年海事案件审判情况的六大特点,包括一审诉讼案件大幅上升,涉港口纠纷集中显现,涉民生案件数量较多,稳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以及网络司法拍卖溢价率较高等。

  具体来看,2019年,广州海事法院共受理涉外和港澳台地区案件725件,占一审海事海商案件的29.15%。在民生案件方面,法院共审理259件,涉案标的额5715.85万元,全力维护船员、渔民、海难事故受害者及近亲属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粤执行风暴2019”执行专项活动中,广州海事法院执结率为89.88%,执行到位金额14.5亿多元,顺利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验收。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 通讯员 刘斯斯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