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粤家政”拓宽就业新途径

2020-07-16 09:37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汪思婷

  南方网讯 “最近天气热,清洗空调的订单我接了很多。现在收入比以前翻了一倍多,弟弟大学学费、生活费不愁了。”23岁的李宇广脸色泛红,刚做完一单业务的他正赶着去完成今天第二单业务。今年4月,来自茂名贫困家庭的他通过“云”平台应聘到广州一家新型家政公司做“家电养护工程师”,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培训和见习,现在已可以独自上门为客户进行家电养护工作。

  “六稳”“六保”中,就业最关键,广东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还通过“南粤家政”等三大工程提供新增就业岗位。记者走访多地发现,得益于“南粤家政”引领和市场高速发展,传统家政已衍变成具有互联网思维、使用新模式、新技术的新型家政。近一年来,广东组织各类家政服务培训约30万人次,目前全省从事家政服务的各类企业约有1.72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随着需求多样化,整理收纳师、睡眠指导师等新职业、新岗位不断涌现。

  “每天都在招人,越专业工资越高”

  面戴口罩、身穿橙色T恤、脚踩蓝色鞋套,在广州市天河区一个小区,李宇广一边麻利地拆空调一边说:“先拆机,将空调的滤网、外壳拆下来,用清洗剂清洗;而机身,则用高压水枪冲洗。有标准化的清洗程序和高效的清洗工具,洗空调又快又好又方便。”

  用三个小时洗完三台空调后,他收拾东西准备去荔湾区:“还有一单!我喜欢现在这份工作,身边同事都是年轻人。最近我们家电工程部又来了二三十个新同事,大多都是‘90后’。”

  记者走进李宇广就职的51家庭管家公司看到,培训室里坐满了人,本周第二场培训课程正在火热进行。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覃春松的手机频频作响。“今年6月公司总体业务快速增长了30%,每天都在招人,估计今年要招2000人。”她说。

  据她介绍,家政业专业化是吸引众多年轻人进入的原因。

  目前仅家政业“家电清洗”服务中,就细分出多种服务内容,包括抽油烟机、洗衣机等家电清洗,床铺沙发除螨去虫,甲醛治理等,每一项服务内容都有不同的标准化流程、专业技能要求,从业者需学习培训每一项技能。

  此外,高学历者是今年应聘人员的新趋势,以51家庭管家公司为例,其新员工统计表中,不乏本科学历者。李宇广虽然是高中学历,在这样的氛围中也积极上进:“最近参加了公司的小组长竞岗,想学更多技能,越专业工资越高。”他充满期待地说。

  “消耗脑力体力不亚于白领”

  打开双门衣柜,先将里面所有物品拿出来,接着清洁衣柜内外,再对衣物进行分类。“你觉得收纳这个衣柜要多长时间?”24岁的客家姑娘杨敏问记者。

  “8小时!消耗的脑力体力不亚于白领。”做完清洁的她将衣服按季节、性别等分类,打包不常用的,再按衣物材质、类型选择悬挂或折叠。规划好不同区域后,用便签机打出不同颜色的小纸条,粘贴在柜边。“不同颜色的代表不同类衣物,方便客户找。”

  最近,从事收纳师职业一年半的她,接到一宗1.8万元的“大单”:为广州龙洞一户人家收拾、整理全屋物品。“这单我们4个女生花了3天才收拾好。”她说,按目前市场行情,收纳师上门服务8小时起、每次800元起,根据所要收纳的工作难度评估收费。

  杨敏本科就读英语专业,就业去向一般是培训机构或外贸公司,但她都不喜欢。直到在网上看到招聘收纳师,因为喜欢,毅然加入。“很多人以为做收纳很轻松,其实没那么简单。”杨敏说,每一单首先要进行事前沟通、上门预采、列出方案三个必备流程;整理过程中,收纳师要考虑居住者房屋的空间结构、装修风格、生活习惯、陈列方式等具体因素,再进行科学合理的整理收纳。

  ”我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培训、学习、实践去掌握这些专业技能,获得了收纳师资质。一天只接一个订单,换季时订单较多。“杨敏说,作为新兴职业,整理收纳师在北上广深等城市有较大市场,但目前该类人才较少,缺口大,所以发展空间很大。

  加大培训通过家政“小切口”推动就业创业

  在梅州市五华县,李彩华正在客户家里认真地清洗衣物。作为一名新就职的“月嫂”,最近刚拿到4000元月工资的她开心地说:“上个月免费培训了十多天,这个月就找到了工作。”五华县深入推进“南粤家政”工程,开展居家服务、母婴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护理服务四大重点项目培训,为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满足市场需求培养专业人才。

  “我们有八个定点培训机构,目前已培训了2500多人。”五华县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汪菊芳说,将“培训+就业”紧密结合起来,有助于带动更多专业的家政人员稳定就业。

  同样,在南粤家政(江门)培训基地,当地围绕市场用人需求,举办了催乳师和育婴(妇婴)护理公益培训班,为不少就业困难人员和贫困人口提供了提升技能、提高收入的平台和渠道。

  “不少新需求的涌现带来了对新职业的需求,及时开展有关人才培训对于满足市场需求、解决就业很有必要。”广东好心家政集团董事长杜晓娟以家庭管家为例表示:“目前国内这类人才有缺口,希望通过与国内外机构以及国内高校合作,制定相关标准专门培养。”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广东将围绕新形势下对家政服务的迫切需求,增加家政服务有效供给。把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通过家政服务“小切口”推动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

  《广东省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到2021年实现培训就业“十百千万”目标任务:建设扶持50家省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建设扶持100家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动员引导1000个以上有资质有能力的培训机构参与培训;每年开展家政服务类培训20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创业40万人次以上。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汪思婷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