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6月份汽车市场延续回暖势头

产销达232.5万辆和230万辆,同比增长22.5%和11.6%

2020-07-11 10:50 来源:经济日报 刘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汽车产销延续回暖势头,分别达到232.5万辆和230万辆,环比增长6.3%和4.8%,同比增长22.5%和11.6%。前6个月,汽车产销均超千万辆,分别达到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8%和16.9%。

  “受各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持续带动,今年6月份汽车产销量均刷新了6月份产销量历史新高。”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6月份汽车产销延续了回暖势头,保持了较好发展态势。

  从产销量同比看,乘用车保持正增长,SUV、交叉型乘用车继续快速增长;商用车在货车的拉动下,继续呈现大幅增长,销量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货车中四类车型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轻型货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6月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7万辆和5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9%和63.1%。

  6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0万辆,环比自3月份后保持持续增长,同比依然明显下降。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降幅比前5个月略有收窄。

  “上半年,汽车销量降幅缩短到了16.9%,说明市场正在逐步恢复,尤其近3个月的市场表现给了行业很好的信心。”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

  许海东介绍说,上半年,为稳定汽车消费,推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0个省份出台了实质性的补贴政策,补贴金额大部分在3000元至5000元,预计补贴金额将累计达到数百亿元。

  “除政策支持外,我国汽车市场复苏还具备两个有利因素。”许海东表示,一是中国经济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二是消费开始复苏。不过,由于去年总体基数较高,下半年能否保持增长,还要继续观察。

  许海东介绍,汽车市场也在发生变化。一线到六线城市出现了同样的规律,从连续4年消费者网上查询汽车价格变化走势来看,10万元以上的比例越来越大,销量占比也逐年攀升,说明消费在升级,中高端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但也可以看出,低收入人群购车需求在下滑,10万元以下汽车市场比例逐年下降。

  陈士华表示,从行业发展态势看,国际疫情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海外市场需求还未恢复,出口依赖型企业仍没有摆脱困境,这将影响消费需求。同时,在各地促进消费政策陆续到期以后,市场需求可能也会因透支而有所下降。因此,建议行业企业还应重点关注国内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好生产、销售节奏。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